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時代雜誌走在時代之前?
  那福忠 February 28,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時代雜誌日前宣佈,以六月一日為期,其集團下的 56 本刊物,將全面採用 ISO PDF/X-1a 的資料格式。外來的數位廣告,要用 PDF/X-1a;文稿的製作,原來是以 DCS 檔輸出,現在也要轉成 PDF/X-1a(用 Artwork systems 的 Nexus 轉換);傳給印刷廠的完稿,也得是 PDF/X-1a。

  時代雜誌這一舉動,業界認為非同小可,因為時代旗下的刊物,刊有全部(美國)雜誌廣告數的 25%,廣告製作端一旦啟用 PDF 的資料格式,骨牌效應在所難免,醞釀多年的 PDF 工作流程,是否從時代開始?   據時代雜誌的解釋(在紐約 Seybold 研論會上),採用 PDF 是為了簡化工作流程、減低資料量、同時為未來的跨媒體出版作準備。ISO 核準的 PDF/X-1 與 1a,是 CMYK 的印刷彩色處理。時代雜誌說,他們最終的目標是採用 PDF/X-3,包含 RGB 的顯示彩色處理(ISO 尚未核準)。

  PDF/X-1a 以 PDF 1.3 為基礎,明確規定可使用的物件,像是音樂、影視等非印刷物件,均排除在外,另外像所有字型必須嵌入,可有出血及裁邊,可以包含過網後的 TIFF/IT-P1、DSC 1 2、EPS 等規格,以及支援少許壓縮方式。X-1a 與 X-1 相同,但把 OPI 除去。時代雜誌即將採用的,是最單純的 X-1a,以後要用的 X-3 因為包括 RGB 色彩空間,所以有彩色管理功能,當然用途的範圍可擴及網路與其他線上媒體出版。(詳見江瑞璋支援前線專欄我該如何用 PDF/X。)

  PDF/X 的規格,自然是期望資料能達到盲目交換 (Blind Exchange) 的目的,但業界擔心,目前的這個 ISO 規格,能不能做到這點?業界用之多年的 TIFF/IT 與 DCS,被形容為「電子底片」,沒有所謂字型、色彩的問題,拿到印刷廠,列印的結果是可以預期的。現在把 PDF 拿到印刷廠,印刷廠首先要安裝 PostScript 3 RIP(時代雜誌的協力印刷廠說在六月前裝換),然後再逐步解決可能遇到的問題。

  當然。PDF 的好處很多,因為點陣資料量大,對小型出版機構是一個很大負荷,而且點陣資料沒有儲存典藏意義。PDF 則以物件導向的優勢,在媒體整合的趨勢當中,扮演跨越媒體的角色。能否順利推廣 PDF 工作流程,讓我們拭目以待時代雜誌的發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