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我不再出版
  那福忠 January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全球第一大媒體集團 AOL Time Warner,去年初構建了一個叫「我出版」 IPublish.com 的網站,目的在供給作家、特別是業餘作家,一個 DIY 自己出版的平台。媒體龍頭出此 「善舉」,大家拍手稱幸,不料好景不長,不到十個月,即以景氣不佳、營運不好為由,拔下插頭關閉網站,員工也全部裁撤,總花費據稱是 1000 萬美元。(IPublish.com 網站已經不通。)

  IPublish 除了讓作家自己出版,還有網上上課、論壇、作家們彼此評論對方的作品、與資深作家即時對談、線上問答、留言板,這些規劃與機制都不錯,也都是為長遠打算,突然停擺,頗教業界感到意外,甚至失望。大家都認為,以 AOL 的實力,實在可以再延長一年半以觀後效,不必急著收攤。至於以後電子書的營運,AOL 說一律由旗下 Warner Books and Little Brown 發行。

  IPublish 與幾年前的 Fat Brain 類似,基本的構想,是讓業餘作家有機會、有地方,把自己的作品出版。在正式出版以前,可以由別的業餘作家評論,偶而也會由 AOL 的編輯做審核,從生意的眼光來看,AOL 是想藉此發掘新的作家。這是機制雖好,但業界認為對作家的規範與條件過於嚴苛、幾近剝削,免不得使作家們卻步,可能是導致營運不佳的主因。

  IPublish 當然不是獨家,競爭的對手還有 Xlibris iUniverse,另一家 Mighty Words 已經宣佈將於本週六(12日)關站歇業。Xlibris 有幾種不同的服務層次,來協助作家出書與賣書。Xlibris 收到書稿之後,先設計封面,然後放在網上書店出售,一旦有人訂購,立即用 POD 按需印刷的方式印製,寄送收到錢後再把版稅寄給原作家。這樣的全套服務,要花上 1600 美元,但可減少服務項目來減少費用,最低可減到 600 美元。iUniverse 運作類似,但服務項目較少,僅收一、兩百美元的服務費。

  AOL 的退卻,觀察家認為意義大於表面的生意考量,難免教人聯想網上出書的營運模式是否出了問題。Fat Brain 已經停止個人出版的服務,代之以替企業出版的服務,凡企業內外使用的文件、手冊、型錄、書籍,都代為出版印製(或電子版製作),並代為管理與銷售,這當然較個別作家的繁瑣來得簡單。另外,像知名大出版社 Random House 的網站 atRandom,也把讓作者自己出版的功能拿掉,理由是有興趣利用這個機制的作家不多。

  幾年前,恐怖小說作家 Stephen King,以其高知名度在網上自編、自導、自演,自己經銷他的新書 Riding the Bullet,造成一時的轟動,因為是免費的,吸引了五十萬讀者下載。他的第二本書 The Plant,則分段出版,讀者每下載一段自動支付一美元,如果付費的達到一定人數,再出第二段,結果出了幾段之後,付費的人數顯然不足,就依約不再出了,付過費的讀者,也只能自嘆買了一個「無根」的植物(Plant)。

  看樣子,傳統的出書管道,還會繼續一陣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