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東莞國際印刷展
  呂理哲 May 04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東莞國際印刷展 2015/04/07 - 07/12在厚街舉行,這個印刷展吸引了大部分的印刷機製造商,大陸的印刷耗材供應商抱團上網做生意。都為印刷產業的改變注入了新意。

《本文開始》

東莞國際印刷展 2015/04/07 - 07/12在厚街舉行,這個印刷展是北京國際印刷展的南方版,和去年在上海舉行的全印展(All In Print)相比,大供應商來海德堡,小森、羅蘭、高寶,利優比的展臺都很大,機器全員出動,聲勢浩大。

數碼印刷供應商(HP、Xerox、Canon)的展臺還是一樣可觀,印前公司agfa, Screen, Kodak, Fujifilm(和Fuji Xerox 合併一個展臺),都沒有以往醒目。數碼印刷代表未來?雖然不一定,但是印前設備供應商,外國品牌漸漸凋零,國產品牌擴大影響力。

大陸本土CTP以科雷、愛斯凱(Amsky)為首,本土CTP版材製造商的展臺都不小,參觀者80%以上都是外國人,據這些廠商表示他們出口的數量和內銷售數量差不多,有的外銷還多一些,大陸產 CTP和版材在國外市場已經有了相當的聲名。

幾乎所有的印刷機製造商都佔據了大面積的展台,擺出了最新型的印刷機,標榜其越來越智慧,越來越自動,越來越不需要人工的新版本印刷機。甚至膠印機可以平均5分鐘不但上下版,還印好了150∼200張的短板活。

印後設備也一樣,國外廠牌智慧程度更是厲害,明顯針對短板活的彈性提供了許多方便,整體來看印刷和印後的效益改善很大。相對的印前技術卻往網路方向去發展,如果不再對自動化進一步改善,印前可能會成印刷生產的瓶頸。如何應付上網以後從四面八方滾滾而來的訂單呢?

比較特別熱鬧的展台,有印刷家和印貓網 – 這兩家都是最近成立的,專門銷售印刷生產材料的電子商務。

印刷家是科印傳媒投資的,有強大的媒體資源,目前有許多耗材和設備供應商都在印刷家開立門店,在全印展一口氣賣出 5 台柯達 CTP 出盡了風頭。印貓網是全國20幾家印刷耗材供應商聯合成立的網購平台,集合股東數十億的年銷售額,策略上他們打算先把自己股東的客戶引導上網。另一方面利用平台以Uber 服務方式,?明印刷同行的效益互通有無,例如:?明印刷機維修工程師和需要維修的印刷廠之間的搭橋溝通;例如:幫助各家凹版印刷廠之間,交換甲廢棄的銅棍,讓有需要的乙再利用… 等等各種服務,先把善意利用互聯網分享同行,擴大影響力。

連印刷產業的材料供應鏈,也上了互聯網。

整體觀眾人數感覺上遠遠不如上海全印展,可能因為才過了6個月,又來一個大展,觀眾的凝聚力明顯分散了。 國內大型印刷展越來越頻繁,可能打垮廠商和同行的胃口。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