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怎麼都能「印我」 (PrintMe)
  那福忠 October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EFI 推出行動列印網 PrintMe Netwrok,讓旅行在外的人,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用筆記型電腦、PDA、或行動電話,把儲存在任何地方的文件,在任何指定的列印機或傳真機印出。旅行在外,需要列印資料或文件,在商務上是一件極不便利的事,於是有像 Kinkos 一類的服務,代客在外地列印與複製,印好甚至送到指定地點。EFI (Electronics For Imaging) Adobe 合作,推出網路列印系統與服務,打破不同設備與資料規格的限制,使資料在網上暢流。

  據 EFI 稱,PrintMe 的使用與打電話一樣的容易,加入 PrintMe 網的列印系統,每一台列印機編號,列印的時候只要指定號碼,就可以傳到那一台列印,不必管它是那一廠牌型號的設備、或僅是一台傳真機。透過網路,可以傳到任何地方,也可以僅在公司的內網傳遞。使用上最大的便利,在仍可使用原來設備(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PDA),與原有的軟體,不需 Print Driver 就能列印,因為 PrintMe 本身就形同一個龐大的 Universal Print Driver

  列印的方式有幾種,可用網頁瀏覽器、把文件上傳到列印系統,也可以用電子郵件附加檔的方式傳到列印系統,包括有傳送郵件功能的 PDA 在內。筆記型電腦、PDA 、與行動電話的紅外線連接口,少有人用,現在都可以用來列印傳遞的工具。PrintMe 支援 WAP c-HTML (Compact HTML),可以用手持無線裝備下載文件,再上傳到列印系統。PrintMe 的另外功能有 SSL 128-bit 加密,以及管理功能,像列印機上沒紙了,訊息都會回傳手機。(請參看系統功能簡圖

  這些功能所以能成網,主要是靠一個特別的列印伺服機,每一列印動作,都經過這一伺服機,伺服機的技術,目前當然仍由 EFI 所掌控,現有 Windows MacOS (8.6 up) 版本,並允許用戶自行加入字體。列印時伺服機先用 Distiller 將文件轉為 PDF 格式,再依列印端的規格需求轉成 PostScriptPCLEPCL、或 給噴墨列印機或傳真機的 bitmap。目前與 EFI 合作加入 PritnMe 網的,有 XeroxYahooSTSN(網上旅館業)、與 Troy Group(網上財務服務)等機構。至於業務,EFI 以抽成的方式向參加者收費,各參加者對顧客的列印收費,仍維持原價,每頁收費美金五角至一元,並視印量的增多而遞減。

  業界觀察家認為,EFI 與 Adobe 的合作,正踩到了敏感的神經,對產業發展有深遠影響。印刷業多年以來,把精力耗在量大高檔、有商業價值的印刷上,標準的制訂、流程的設計、色彩的管理,無不以這些印刷產品為對象。但印刷(或者說列印)的另一領域,市場更為龐大,那就是普及列印市場,包括各種文件與資料的列印,從一封信到一本機械維修手冊,從一紙交易合約到在展示場臨時製作的產品型錄。這類列印,印量不定、用途眾多、資料格式各異、列印需求複雜,而列印設備又種類繁多、傳統與數位都有。要整合這樣的列印環境,需要維持高度彈性,所以少有人願意踏入這一領域,PrintMe 應為第一人。

  PrintMe 藉網路的優勢,整合以前沒人理會的「辦公室層次」文件的傳遞、轉換、與列印,如果加盟者日多,列印價格維持合理,則印刷生態即將逐漸改變,利用無線行動裝備列印,對商務效率也是一大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