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華生醫師
  那福忠 Fabruary 28,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柯南道爾 (Arthur Conan Doyle 1858-1930) 爵士,是蘇格蘭一位醫師兼作家,他最著名而流傳於世的著作,就是創造了大偵探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以及他的伙伴華生醫師 (Dr. John H. Watson),二人合作,以福爾摩斯的銳利觀察,以及華生醫師的醫學知識,破解了不少懸案,有人譽為是法醫破案的始祖。除了幫忙破案,華生醫師的另一個工作是寫作,以他自己的觀點紀錄案情,柯南道爾有幾本書都是以華生醫師的自述寫成的。所以談到福爾摩斯,就離不開華生醫師。

   現在又出了一位華生醫師,現在雖然僅是醫學院的學生,但將來可能成為世上知識最豐富的名醫,來造福人類。這位就是週前在電視益智節目 Jeopardy 擊敗頂尖人類對手的 IBM 超級電腦華生 (Watson)。

   Jeopardy 是高難度的知識性問答節目,從 1984 年連續至今歷久不衰,獲電視最高榮譽 Emmy 獎 11 次。節目的進行是有三個參賽人,前面有一個大螢幕看板,看板上端顯示題目的六大類,每類下端有五道題,顯示不同獎金。節目開始先由參賽者一人選題,題目就立刻在看板出現,但要經主持人唸完之後才能按鈕搶答,答對了獎金累積,答錯了倒扣。畫面如下圖。

   Jeopardy 有幾個特別的地方,一是題目類別五花八門,範圍極廣,參賽人沒有豐富的常識,不可能連續答對。二是問答的方式特殊,所出的題目不是問題、而是答案,參賽的人要根據題目的敘述,提出原來的問題,問題與答案顛倒,給參賽人增加了不少難度。每一場獎金最多的人可以繼續參加下一場,直到被別人擊敗。

   日前的比賽,特別請回了兩位高手與華生對決,一位是連贏 74 場的 Ken Jennings,另一位也是連贏多場的 Brad Rutter,二人都是歷年贏得幾百萬美元的高手,現場的安排是二人站在兩邊,華生居中,三人待遇一律平等,聽主持人唸題目,然後按鈕用說話回答。三天下來,華生大勝,比塞的進行情況,各大媒體多有詳盡報導。下圖是 Jeopardy 比賽現場。

   聰明的人都要學醫,華生也不例外,在比賽之前已經在哥倫比亞大學與馬立蘭大學開始進修了。全球的醫藥知識每兩年增加一倍,已經沒有哪一個醫師記得住,但華生卻有這個潛力,與其在電視表演,何不進入醫療領域,做些有意義的事?這是 IBM 與 Nuance 語音識別公司的決定,期望有一天華生能以口語對話的方式,與醫師診斷病情、甚至商議治療方法。

   當然醫病不比電視搶答,且不說醫界是否認可,在電腦技術上仍有許多挑戰。Jeopardy 主持人 Alex Trebek 廣播出身,不但發音準確,題目也是正確文法,電腦識別相對容易,華生的語言能力以英語為主,但醫護人員已經國際化,非英語系國家的外國口音,加上不一定按正規文法說話,就夠華生傷腦筋 的了。

   華生已經存有 2 億頁非結構化的資料,為了應付 Jeopardy 搶答,工程師們先把 Jeopardy 歷年的題目類別告訴華生,而且在資料上加了許多標記,把範圍縮小很多。但醫學資料不但龐大、專業,而且是非結構化的,各種文獻、紀錄、報告、佈告、甚至病歷,文法錯誤、字拼錯、縮寫、語詞含糊,比比皆是,如果在門診直接打字輸入,錯誤就更多,要電腦消化這些文字,困難可知。

   IBM 的專家們正在構思,華生在兩所大學最先應該學什麼,也就是應該把哪些資料先注入華生的記憶,以及用什麼格式注入,才能增進華生的智能。華生在 Jeopardy 有多次失誤,例如「二次大戰英雄命名的美國最大機場的城市」,答案是芝加哥,芝加哥機場紀念二次大戰海軍飛行英雄 Edward O'Hare,以 O'Hare 命名,但華生卻回答多倫多,並畫了一連串問號。另一題「獲得奧運金牌的美國體操選手 George Eyser 有肢體上的殘缺」,答案是缺一條腿,但華生僅答「腿」,算錯。(以上兩題為中文意譯,與原文有出入)

   專家們對華生把芝加哥答成多倫多很是不解,因為題目並不難,又畫了一串問號,大家懷疑可能是無法把機場與二次大戰連結的混淆。至於另一題應該是對字意的瞭解不夠深入,肢體上殘缺的原文是 Anatomical Oddity(解剖上的怪異),要知道什麼是怪異,就要先知道什麼不是怪異,這對華生確實困難一些,不過還是繞圈子找到了 Leg,正確的答案是 Missing Leg。

   從上面的問題看來,華生要畢業成為醫師,還有一段時間,即使成為醫師要取得醫界的信任,恐怕也需要一段時間。不過有人認為華生可以先在健保中心做咨詢服務,全天候回答病人的問題,應該可以輕鬆勝任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