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願平安降臨
  那福忠 May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RIT(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兼業界名嘴 Frank Romano,最近寫一封郵件給上帝,籲請上帝讓全球「停戰」一年,給世界帶來一年的安靜祥和。只不過,Romano 的「停戰」與南斯拉夫無關,他指的是全球資訊軟體停戰一年,一年內不推出新產品、新花樣、新版本,好讓升斗小民喘口氣。

Romano 以他自己的為例:為了要用 Adobe 的 InDesign,必得升級到 Mac OS 8.5,而往常先等一年、讓別人跟廠商吵完架再更新 OS 的作法,這次就來不及了。升級到 OS 8.5 之後,發現實在需要的是 8.51,所以又去蘋果網站下載,大功告成?控制台的程式卻把機器當掉了。又外出買了保護當機的軟體,Zip 卻又不能用,成為無 Zip 系統。現在,還得安裝 Acrobat 4,Photoshop 5,Illustrator 8,QuarkXpress 4.4,加上 ATM、Suitcase 、列印驅動程式的升級等等。Romano 說他做這些事,年紀太大了。

但要來的還有 Acrobat 5、Photoshop 6、Illustrator 9、QuarkXpress 5、甚至於 InDesign 2,雖然現在還沒拿 InDesign 1。

Romano 素來以言語詼諧製造笑料稱著,從他給上帝郵件的郵址(God@galactic.com),就顯出他的幽默。他解釋說,本來是「撥接禱告」(Dial a Prayer)給上帝的,但一直是 404 Error(找不到上帝),所以才決定寄郵件的。Romano 請求上帝只要每逢 2XX2 年休兵就行了,即 2002、2112、2222、2332 各年,每一世紀才輪一年。他說,近 20 年來,大家不斷更新 PC 與 Mac 的軟體,難道不配休息一年嗎?何況一百多年才一次?

回到嚴肅面,早就有人提出這個問題了。以印刷出版為例,近年業務成長的雖然有限,系統與軟體反而大幅度成長。誠如 Romano 所說,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能做的花樣越來越多,卻要付出系統更新的代價。不論新系統、新花樣到底有多大用處,使用率有多高,系統更新的代價卻是很高。更有的系統更新是為了市場促銷,表示我也有這樣的功能,否則在市場上存活就面臨挑戰。

「插上就能運轉」(Plug and Play)是多年來的理想,但能做到的卻是不多。新系統、新版本安裝一次就 OK 而不影響別的地方,幾乎是「純屬意外」。系統越來越複雜,裡面的原件相互緊密牽制,連專業的人都經常遭遇困難,何況一般的使用人?不知有沒有人估算過,每年大家花耗在系統更新上的力氣、金錢、時間,與系統更新所得到的效益,到底成甚麼比率?其結果恐怕是驚人的數字。Romano 教授也許忘了求上帝,啟動哪個人的腦子,製作一個自動更新各種軟體的系統,那他前面提到的烏龍經驗,就再也不會發生。

古代神仙故事裡,常把上天與地下的時間區分,上天過一天,地下已經過了一年,叫人懷疑寫故事的人是否跟愛因司坦串通好了,把「相對論」先透露一點。Romano
教授雖然埋怨系統更新得太快,但他談的仍是印刷出版,是屬於「地下」的領域。如果談到網上出版,那才是「上天」的境界呢,換新的更不知道有多快。以目前網上活動的頻繁、軟體種類的眾多、發展動作的迅速、急著股票上市的殷切,恐怕上帝也無能為力了。說實在的,倒是真的需要一個軟體,能自動偵測每台電腦有哪些軟體、市面上有哪些版本更新、這台電腦還需要哪些軟體、然後自動下載安裝測試,隨時讓這台電腦維持最新狀態。如果有這樣的軟體(上帝幫忙),那真是前途大好,股票上市第一天準漲十幾倍。

不過,Romano 教授究竟還是可愛的,祈求上帝給世上一年和平,其目的安在?他說,是為了養精蓄銳,準備來年軟體再更新的廝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