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傳播正確的信息
  呂理哲 August 10,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想想古騰堡活字版發明以後,100年 才有 5000萬人看過活字版印的書,收音機 發明後 38年 才有 5000萬人聽過收音機,電視則13年,Internet 只要四年,蘋果公司的iPod只要三年就接觸到了 5000萬人。

到了2009年 Facebook 只花了9 個月,就有1億人上去註冊,蘋果公司的App Store 9 個月,就有10億份應用程式(app)被下載。2010年的今天,通訊的方式變化之快,遠遠超過了我們的想像,中國改變之快,正是通訊方式改變的結果。

1998 年,嶄新印通在台灣推廣製版 (印刷用) 電腦化,三年半不到,手工製版就消失了;2002 年,嶄新印通開始在大陸推廣製版電腦化,居然三年半不到,手工製版也一樣消失。大陸是台灣60倍的市場,推廣相同的應用,花了相同的時間,算不算 60倍的快速變化?

這只是印刷產業的內部變化嗎?印刷產業的變化,當然緣由其他產業和社會的變化。

最近美國印刷趨勢大師 Andrew Tribute 寫了一篇文章,敘述這十幾年來他多次到大陸印刷界訪問的感想,強調西方國家(當然是他自己的住在地-美國)、歐洲、日本和澳洲應該正視中國的改變,視中國為強勁的對手,一個好品質,低價格的對手,不能再用一根竹竿掃過去,還認為中國是第三世界國家,已經不合時宜了。

2010 的世界早已不同了,傳遞資訊易如反掌,其實以2010年的定義來看,發布信息的人其實已經是一個媒體了。這些小媒體沒有認識到今天台灣面對的競爭,也包括了快速成長、改變中的大陸,還在把歷史當新聞來傳閱,一些沒有見識的讀者,可能以為找到了譏笑大陸的安慰劑,卻忘了競爭還在眼前。

這些文章在歷史上某一時間座標上或許並不誇張,但是事過境遷,時間飛快過去,台灣有競爭的本事,何需笑話對手的[過去]來安慰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