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華 康 科 技 的 三 款 網 路 產 品
  謝 靜 瑋 July 2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網 路 發 燒 , 幾 乎 所 有 的 軟 硬 體 公 司 都 不 願 錯 過 這 個 大 好 商 機 , 紛 紛 研 發 起 相 關 的 軟 體 , 以 字 型 起 家 的 華 康 科 技 , 近 半 年 內 , 就 陸 續 發 表 了 「 GlobalSurf 」 、 「 DynaDoc 」 、 「 Posta 」 三 項 網 路 產 品 。 「 GlobalSurf 」 是 一 個 多 國 語 言 的 驅 動 程 式 , 支 援 23 種 語 言 , 運 用 它 可 在 中 文 或 其 他 語 言 的 Windows 上 , 透 過 各 種 的 網 際 網 瀏 覽 器 或 電 子 郵 件 , 閱 讀 世 界 各 國 的 文 章 及 信 件 。 此 軟 體 並 提 供 繁 簡 字 互 換 及 英 中 、 英 日 電 子 辭 典 的 功 能 。「 GlobalSurf 」 在 全 球 同 時 發 行 , 中 文 搶 鮮 版 CD 一 片 的 價 位 只 要 台 幣 99 元 。 ( 試 用 者 可 到 華 康 網 站 download 亞 洲 通 Asiasurf )「 DynaDoc 」 讓 文 件 重 現 如 果 你 常 使 用 電 腦 檔 案 交 換 文 件 , 很 可 能 發 生 因 接 收 雙 方 的 系 統 、 字 型 及 使 用 軟 體 不 同 , 而 使 檔 案 傳 輸 後 失 真 , 甚 至 無 法 交 換 的 困 擾 , 例 如 : 甲 方 使 用 中 文 版 的 MS-excel 7.0 做 了 一 份 統 計 表 格 要 傳 給 乙 方 , 但 乙 方 若 沒 有 中 文 Windows 系 統 及 excel 7.0 或 其 他 可 讀 excel 格 式 的 軟 體 , 則 乙 方 將 無 法 讀 取 電 子 文 件 。

DynaDoc 」可 攜 式 文 件而 華 康 推 出 的 「 DynaDoc 」 , 就 是 要 解 決 上 述 所 提 及 , 不 同 軟 體 之 間 的 文 件 交 換 及 相 異 系 統 之 間 文 件 閱 讀 等 困 難 。 「 DynaDoc 」 利 用 可 攜 式 文 件 (Portable) 的 驅 動 程 式 及 閱 讀 器 , 使 所 有 電 子 文 件 突 破 不 同 的 作 業 環 境 及 軟 體 間 不 同 檔 案 格 式 的 限 制 , 達 到 原 件 重 現 的 風 貌 。
相 較 於 5 年 前 即 推 出 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可 攜 式 文 件 軟 體 的 Adobe 「 Acrobat 」 , 華 康 行 銷 企 劃 部 專 案 經 理 李 興 中 指 出 , 「 DynaDoc 」 的 特 點 在 於 它 可 支 援 、 中 、 日 、 韓 、 簡 四 種 高 品 質 、 小 容 量 的 字 型 , 這 使 得 亞 洲 各 國 間 的 溝 通 更 容 易 且 更 經 濟 。
而 Adobe 在 歐 美 語 系 中 雖 為 強 勢 , 但 亞 洲 語 系 僅 推 出 日 文 版 。 ( 若 想 了 解 更 多 關 於 兩 者 間 的 差 別 , 可 查 閱 「 網 際 論 壇 」 專 欄 -- 華 康 DynaDoc vs. Adobe Acrobat/ 可 攜 式 文 件 之 戰 拉 開 序 幕 )
網 路 印 刷 網 路 印 刷 美 夢 成 真 由 於 國 內 對 PDF 軟 體 並 不 熟 悉 , 華 康 現 階 段 開 放 BJ 「DynaDoc 」 的 技 術 移 轉 , 不 論 是 公 文 製 作 系 統 或 文 書 軟 體 管 理 系 統 的 廠 商 , 都 可 和 華 康 客 戶 行 銷 部 洽 談 合 作 事 宜 。 「 DynaDoc 」 於 8 月 底 開 始 銷 售 , 定 價 19,999 元 , 有 興 趣 的 讀 者 在 8 月3 日-8 日 電 腦 軟 體 展 上 就 可 提 前 買 到 。 若 想 先 試 用 一 番 , 可 到 華 康 網 站 download DynaDoc Reader
「DynaDoc 」 具 備 的 可 攜 式 特 性 及 功 能 , 也 可 能 造 就 未 來 網 路 印 刷 (Internet Publishing) 的 美 夢 成 真 。 換 言 之 , 日 後 只 要 將 印 刷 的 檔 案 , 利 用 網 際 網 路 傳 送 到 目 的 地 後 再 行 印 刷 , 可 免 除 越 洋 郵 寄 的 時 間 和 成 本 , 或 者 是 參 展 時 提 著 大 箱 印 刷 品 到 處 跑 的 窘 境 。
電 子 郵 局 的 認 證 功 能至 於 「 Posta 」 為 電 子 掛 號 快 遞 系 統 , 其 特 色 是 掛 號 郵 件 原 文 重 現 、 保 證 送 到 及 保 密 。 李 興 中 表 示 , 傳 統 的 電 子 郵 件 傳 送 , 缺 點 為 無 法 證 明 是 否 已 送 出 、 何 時 寄 出 或 對 方 是 否 收 到 , 而 「 Posta 」 從 收 取 郵 件 、 發 出 通 知 到 領 取 郵 件 均 全 程 紀 錄 , 且 提 供 查 詢 印 證 功 能 。

