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全方位的印刷傳播服務
  那福忠 November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就在星期日、11 9 日,北美洲最大的印刷廠 RR Donnelly 與北美洲最大的 DM 列印服務公司 Moore Wallace 宣布合併,Donnelly 28 億美元併購 Moore Wallace,合併後的公司還叫 RR Donnelly,但由 Moore Wallace 原來的的執行長 Mark A. Angelson 擔任新公司的執行長。兩家公司合併後的年營業額將高達 80 億美元,員工布遍全球將高達五萬人,合併的結果估計一年內可節省一億美元,兩家公司都說合併是讓公司成長、雙方員工、與雙方股東的多贏局面。

   合併的最大特色,自然是業務領域的擴大,原來兩家的業務,雖有重疊、但份量不多,合併之後幾乎成了全方位的印刷與傳播公司,包括高檔、長印量、短印量印刷,產品有雜誌、電話簿、書、型錄、夾張、財務報表、帳單、外包傳播印件、高度個人化 DM 等印刷。新公司繼續提供原來的「媒體前製作」(Premedia) 服務,將同一資料轉換成可在多樣媒體傳播格式,以及特別的印刷如標籤、表格等印刷服務。新公司自豪的說,他們會以最先進的技術、最佳的營運策略,把各種印刷服務,推及全球各大小企業。意思是以後只要有東西要印,找 Donnelly 就行了。

   RR Donnelly 原是一家大印刷廠,由於幾年前專型的成功,把印刷轉為多角經營的傳播業務,奠定了今日併購的優勢。總部位於芝加哥,分支機構遍佈于北南美與歐亞各州,有員工三萬人,業務以傳播整合為主,為出版、貿易、通訊、財務機構提供跨媒體的傳播服務,成為企業的單一傳播服務來源。除了傳統的印刷,Donnelly 近年專精了數位攝影、內容管理、網上服務、與印刷支援等技術。把眾多技術整合,就能做到對特定目標、乃至個人的傳播服務。

   Moore Wallace 同樣是提供印刷傳播的服務,但範圍廣泛,除了商業印刷,還提供辦公室事務的服務,像財務報表、帳單、表格、標籤的設計、列印、與寄送,與資料庫結合的可變印紋列印,以及個人化傳播的 DM 列印與管理。與 Donnelly 合併之後,兩家重複的部分可以簡化,獨特的部分可以互補,難怪兩家都鼓掌祝賀雙贏。

   網路引發印刷市場重大變化,傳統印刷需求減少,走向數位化的趨勢益見明朗,POD 按需(隨選)、可變印紋、連接資料庫、結合網路等各式印刷相繼產生,相對的技術、設備、標準、市場推廣,近年也都蓬勃發展。雖然如此,業者莫不尋找自己專長可獲利的領域,競競業業試著營運,像 Donnelly 這種連辦公行政的列印(帳單、報表)也包辦的全方位服務,恐怕是後網路泡沫時代第一遭。如果全方位的營運形成另一趨勢,對小型單一作業印刷業者的衝擊,則難以估計,合併、轉型、乃至歇業,恐無法避免。

   印刷不會消失,印刷文獻與印刷傳播仍為社會活動的主流工具,二十年來,在印刷品的外型上也許看不出來太大的變化,但在製作技術上的變化,始終沒有停滯過,其複雜程度已遠超過任何業者所能掌握,又因與 IT 技術息息相關,不時有 IT 業者踏入這一市場領域,使情況更為複雜。RR Donnelly Moore Wallace 的合併,如果成功的話,應會簡化複雜情況,建立一套順暢的作業模式,對業界未嘗不是利多。至於小型從事單一項目的業者,恐怕也只能進一步發展專精項目,同時也要與別的業者聯盟合作,才能與大型全方位業者競爭,維持生存之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