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上了網,就要換個想法
  那福忠 October 3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本期Steve Outing專欄「要做電子商務就要換個想法」,介紹Vstore自己開店的網站,伸延其理念可以藉用到報紙及其他出版事業的網站。其實何止電子商務,只要上了網,恐怕就要換個想法。

VstoreVirtual Store)的點子非常簡單,他提供了許多可在網上出售的商品,任何人都可以在他的網站上,用選項的方式,設計自己的網站,把自認能賣出去的東西放入自己的網站,就成了自己的商店。以後的事,只要向親朋好友推銷自己的網站就行了,交易上的事,全由Vstore包辦,銷售所得的佣金,Vstore按時寄給你。

這種把大家都看成是銷售員,正是換了個想法。傳統的銷售,是以人為主,有人是天生的天才銷售員,有人是經過培養而成的優秀銷售員,但大多數人都是成不了器的銷售員,所以銷售是少數人的事。Vstore只是換個想法,利用網路的便利,使銷售成為多數人的事。

網路之吸引人,一大原因是互動性,而「互動性」的含義(不是定義),這幾年也有了轉變。幾年以前的互動,多指資料雙向流動,像查詢(文字或圖畫方式)、討論;進而有了ICQ一類的即時傳遞技術,讓大家相互對話,甚至安排名人到場,與之現場暢談。像Vstore則把互動提升到更高一層,自己設計網上商店賺錢。所以互動性的轉變,可以說從人與資料的互動,到人與人的互動,到人與錢的互動。

現代管理學,對我們所知的「擇善固執」有不同的解釋,因為據統計分析,凡是長期一直堅持同樣的做法或同樣想法的,那種做法或想法,大多數是錯的(當然不是全部)。如果把這個概念拿到網路的發展,可以說是頗為貼切,唯一要修正的是「長期」這兩個字,網上的時間(Cyber Time)很短,「長期」最多是六個月到一年。

變化,是網路的特質,投入的人愈來愈多,變的也愈來愈快,而且變化是全面的,也是相互影響的。網上收音器(如Real Audio)非常普遍,所以現在有些新聞改文字為唸稿,省了大家讀新聞的麻煩,下一步的變化,可以預見的是影視播出新聞(現在雖有Streaming Video,但還談不上Streaming)。這種誘導人偷懶的事,很快就受大家歡迎,只是苦了原來只會寫不會唸(不習慣上鏡頭)的記者,當然這只是一個小變化。

變化最大的,可能就是營運模型(Business Model),尤其是純以網上營運的人,更是經常的挑戰。幾年前曾與Steve Outing討論過,當初說是網上營運剛興起不久,模型未定,大家都在試探之中。幾年試探下來,卻仍然看不到較為固定的形狀,唯一值得安慰的,是顯出一些不太成功的例子,可以作為借鏡。像轟動一時的Point Cast,被電子商務公司「電子皮夾」(eWallet)併購,新公司稱之為EntryPoint。熱絡一時的電子安全傳送技術SETSecure Electronic Transfer),固然安全,但作業程序複雜,現在使用的人不多(除非有所突破,否則以後也不會有太多人使用)。出版業把以前珍藏的資料出售,價格雖便宜,卻證明失敗,因為買的人(有興趣的人)到底不多。

網路是大眾傳播(人數眾多),也是小眾傳播(有許多專門領域的小圈圈);要適應旅遊團式的預先安排,資料也要維持自助旅行家遨遊的好奇;它是工作的一部份,也是遊戲的一部份;它有嚴肅的一面,更有懶散的一面;它是技術與藝術的結合,也是人文與生活的展現。這麼多變數之中,應該沒有平衡點。但只要一個凸出點,就應可佔有一席之地。換個想法,是上網的最基本功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