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文創產業與印刷
  呂理哲 July 07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世界各國都努力推廣文化創意產業,各個城市地區都把地方特色加以包裝,以吸引地外人,今天還得靠印刷去宣傳,明天就不一定了,幫日本宮崎縣政府印刷的宮崎南印刷廠,就化主動為被動,走進新市場。

《本文開始》

1997年 當時英國首相布萊爾內閣推出以文化和創意結合的產業政策,各國政府才想到,原來自己國家可是有其他國家沒有的文化特色,傳統工商業思維下的國家產業沒有例外地,無法擺脫全球化的競爭,唯有文化才是獨特的。

不但歐美各國競相效尤,當時金大中主導的韓國政府為了脫離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大力鼓勵將韓國文化內容和數位結合的產業,讓韓國的電影、電視劇走進了亞洲甚至歐美各國的電影院和客廳,幾年下來,正面提升了韓國品牌的形象,提升了遊客到韓國旅行的吸引力。

互聯網的傳播效益更進一步將文創產業的星星之火燒了起來,各國政府都想到自己國家的美麗風景多不為人知,因為缺少宣傳;但是光拍拍風景照片或影片,實在無法在全球甚至連在自己國內都無法勝出,創意和本土文化的結合成為各國政府和各地方政府推銷地方特色的不二法門。北京的798藝術區和上海的田子坊文化產業園都是文創產業的範例。

文創產業變成各國地方政府的任務,日本也不例外。

日本九州東南部的宮崎縣有一家印刷廠,居然在文創產業中找到了立足之地。宮崎南印刷廠的活有一部分來自宮崎縣政府的宣傳冊子,宮崎南發現政府利用免費的印刷品去推廣文創產業,在今天電腦和網絡應用日新月異的時代,難保有一天這些宣傳冊會被電子取代,到時候,恐怕無法避免自己的印刷業務不被影響。

預見了問題,宮崎南印刷廠老總想到的辦法就是反客為主,何不主動先幫縣政府提供電子宣傳品的服務?於是,找來了一個雲端的電子書工具,只要把PDF文件送進電子書的雲端平臺,這個電子書服務就會幫你產生一系列的電子書文件,讓各種移動裝置或是電腦都可以閱讀的電子書app。有了方便便宜的工具,宮崎南幫政府印刷宣傳冊時,免費贈送APP。

宮崎南印刷廠進一步建立一個網站讓自己生產的app有地方供讀者下載,也讓這個網站成為自己印刷服務的一個環節。所有宮崎南印刷的活,只要是免費的刊物,都附贈APP 和上架到宮崎南的APP網站上曝光的服務。

許多當地的百貨公司和大賣場,印刷目錄免費提供給客戶,就是為了宣傳,多一樣宣傳的途徑當然更好。何況,app電子目錄還可以超連結到客戶的網站,配合賣場的折價券或是促銷活動。宮崎南的印刷生意因為多了一樣電子書APP的服務,增色不少。

宮崎縣政府的文創宣傳因為給宮崎南印刷一下就進入了電子化,自然引起其他地方政府的注意,宮崎南的老總認為日本各地都有宮崎縣一樣的需求和市場。於是開始奔走各地,針對那些幫助地方政府印刷宣傳品的印刷廠進行遊說的工作,結果,說服了15家印刷廠採用宮崎南的(印刷+APP)模式去服務印刷客戶。

奇跡發生了,這15家印刷廠不但用免費的app電子書粘住了自己印刷的客戶,各地方政府的文創預算越來越多,這些印刷廠成為政府文創專案的技術供應商,『印刷』居然成為他們爭取標案的特點,其他只會提供電子書的競爭者反而有『不會印刷』的缺點。

15家不同城市的印刷廠相互支持,大家的印刷服務的輻射範圍更遠、更廣,宮崎南將這 15 家印刷廠帶到了移動網絡時代,這個合作組織目前還在持續擴張版圖中。

印刷產業的改變就在眼前,供過於求的壓力逼使印刷廠朝向印刷圈外嘗試突破。今天,不但知識取得容易,任何技術的取得一樣容易。宮崎南和合作夥伴租用雲端電子書 app生產的服務,負擔的是有限的租金,不需要系統的建制成本,就可以生產不限量的電子書;合作夥伴租用宮崎南的雲端網站,付有限的雲端平臺租金,就可以展示不限量的電子書。

有限的投資發揮了無限的可能。

宮崎南切入電子書app之初,可能只是想利用新服務粘住印刷客戶,沒有想到移動通訊的方便帶來意外的生意版圖擴張。

我們對印刷工序以外的技術的引進比較生疏,回想起以往,分色、CTF製版、CTP流程或是CIP3數字化的演進,每一階段都曾經影響過印刷生意的版圖。

今天移動通訊技術逐漸打破了各行各業之間的圍牆,印刷或者是任何行業的經營者如果不放開視野,從自己行業領域的邊界往外看,接下來的變化可能讓我們目不暇給。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