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Hot 生 活 情 報 網 果 然 "Hot"
  謝 靜 瑋 June 3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網 站 的 競 爭 越 來 越 白 熱 化 !兩 年 前 , 只 要 是 設 計 精 美 , 內 容 定 期 更 新 的 網 站 , 就 可 受 到 網 友 的 青 睞 ; 但 今 日 , 新 網 站 不 斷 加 入 戰 場 , 若 光 擁 有 上 述 兩 項 條 件 , 也 難 保 會 脫 穎 而 出 。為 了 博 取 網 友 到 站 一 遊 , 你 一 定 不 難 發 現 , 每 天 都 有 層 出 不 窮 的 花 樣 在 各 網 站 出 現 : 聲 音 、 動 畫 、 線 上 贈 獎 、 免 費 問 題 諮 詢 、 資 料 庫 查 詢 , 令 人 看 的 眼 花 撩 亂 。

此 外 , 結 合 多 元 主 題 , 像 寶 庫 般 的 網 站 , 更 如 雨 後 春 筍 的 現 身 。

多 元 網 站 吸 引 人 氣

由 資 策 會 企 畫 製 作 的 「 Hot 生 活 情 報 網 」 , 就 是 以 多 單 元 的 結 合 , 躋 身 熱 門 網 站 中 。 它 結 合 了 「 旅 遊 資 訊 」 、 「 房 屋 資 訊 」 、 「 求 職 求 才 」 、 「 線 上 飛 閱 租 書 」 及 「 農 產 品 行 情 報 導 」 五 大 領 域 , 並 從 中 整 合 上 百 家 廠 商 資 源 , 擴 張 力 十 足 。

五 大 網 站 的 特 色 , 在 於 豐 富 的 資 料 庫 內 容 。 以 上 網 率 最 高 的 「 旅 遊 資 訊 」 及 「 線 上 飛 閱 租 書 」 二 網 為 例 , 前 者 上 網 者 可 查 尋 到 最 新 旅 遊 情 報 、 班 機 時 刻 , 進 一 步 依 據 個 人 需 求 找 到 適 合 行 程 、 並 租 車 、 訂 房 ; 至 於 「 線 上 飛 閱 租 書 」 , 提 供 了 國 內 17 家 資 訊 類 出 版 社 的 中 文 書 籍 , 會 員 只 要 在 線 上 以 信 用 卡 訂 書 , 可 享 有 75 折 優 惠 。

由 於 線 上 訂 書 的 價 格 遠 低 於 書 店 , 且 訂 購 手 續 簡 便 , 從 去 年 11 月 起 , 在 未 大 肆 宣 傳 情 況 下 , 會 員 有 3000 多 人 , 每 個 月 平 均 有 10 多 萬 元 的 賣 書 業 績 。

負 責 此 網 站 的 資 策 會 「 資 訊 與 電 腦 社 」 經 理 鄭 俊 哲 謙 稱 , 這 數 目 在 整 個 市 場 中 , 有 如 九 牛 一 毛 , 但 若 以 線 上 電 子 交 易 剛 起 步 即 能 有 此 成 績 的 角 度 來 看 , 業 者 就 不 能 不 正 視 網 路 通 路 之 後 勁 威 力 了 。

另 外 , 和 青 輔 會 合 作 的 「 求 職 求 才 」 ; 崔 媽 媽 租 屋 中 心 及 國 內 各 大 房 屋 仲 介 機 構 合 作 的 「 房 屋 資 訊 」 ; 以 及 農 委 會 提 供 內 容 的 「 農 產 品 行 情 報 導 」 ; 每 個 網 站 的 豐 饒 訊 息 , 絕 非 單 一 網 站 可 比 擬 。

結 合 異 業 陪 他 們 走 一 段 路

身 為 國 內 資 訊 業 的 非 營 利 性 學 術 領 導 機 構 , 資 策 會 結 合 眾 多 廠 商 的 做 法 , 不 免 遭 到 民 營 網 路 相 關 業 者 質 疑 , 鄭 俊 哲 解 釋 , 資 策 會 只 是 要 「 結 合 異 業 , 把 網 路 的 概 念 及 技 術 帶 給 業 者 , 陪 他 們 走 一 段 路 」

因 此 , 尋 找 合 作 廠 商 、 規 劃 網 站 的 架 構 , 並 建 立 資 料 庫 , 是 HOT 生 活 情 報 網 , 幕 後 10 人 工 作 小 組 的 主 要 職 務 。 至 於 首 頁 HTML 程 式 的 撰 寫 、 畫 面 設 計 , 則 一 律 外 包 給 專 門 製 作 網 站 的 工 作 室 或 公 司 。

為 了 推 動 更 多 不 同 行 業 的 業 者 上 網 , HOT 生 活 情 報 網 計 劃 於 一 年 內 , 將 現 有 的 5 個 網 站 擴 增 到 12 個 。 新 加 入 的 網 站 有 青 春 網 、 親 子 網 、 公 共 服 務 網 、 金 融 網 、 投 資 理 財 網 、問 卷 網 和 折 扣 網 。

認 知 不 同 執 行 困 難 大

和 異 業 結 合 , 鄭 俊 哲 表 示 , 最 大 的 難 處 在 於 雙 方 認 知 不 同 。 譬 如 , 業 者 對 網 路 抱 持 美 麗 的 幻 想 , 實 際 操 作 後 發 現 執 行 有 因 難 , 或 是 市 場 反 應 不 如 預 期 ; 至 於 網 路 規 劃 者 , 則 要 面 對 隔 行 如 隔 山 的 困 擾 。 而 所 有 的 難 題 , 更 因 網 路 發 展 時 間 有 限 , 難 以 尋 求 標 準 模 式 依 循 下 , 讓 彼 此 大 費 週 章 。

不 過 , 鄭 俊 哲 很 有 信 心 的 表 示 , 在 HOT 生 活 情 報 網 不 斷 累 積 網 路 經 驗 後 , 資 策 會 計 劃 開 發 出 一 套 網 路 應 用 軟 體 , 讓 有 意 上 網 的 業 者 , 踏 入 網 路 之 土 都 能 事 半 功 倍 , 且 在 上 面 有 一 番 新 作 為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