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展望一九九八年:資訊產品轉向家電
  那福忠 January 1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新年開始,對龐大的資訊業,都有各種研究報告的預測。雖然對廠商的動向,個別產品的預測,見仁見智各有千秋,但大方向的趨勢大家所見卻相同。其中看得最清楚的,恐怕就是專業性的資訊產品,將隨網路的普及而變成大眾化的家庭電器產品了。而這個轉向,1998年就會逐漸顯露了。
現在每買一台新的電腦,幾乎是自然上網,買電腦而不安排上網,以後恐怕是特例了。電腦不但繼續降價(美國已在賣1000美元以下的電腦,預估會降到500~700美元),與網路連接的其他設備如Web TV也降價(約100美元),其他如與網路連接的顯示幕電話、電動遊戲、個人數位助理(PDA)等,將陸續推出。這樣一直下去,不出幾年,就能把全球十億人「入網」。
名為取代,實為革命
多年前全球第一台商用電腦推出,專家們估算,只要用十幾台就能把美國政府的事情辦妥了。近十年來,全球資訊業進行小型化,用個人電腦取代大型主機與迷你電腦,結果以上億的個人電腦取代僅以百萬計的大型電腦(有些還沒有取代)。每次名義為取代,實則為資訊革命,這次以十億計的家電式上網產品,「取代」以億計的個人電腦,確實令人震憾。
所以在資訊的專業與普及漸漸合而為一的龐大市場之中,業者如何佔有一席之地,將是這幾年集中精神努力發展的目標。
十億人連結而成的網路,無疑的將成為人類活動的中心,從設備、網路、軟體、ISP、資料庫,到通訊、查詢、研究、洽公、娛樂、營業,莫不需以整體網上活動為潛在市場,真正是無「網」不利。資訊業(及相關行業)自今年起,將出現為十億人的預備動作。
Wintel電腦固然愈做愈好,價格也愈來愈便宜,但對十億人而言,使用太複雜、價格仍嫌昂貴,所以會出現非Windows與非Pentium的系統,如網路電腦(Net Computer)。另外,利用電視上網勢必更為普遍,資訊產品逐漸走向家電化。
家電用戶與網路聯姻
網路頻寬一直是問題,但DSL(Digital Subscriber Line)的發展成功,將廣被採用,可望逐漸佔有Cable Modem及ISDN的使用率。頻寬一旦加大成為Megabits,網路上的活動就更多了,Stream Video品質提高,資訊與家電就更融合在一起了。
網上營業漸漸不再稀奇,不能在網上營業的地方,大家反而嫌麻煩。資訊產品將靈活的在網上買賣,其他商品也逐漸跟進,而安全措施如數位簽證也會蓬勃成長。大家一旦習慣上網交易,除了逛店樂趣之外,就不習慣親臨商店買東西了。
在新環境中,以技術為本位而成長快速的卡位,就是現在所稱的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以後或許換成別的名稱也未可知。ISP將家電用戶與網路連接,用到的設備、軟體、技術非常多,以後為了提供更多的服務項目以增加競爭能力,會超過現在ISP所提供的功能。而各大資訊廠商的產品,也將在ISP之中成為戰場。十億人上網,所需ISP的數量就可想而知了。

以上為各種研究結果所顯示的大趨勢,雖然未必百分之百準確,但距事實應不會相差太遠。無論你是那一行業,恐怕都沒法成為漏「網」之魚。與其逃不掉,不如參加入網。只要及早準備,總能在網上找到適當的位置。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