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網路門戶轉移印刷訂單
  呂理哲 August 25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上網成為大陸印刷業的熱門話題,印刷廠在各種資訊的衝擊下,有志一同認為觸網是印刷未來的陽關道。

《本文開始》

簡單的問題常常可以得到石破天驚的答案,牛頓和愛因斯坦問的問題都很簡單,最後把世界搞成了這樣。(備註:牛頓:『蘋果為何會掉下來?』;愛因斯坦:『如果乘光速的火車離開,回頭看車站的時鐘,看到什麼?』)

今天地球上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我們如果想知道的話,在一兩秒內都會知道。哪一家印刷廠採用了什麼新的技術、設備或是新的生意模式,同行很快就知道了。

印刷生意不好,都是那些賣機器和軟件的供應商害的,他們賣『效益』給每一個印刷廠,卻偷走了大家的差異性,大家生產出來的產品都差不多,就只剩下價格不一樣,等到價格一樣,差不多就是今天這個情況,我們用四個字『供過於求』就說清楚了。

『印刷廠經營者沒有責任?』算不算是一個簡單的問句?

如果有人說『供過於求』是今天產業的困境,印刷同行多有志一同拼命點頭, 但是印刷同行一發現生意好一點,就想多擁有幾台印刷機來應付產能增加的需要。萬一,多出來的產能可能無法一直持續下去,已經多出來的印刷機就在『供』和『求』的天平上『供』方加了砝碼。於是印刷生意越來越難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你某年某月投資的那台印刷機造成的結果,大家都沒有想到過?

今天一個區域已經有的印刷機數目和需要的數量相比,超出多少了比例,沒有數據調查,大家只知道超過了需要的數目很多。這可不是國內特有的現象,東南亞或是印度的情形和我們一樣。歐美各國也沒例外,如果你翻翻他們的印刷雜誌,就能看到印刷廠認為印刷生意長期不景氣,都是互聯網害的,就知道供過於求並沒有放過他們。聽說英、美兩國都有法令限制在周圍多少距離以內,不允許有類似服務的印刷廠,還是避免不了供過於求。

既然,全世界的印刷業都陷入供過於求的困境,就沒有快樂的印刷廠嗎?當然不是,1998年臺灣台中市的家裡蹲公司,以合版生產名片的辦法,說服當時數以百計的名片業者,放棄自己效益差用名片機的生產方式,把印刷活交給了家裡蹲,因而開創了臺灣合版印刷生意模式,影響了臺灣商業印刷十幾年。

1998年鑒於數碼印刷機的剛剛出現,mimeo.com 的創業股東之一本來在趨勢調查單位工作,認為新技術的誕生一定是為了解決某一項無效益的產業環節,說服其他股東投資數碼印刷機專門為商業會議文件提供印刷服務,到今天mimeo.com 已經是美國結合網絡印刷和數碼印刷的最知名企業。

2000年美國的 vistaprint 針對名片印刷和小印量的無效益,利用膠印合版的辦法,創造了今天美國網絡印刷(Web to Print)的第一品牌。

印刷服務其實就是幫助客戶傳遞信息,這幾年來傳統印刷廠面對通訊技術的變化,應該知道我們的客戶傳遞信息的媒介改變了,有些印刷廠開始幫客戶印刷以外,還把相同的信息,透過郵件、網頁、社群網路幫忙客戶傳遞出去。搖身一變成為跨媒體公司,以這一類跨媒體服務印刷客戶的傳統印刷廠在國內還不流行,在國外倒是有許多好例子,像當那利、Impact、vistaprint、CGX…等等,都是跨媒體很成功的印刷廠。

總結這些轉型成功的印刷企業,他們都是利用當時合適的技術,去解決當時這個產業的無效益 – 太貴、太慢交貨或是印量限制太多,再利用效益吸引大量的客源,創造出一定的規模,規模進一步影響成本和服務系統本身的自動化,今天才因此成為我們知道的樣本。

那麼,印刷企業如何面對今天的供過於求?

從上述這些我們常常聽到的樣本中學習,看看今天印刷產業中還有哪些題目無效益,用那些合適的技術可能解決這些題目的效益問題,就有機會在供過於求的產業現況中找到立足點。

看看還有沒有什麼印刷需求沒有被滿足的?當然沒有,否則就不是供過於求了。所以,我們不用去開發新的印刷需求。

看看有沒有印刷品質更好,效率更高的設備或軟件?當然有,但是客戶會因為我們的印刷機比較厲害就跑來找我們印刷?

看看,今天我們的客戶手裡隨時拿著什麼?手機。

如果他還需要打電話進來問我們『我的活什麼時候會好?』會打斷幾個人的工作?業務、廠長還是印刷師傅?

如果我們不能發個微信或是短消息通知客戶『你的活快遞已經取走了!』就沒有利用到移動通訊技術的好處。

上述成功的樣本都利用印刷門戶網站來服務客戶,不管是在電影院,還是在桑拿間,客戶都能實時知道印刷的進度,客戶不必打電話,省了客戶的寶貴時間和印刷廠車間的人手了。

大部分印刷廠還是利用QQ和客戶聯繫,生意沒有管理,業務員一離職,客戶關係就無法銜接,文件沒有管理,一個版本弄錯,成本立刻提高一倍。

以前印刷廠多以車間內的數字化為優先考慮的項目,移動通訊時代,數字化當然要移到車間外面去。

如果,一家印刷廠有了網絡門戶,生意就有了管理,不一定需要把網絡門戶和ERP系統綁在一起也沒關係,和ERP合在一起的網絡門戶,除非自己處理 ERP 部門,否則很難把整廠的管理和門戶網路做好。但是,客戶的手機不離手,又分分秒秒在網絡上,等你把ERP建構連上網路好了,時間早已過去了。

供過於求造成產業生意的集中現象,所有的印刷廠經營者因為營業額下降,不得不進一步爭取業務,根據2013年大陸浙江省印刷協會的調查,70%該省印刷總產值由30%的印刷廠完成。有了印刷門戶網站的印刷廠,只要說服到處都是的數碼快印店把自己不能印刷的活,利用網絡門戶送過來印刷,生意版圖就會轉移。

移動通訊的便利性,就足以幫助快印店輕輕鬆松地把印刷活完成,不必自己印刷,也不用電話問來問去,不用QQ傳來傳去。反正價格的差異有限,省心的服務價值就體現有網絡門戶的印刷廠的價值了。

有了網絡門戶等於有了開發免費業務員的利器,沒有印刷門戶花錢請業務員,效益恐怕無法預期,印刷生意的版圖因為移動通訊造成的轉移就要開始了。

數碼快印店利用店面吸引印刷生意,卻自己沒有印刷機,健豪到天津的『雲印刷』預計一年內要找出1000家數碼快印店合作,宣告了移動網絡上的地盤爭奪戰開始了,看來傳統印刷廠如果能夠爭取到越多數碼快印店合作,就是未來的贏家。

其實,今天雲端計算平臺讓印刷門戶網站成為物美價廉的服務,一個月幾千元人民幣就能租到一個可以管理印刷生意,記錄生意過程或保存文件版本,自動回報進度給印刷客戶就能和『雲印刷』一樣到雲端去開發印刷業務。

供過於求早已是印刷產業的生態,移動通訊時代帶來的改變就在眼前。

印刷廠如果能夠控制好錯誤(安裝自動審稿軟件),又有了印刷門戶網站,就有資格參加下一階段改變印刷生意版圖的比賽。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