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加值」電視開播
  那福忠 April 3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電視播放是單向的廣播,你播什麼我看什麼,現在卻能利用網路將之加值。看到球場上運動明星的精彩表演,只要按一下鈕,就能知道他的背景、身世、紀錄;看到一位漂亮的女明星,只要按一下鈕,就能了解她過去演過那些電影,並能看到劇照;看到廣告裡的中意商品,只要按一下鈕,就能訂購,連打個電話都省了。誰可以看到加值電視?這種雙向互動的「加值」電視,於五月三日,一連三週,播出美國頗受歡迎的電視影集Baywatch本季的最後三集。這個影集中譯「海灘遊俠」,敘述美國加州海水浴場救生員的救難故事,由David Hassethoff 與 GennaLee Nolis 主演。這三集的「加值」,是由影集的製作人與Microsoft的子公司Web TV合作而成的,內容包括下集的預告、幕後的照片、明星的背景資料、以及購買紀念品等等。當然,普通的電視看不到這些加值,只有Web TV的用戶,以及Windows 98 Beta版的用戶又有與電視機連線裝置的人,才能享受加值。 加值的技術,是將數位資料夾在兩個視訊畫面當中的檔,稱之為VBI(Vertical Blanking Interval) 的地方。VBI通常有24條視訊掃描線的空白位置,而且多來被佔用,每一條線如果以256 bits,每秒鐘以30個畫面計算,則每條線每秒即可傳送7680 bits。
加強看電視的樂趣所以,加值的資料,就是夾在這個裡面。普通電視機的接收器當然不能解讀這些加值資料,目前僅有 Web TV 公司的Web TV Plus 裝置及 Windows 98可以解讀。Web TV 與 Windows 98都可以與網路相連,所以我們預期這些加值的資料之中,有許多是URL網址。Web TV原來的構思,是利用家裡的電視機上網。但網頁的設計都是給電腦的,不適用電視,而且電視與電腦畢竟不同,所以開始的促銷並不理想。自從microsoft接手之後,改變了主題,將Web TV定位為加強看電視的樂趣。除了可以連到特別設計的網站(理論上可以連到任何網站)之外,主要的是在看電視的時候,提供與節目相關的資訊,像節目時間表,節目內容介紹等。最大的特色是其「畫中畫」(picture in picture)的功能,一邊看電視,一邊看資料(插入另一個小畫面),不影響看電視的連續性。
電視與網路的結合

在網路傳送視訊的頻寬不夠之前,讓電視歸電視,網路使其加值成為雙向溝通,不啻是明智之舉。Web TV的用戶可以不用電腦,而Win 98也增加了這個功能(Web TV for Windows),把電視畫面轉到電腦上觀看,都能體驗一下互動電視節目的樂趣。電視的「加值」節目,也愈來愈多,這次Baywatch播放(稱之為Internet Enhenced),被認為是全球性電視節目的「首映」。

Baywatch網站上僅有美國首映的消息,時間尚未出來,全球各地播映的時間表也未排出來。不過,有人先看到也可以把它錄下來,再慢慢研究其「加值」,因為Web TV也能接受VCR信號。

電視節目的加值,是電視與網路結合,是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互補。現在看來是個新點子,大家興致濃厚,但在極速轉變的網路環境,真不知道這個興致能維持多久。但無論如何,總希望這件事是下一項進展的踏板。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