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網上還是看報「紙」
  那福忠 August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報紙上的新聞,網上有,而且是免費的,不看印刷版的報紙也能獲知最新消息。幾年前在一個會議上,有人問一位教授以後的報紙 (Newspaper) 會變成什麼樣,教授巧妙的回答說,那就看你是要的是 News,還是要 Paper 了。現在網上有了 News,大家卻又思念起 Paper 了!

  幾年以前,有兩家業者利用網路分派報紙,一家叫 Press Point 、一家叫 Newspaper Direct,作法都是把報紙的原樣(PDF)傳送到各大企業、旅館、會議中心、機場,再由接收端列印賣給讀者,主要的對象是給旅行在外、偶而又想看到家鄉報紙的人。由於製作成本太高,售價太貴,想看家鄉報紙的人並不如想像的多,Press Point 去年在雪梨奧運期營運之後,即收攤歇業。Newspaper Direct 則繼續營運,已有全球 80 多家報紙由其分派到 100 多個終端列印點,業務似有所進展。

  今年初,紐約時報資助的「書報攤」(News Stand) 也加入了這一行列,現在已完成建構,開始營運,報紙有蘇格蘭的 business a.m. 與澳洲的 The Australian,雜誌有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紐約時報既然是資助人,所以是下一個上線的報紙,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也即將上線。目前正在洽商測試的,據說有近百家報紙,看起來這個後來者,頗有居上的勢態。

  這個書報攤,與前兩家的作法有些差別。以前那兩家的對象是列印的終端點,像大企業、或是旅館,所以終端都要有列印系統(多為黑白 A3 尺寸列印設備),列印出來給讀者在「紙」上閱讀;但也為了減低列印成本,報紙都特製簡短版(16 頁或 24 頁),次要的版面與廣告就不印了。News Stand 的對象則是個人,而且是把整份報紙、或整本雜誌,包括全部的廣告,以印刷版的原樣,送到訂戶的個人電腦,訂戶可以在電腦畫面上閱讀,也可以印出來閱讀。

  一全份厚厚的報紙,從自己的電腦印出來再讀,並不實際,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會在電腦畫面上直接閱讀。報紙版面大、電腦畫面小,為了克服不便,特別加了兩項功能:一是關鍵詞的查詢,查到就跳到那一頁畫面;一是加了「續頁」鍵,一則新聞沒刊完轉到下一頁(在電腦裡就不知道在那一頁),只要點一下「續頁」就可跳到連續的地方。這兩項功能,是閱讀印刷版報紙的時候沒有的。

  但仍可能有人要列印,為了要維持列印起碼的品質,所以一份報紙的資料量可高達 1GB,雖經高比例壓縮,仍可高達 20MBNews Stand 建議訂戶在晚上下載,第二天起床讀「早報」。另外,News Stand 也裝有版權管理系統,掌控讀者寄送給未付費的人,也正因為有這樣的管控,所以發行量可以 ABC (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 核算。

   News Stand 的出版模式,的確帶給慣於「紙」上閱讀的心態上的滿足,特別是旅行在外,能把全份報紙裝在手提電腦裡(以後可以裝在其他手提閱讀器裡)在旅途閱讀,看的雖是電腦畫面,讀的內容卻是印刷編排的「紙」感。但這種作法,卻也違反了網上出版的常理,到底市場有多大,能維持多久,仍待觀察。News Stand 的營運模式,也有其特殊的構思,就是想藉大量的廣告來資助開銷。但廣告的收入有賴於發行量的增加,大型報紙如紐約時報,印刷版的發行量已經相當龐大,電子版還能有多少空間,亦為未知之數。

   News Stand 位於美國德州 Austin,在日本、德國、澳洲、英國、紐約都有分支機構。電子版報紙與雜誌的售價,都是原報紙與雜誌訂出來的,News Stand 靠傳遞營收。目前這幾份報紙與雜誌的售價是,business a.m. 全年 169 英鎊、零買每份 1.5 英鎊,The Australian 全年 416 美元、零買每份 5 美元,Harvard Business Review 每期 16.9 美元。

  到底「紙」的影子適不適合上網,價格合不合理,還是請讀者自己去判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