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雲端計算算計什麼
  呂理哲 January 21,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雲端計算被科技和電信業者認為是未來改變人類生活和生意模式最重要的因素,有什麼道理嗎?

《本文開始》

有人稱今天是移動通訊時代,只要你願意就可以24小時都連在網絡上,不管你人在哪裡,在會議上或是渡假村裡隨時都能和互聯網上的其他人通訊。你使用微信、Gmail或是微博各種網絡通信工具,你可以說『我在雲端』,好像孫悟空一樣。

印刷廠有一個網站,不管是用來宣傳自己企業形象,還是拿來作為生意的門戶,如果對外宣稱是雲端服務,那麼大家就知道你應用了雲端計算的技術平台。

雲端計算發源於最早計算機分時(time-sharing)處理的想法和應用,一個電腦主機雖然一段時間只能處理一件程式,由於處理速度快,處理第一件程式1/1000秒後,才處理第二件1/1000秒,接著處理第三件1/1000 …,再從頭處理第一件。完成後,使用者以為電腦只為他的第一件程式花了10秒,其他程式的使用者也會有一樣認知,分時處理的技術讓電腦核心(CPU)不會因為能力太強而閒置。

既然一台電腦主機可以分時處理,當然分時處理也可以應用在兩台電腦主機上,或是更多的電腦上面,今天我們的手機很忙,要計時、接電話、看電影、傳Line… 這麼多工作要處理,手機廠為了效能,就設計了雙核或四核的,也就是兩個或是四個電腦主機的芯片,分時去處理不同的電腦程式。

以此推論,在網路上能夠相互通訊的許多台電腦,一樣可以分時處理同一件工作。到了2000年網路應用越來越發達,電子商務最成功的亞馬遜網絡書店,已經在世界上許多國家賣書,也就是在世界各地都安裝了許多電腦來處理客戶找書和買書的需求。為了效益和全球數據的一致性,自然而然採用了分時處理的辦法,網絡時代的分時處理已經被發展成無數電腦『分散處理』一個工作,遠遠比同一台手機上的四核分時處理更複雜。

由於亞馬遜使用的電腦數以萬計,分散處理可以讓兩台以上的電腦同時處理某一分時的活,不但可以驗證計算的結果,一個分時的電腦當機也不會造成計算出錯,電腦的壽命和故障也不會造成困擾,數據分散保存和處理也保證了數據的備份與一致性。

當亞馬遜統計自己電腦的使用率,幾乎任何時段都用不到10%的效能,於是亞馬遜開始考慮把自己網路上的電腦,開放給其他有網路計算需求的公司去使用,規劃好租借雲端電腦的業務和界面以後,2006年亞馬遜推出AWS – Amazon Web Service開啟了雲端計算服務的先河。

網絡越來越發達,世界各地的電信公司提供頻寬讓客戶上網,當然也希望網路上有更多的服務,來吸引更多的流量,自然就投資一大批電腦,建立雲端計算機房,出租電腦和網路給網絡商店或網路服務的單位。

許多網絡商店生意越好,頻寬和計算能力就得擴充,提供線上看電影的網站,如果沒有足夠的頻寬或計算能力,一樣做不好生意的。企業自己安裝電腦,拉數據專線,就很難應付生意的起伏。例如大陸光棍節一天網購爆量超過幾個月的平常流量,網絡商店不利用雲端計算平台,根本無法應付。

如何把自己的工作環境搬上雲端?

或許你以為自己的電腦功能齊全,搬到雲端,如果沒有一樣的作業系統,軟體豈不是要從頭改寫?

近年來虛擬機器VM – Virtual Machine技術成熟,早已解決了不同系統利用相同硬體主機的適應難題。作業系統管理電腦硬體,包括CPU、內存和輸出輸入機制,VM技術是以軟體的方式去模擬電腦硬體的接口,讓不同的作業系統可以使用相同的硬體。你桌上的電腦如果跑一個VM的軟體就可以切換來切換去執行微軟的視窗,蘋果的iOS或是Linux作業系統。

雲端平台的電腦都裝有VM,不管你原來是用Windows 2008 或是Linux建立的網站都可以搬上雲端,這就是雲端平台可以容納各式網絡服務的基礎。

如果,你需要建立一個網絡服務,不論是自己開發還是租用現成的軟體,找雲端平台租個電腦主機、內存或是硬盤空間,都能選擇到適當的規格,當需求或流量改變時重新選擇新規格,改變的只是租金,不需要整個系統翻新,成本容易控制,和以往在自家建立網站的成本有天壤之別的差異。

提供雲端平台的單位得準備數萬台電腦掛在網上,如果都能找到許多房客,即使租金一個月幾百元也是大生意,就是不能太貴才租得出去,數據傳輸速度越來越快,軟體放在雲端已經不是問題,硬體租用的成本也降到非常親民的程度,雲端計算已經被認為將改變電腦的應用,和各行各業服務的方式,許多電信和大電腦製造商都視之為未來最大的商機。

印刷廠正面臨如何上網做生意的十字路口,想要服務好自己的印刷客戶,怎麼可以不認識雲端服務的架構和布建雲端服務的知識?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