有 了 郵 件 認 證 功 能 , 可 防 止 冒 名 送 信 或 收 信 者 , 此 外 , 因 為 郵 件 由 電 子 郵 局 直 接 收 發 , 可 減 少 郵 件 傳 輸 時 被 欄 截 的 可 能 。 華 康 計 劃 和 ISP 合 作 , 推 廣 「 Posta 」 系 統 。

字 型 漸 成 大 眾 化 產 品 成 立 十 年 的 華 康 科 技 , 早 期 發 展 的 重 心 一 直 是 放 在 字 型 及 印 前 作 業 的 軟 體 上 , 但 是 從 去 年 開 始 , 宣 佈 的 幾 項 新 產 品 都 是 以 網 路 為 主 軸 , 這 是 否 代 表 其 經 營 的 方 向 將 有 所 轉 移 ?
字 型 已 成 為 大 眾 化 商 品李 興 中 不 諱 言 , 目 前 華 康 科 技 180 位 員 工 中 , 從 事 網 路 產 品 研 究 人 員 的 比 例 逐 漸 增 加 , 但 字 型 的 研 發 及 行 銷 , 仍 是 華 康 的 主 力 。 不 同 的 是 , 以 往 字 型 的 銷 售 市 場 及 對 象 大 都 侷 限 於 設 計 公 司 、 輸 出 中 心 或 印 前 領 域 , 近 幾 年 來 , 電 腦 普 及 , 個 人 市 場 對 字 型 的 需 求 量 越 來 越 大 , 銷 售 的 管 道 亦 隨 之 大 眾 化 。 像 今 年 4 、5 月 , 華 康 就 在 全 省 的 7-11 超 商 銷 售 1 萬 套 300 元 的 低 價 位 字 型 , 不 到 1 個 月 的 時 間 即 搶 購 一 空 。
由 於 反 應 良 好 , 8 月 底 華 康 預 定 在 7-11 再 上 市 一 次 。 隨 著 資 訊 化 社 會 的 來 臨 , 「 字 型 」 這 類 型 的 資 訊 商 品 , 未 來 極 可 能 成 為 各 便 利 超 商 的 熱 賣 品 。

身 為 字 型 及 網 路 的 專 家 , 華 康 現 階 段 在 網 站 的 腳 步 上 似 乎 稍 顯 緩 慢 , 針 對 此 點 , 李 興 中 表 示 , 雖 然 網 站 2 年 前 就 已 建 置 完 成 , 但 因 缺 乏 專 人 管 理 , 以 至 於 資 料 不 夠 新 穎 , 目 前 行 銷 企 劃 部 已 計 劃 增 派 人 手 , 加 強 網 站 的 資 訊 及 互 動 性 , 他 很 有 信 心 的 說 , 下 半 年 度 , 讀 者 一 定 可 在 華 康 網 站 看 到 更 豐 富 的 內 容 了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