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親愛的安德魯]讀後
  呂理哲 April. 01,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當你滿心歡喜想要分享自己最喜歡的老歌給青少年的子女,卻得到非常勉強或直接了當的不屑時,你以為子女排斥你喜歡的東西,是要表示對你的不滿?你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卻無從得到答案,無法和年屆叛逆青少年期的子女溝通,這就代溝。
有的父母把代溝拿來當成理由,向別人訴說生為父母的苦處,卻不圖改善代溝的寬度。

代溝的由來就是站在兩邊的人,分別看到一件事務的兩個不同面相,更何況是兩邊的人生長在不同的時代,一個是總統是全民膜拜,一個是總統人人譏諷的兩極世代。

不懂代溝是什麼的父母,其實你需要一個老師 - 你的孩子。
「親愛的安德魯」是名作家龍應台和他的青年兒子的書信往來,坦白訴說雙方對同一事務的看法,讀者一定會發現「家」「美」「成功」「快樂」「性」「藥」「愛」…,許多東西其實在代溝兩端本來各有不同的定義,父母自以為是所以才有代溝。

前幾天,遇見一位母親敘述她堅持考上聯考的孩子,放棄中山大學數學系,選擇另一學校的電子計算機科系;她得意洋洋地說︰「數學系畢業只能當老師,電腦工程師工作比較好找」。殊不知,電腦工程師已經明列2007年台灣地區薪資下跌最嚴重的名單中的前三名,而數學系的畢業生反而供不應求,2007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竟然僱不到數學系畢業生,來處理多如牛毛的情報資料,因為Google和雅虎這些搜索引擎公司早一步在畢業前,早就把好學校的數學系畢業生都挖走了。

父母親的智慧和愛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這個世界的變化遠遠快過我們累積四五十年的常識,想想看,十幾年前有聖人為台灣反核家園苦行,讓人欽佩其情操和意志,但是今天核能已經變成公認最乾淨的能源,聖人都無力從氾濫的資訊大海洋中,擷取正確的合時宜的常識,何況凡夫俗子的我們?
儘管你自以為很厲害,一路順遂到耳順之年,了解藍海市場,通曉長尾理論,甚至你會算命,知曉未來的金飯碗行業,但是你知道你的小孩適合嗎?喜歡嗎?你的關心和擔心變成了孩子的沉重的負擔,你以為是孩子的問題,更麻煩的恐怕是你對此毫無所悉。

看完「親愛的安德魯」,我們很慶幸自己沒有自作聰明,以為自己以前做不到的志願,現在有辦法幫助孩子完成、以為自己以前失敗或成功的教訓,可以節省孩子奮鬥的時間、以為自己看不順眼的都是不合理的、以為孩子不懂社會黑暗,不知社會競爭無血無眼淚…

因為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我們早就採取最簡單和最偷懶的辦法,以孩子的快樂為快樂,以孩子的幸福為幸福,或許運氣好,快樂和幸福一直沒有離開我們。故此,推薦年過半百的老朋友讀一讀「親愛的安德魯」,代溝兩邊其實各有不同的風景。

對不起,連這本書也沒法?你如何解救親子關係,除非,你真心放開手上的韁繩,哪一條另一端套住孩子脖子的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