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在SARS陰影下的中國國際活動
  呂理哲 May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中國歷史上瘟疫曾經奪去數十萬人的性命,甚至構成改朝換代的導火線,但是在21世紀初中國正要走上國際舞台之際,SARS(非典)雖然造成僅三百多人的死亡,確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關卡。

中國領導人向來善用民族主義來推動國家的方向,即使只是參加漢城世界盃,在出發之前,這一群足球員根本就背負著民族的期待出國比賽,賽前每一個都是星光閃閃,簽名聲尖叫聲此起彼落,彷彿全隊包括教練到隨隊心理醫師,都是熱門明星。當在韓國拿了幾顆鴨蛋回來以後,所有和足球代表隊相關的人與事,幾乎要被鄙視和憤怒的口水淹沒。

2008奧運就要在北京舉行,當初第二次申請奧運決定的那一天,全國根本就認為非北京莫屬,全國各大城市都準備了大型活動,要慶祝中國終將步入國際社會揚眉吐氣,有位台商甚至斷言如果申奧失敗,江澤明只有對台動武才能化解那一股民族主義的壓力。

雖然,到2008年似乎還有4年的時間,但是新任的領導人可不認為他還有那麼長的時間,合理的估計到2003年第三季以前,如果非典還不能搞定,接下來的時間表都要出問題了。

最近許多國際會議,像2003基金世界中國年會(Funds World China 2003)和WTO的一個專家會議,還有較早的世界經濟論壇高峰會和世界女子冰球錦標賽都被迫延期,都是因為SARS的原故。

中國首次舉辦WTO會員國區域性研習營臨時喊停,會員接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通報,原本預計為期12天的WTO研習營,才舉辦了兩天臨時喊停,所有已經到北京要參加WTO研習營的會員國代表,4月2日以前都離開北京,打道回府。

WTO研習營可以臨時取消,奧運可以嗎?奧運為何要遠在8年前就選好比賽地點,就是因為事關全世界所有的國家,成千上萬的運動員和國家行政的準備,舉辦單位硬體設施也得花上幾年的時間才能建設完成。像北京剛完成的五、六環快速道路和一些比賽場地,都是為了五年後的奧運。如果不在幾年以前就決定延期或易地舉行,如何應付牽連如此廣大的世界性節目呢?

上海也不能例外,2004年第一次舉辦方程式(Formula-1)賽車,2007舉辦特殊奧運,環球影城的電影電視主題公園2007年也將在浦東開幕,2008北京奧運的足球賽將在上海舉行。而對上海最重要的是2010年的世博會,以上那些節目不過是會前會而已,也都是世博會籌備的里程碑,任何會前會的閃失都可能影響2010年世博會的成敗,這可叫上海市政府擔當不起啊。

上海市政府本來就有一個五年計劃(2001 - 2005),要在這個城市裡打穩世博會的根基,目標是要建設一個金融、貿易、運輸和經濟的平台,到了2010年上海才能變成一個國內外市場的集散中心。上海如果要舉辦2010世界博覽會就得先思考如何解決迎接7,000訪客擁進,不只是足夠多的大酒店床位而已,重要的是政府的政策的執行,還有友善的政府服務,基礎建設要建設,市民要先改善自己的生存技能和公德心的規範,相信軟體基礎建設比硬體需要更長的時間準備。

如果SARS在三個月內無法解決,上海即使將非典數據當成國家機密,北京或廣州不行,也無法阻止國際組織骨牌效應地延期或是取消在中國的活動。

GDP成長的預估事小,2008奧運2010世博會可不是一場國際活動而已,那可是幾世紀以來,14億中國人冀望要在世人面前揚眉吐氣的機會啊!剛上台的新領導人,如何能紓解這一股民族主義的壓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