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mpresse 的震撼
  那福忠 April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前天,傳出印刷業電子商務明星 Impresse 即將關網結束營運的消息,給業界帶來相當的震撼。據各方面消息來源顯示,除非奇蹟出現,這家公司恐難逃關網歇業的命運。這家位於加州   Sunnyvale  的公司,網站雖然未關,據說所留員工人數已經不多,而且對顧客的詢問也不再理會,客戶服務部門也由原來的真人回應改為錄音。另外,幾週前的 Seybold   Boston  不但沒參加,而且去年十月就取消今年九月的 Seybold San Francisco ,所以困境早已顯露,也許過大家沒太注意。

  Impresse 的下網,是繼 Vio 宣布下半年停業之後的又一震撼,Vio 是由英國電訊公司與 Scitex 合資的傳輸網,以傳輸歐洲出版印刷機構之間的資料為主,雖有一千多客戶,仍不足以維持營運,決定下半年結束營業。Impresse 同樣收場,探討其原因,不外是營收不足、籌不到繼續營運資金、以及研發遲緩無法滿足顧客需要。

   Impresse 創於1997 年,以九千萬美元起步,發展商業印刷B2B平台,1999 年在 Seybold San Francisco 推出,造成不小的轟動,當時網路正熱,立即被視為業界新星。以後的一年為發展的全盛期,客戶數增加、加盟的印刷廠數增加、員工增加到 150人、業務也擴展到歐洲,只是仍抵擋不住網路退燒不景氣的衝擊,在業務不足、籌資困難的壓力下,退出舞台。Impresse 無論在規劃上、技術上都屬上乘,如此下場,令人惋惜。

  網路泡沫化也許是迫使 Impresse 結業的近因,但基本的原因,仍在印刷業是否可以納入電子商務框架的老問題。從商務而言,印刷業可以分成兩部份:一種是事務,如設備、耗材的買賣,設計、製版、印刷業者的尋找,以及詢價、訂約、交件、付款等庶務;另一種是印務,即印刷品的製作,重點在製作的正確與品質的完美。印刷庶務與別的行業無異,盡可以電子商務運作;但印刷製作,則偏重藝術的成份居多,所以需人的介入與溝通,而且越是高檔的印刷品,越需要人的介入,這顯然與電子商務的精神背道而馳。

  State  Street 顧問公司,針對印刷業的電子商務,先後發表兩份研究報告,去年年底發表第一部份,談的是印刷業者(負責印刷製作後半段)的電子商務運用情形,結果是使用率極低,大多數的印刷業者都採取被動姿態,要客戶先發動才跟進。(Print.com 您先請2000  12  10 日。)

  今年發表研究報告第二部分,談的是印刷品的買方與印刷品美術設計業者(即印刷製作的前半段)使用電子商務的情形,結果與第一部份的結果姿態相同:不急。大家雖知道電子商務是趨勢,卻沒有急著要用的壓力,而且還怕電子商務會失去作業的掌控。此外,除了簡單制式的印刷品(名片、信封、信紙),企業都沒把印刷這件事納入電子商務的流程,因為從美術設計到印製成品,每個流程環節都要合作搭配的伙伴,一旦合作日久搭配順暢,就不輕易更換合作伙伴。電子商務可能導致更換合作伙伴,因而影響印刷品質,是電子商務對印刷業負面作用之一。

  事實上,印刷業的前後作業流程,較許多行業的電子化與自動化都來得早、層次也來得深,State Street 的研究更證實了這一點:大家都有網站,在網上採購設備與耗材、下單傳輸印刷檔案、網上詢價都屢見不鮮,唯使用如 Impresse ASP 服務的較少。總的看來,印刷的買賣並未排斥網路的使用,相反的比許多行業更為熱絡,只是現在電子商務的模型,套不進這一行業而已。

   Impresse 這件事,也許讓大家有所省思,想想印刷的高度人文層面,如何與高度的電子化環境融合。事務性的事,應該很自然的融入電子商務的框架,但印刷品的製作,則需要更專業的設計,像是網上色彩校樣(如 e-color ),就能節省許多人力,讓電子商務邁進一大步。至於新設計的 ASP 什麼時候才能與大家見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罷!



本文連結網站

Impresse < http://www.impresse.com >
Vio < http://www.vio.com/intro.htm >
State Street
顧問公司 < http://www.statestreetconsultants.com >
Print.com
您先請
< http://www.brainnew.com.tw/Article/na2000/F_121000.asp >
e-color < http://www.e-color.com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