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需要『雲端戰力』
  呂理哲 December 23,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灣印刷機的數量遠遠超過印刷產值的需求,印刷廠的競爭不能再投資新的印刷設備,投資改善網路門戶,把訂單和客服交給電腦管理應該是合理的發展策略。

《本文開始》

我們都知道今天印刷業的問題是供過於求,問題不是最近才開始的,2010年上一屆IPEX印刷展在英國伯明翰舉行時,當地的雜誌就報導英國印刷產業供過於求的程度超過了150%以上,當時許多國內同行都自己問自己『那我們的印刷產業供過於求的指數到底是多少?』

供過於求全球印刷業皆然。印刷生意的競爭本來就是品質和交貨期限,以往印刷需求快速成長的時代,大家解決競爭的辦法就是添購新的印刷機來彌補品質和生產效率的不足。可惜印刷需求不會永遠成長下去,等到印刷需求趨緩的時候,競爭反而更形劇烈,但是大家解決問題的辦法還是增加印刷機。

印刷機製造商之間的競爭把印刷機設計得越來品質越好,效率也越來越高。當印刷機的產能增加時,交貨的時間就變短了,交貨期自然成為競爭的條件,有10台印刷機的印刷廠搶走了5台印刷機的生意,5台印刷機搶了2台印刷機的生意。印刷產業的集體思維造成的壓力,大家有能力就添購印刷機。終於,形成了印刷產業的供過於求。

另一個讓印刷產業陷入困難的卻是印刷質量持續改善造成的,所有印刷機供應商均努力將印刷質量的控制變成簡單更簡單,到了2000年以後,即使二手印刷機都能滿足一般客戶對印刷質量的期待。當印刷客人發現了印刷產業的現況,品質差不多,價格就變成了決定生意的最重要條件了,買方市場於是確立了。

合版印刷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找到了合理的生意模式,才能走出買方市場的制約,但是合版印刷的發展歷史已經超過15年了,成功者如臺灣的建豪和香港12月3日公開上市的寶諾時,都在特定的地理位置上站穩了地盤。今天國內許多印刷廠正希望複製合版印刷模式,如果不考慮大環境的時空環境,單純考慮技術或是表面的生意模式,恐怕不容易解開買方市場的鑰匙。

國內印刷產業的今天和15幾年前的臺灣或是10年前的香港,最大的不同是當時印刷服務的毛利還有足夠的空間,足以讓合版模式去顛覆。今天合版印刷還是比傳統生意模式合理沒有疑問,不是沒有成功的機會,但是今天國內大部分地區的印刷生意毛利已經被顛覆了,時空早已改變,成功的條件當然不同。

合版印刷利用當時名片價格的空間,採用合理的模式創造了今天成功的印刷廠,如果當時沒有利潤的空間,合版印刷就可能是另一段故事了。

大環境生態才是生意模式的實驗室,無塵室才能處理半導體芯片,無菌室才能用來培養流感預苗,國內印刷大環境的趨勢才是思考印刷合理生意模式的邏輯基礎。供過於求導致印刷工價微薄不合理是印刷的現狀,大部分較有規模的印刷廠早已利用數字來管理印刷流程,例如CTP 數字化製版、CIP3 數字預放墨…等等,如果印刷廠連這些省錢省時的軟硬件都還沒齊備,生產的效益還有成長的空間。

如果已經備齊了,下一步的投資那就應該思考大環境因素來。

我們和客人講好了生意,印刷的文件也收到了,接著生產交貨,其中工序能用電腦處理的都已經用電腦了,甚至有些印刷廠各部門用ERP或是MIS來管理都有了好幾年的歷史了。

除此之外,應該改善什麼?

國內外號稱『網絡印刷』的印刷廠,他們多做了什麼?

大家都知道今天影響人們生活和做生意的最大因素就是網絡,合版印刷應用網路去服務客人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如果一家印刷廠的生產數字化都做了,是不是應該思考如何應用網絡來幫忙服務客戶呢。

網絡改善了人們之間的通訊效益,因而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許多行業也因此改變了做生意的方式,那麼,印刷廠和客戶之間能利用網路來改善什麼?今天,印刷廠利用QQ或是Skype可以談價格,可以傳文件,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網絡印刷,差別在於沒有管理。

各種數字化競賽以後,就剩下客戶服務的競爭了。許多印刷廠以為合版印刷是殺價搶生意,卻忽略了合版印刷可是把『談價格』『傳文件』都管理得有條不紊。每一版本客戶自己都能查得到,沒有爭議;甚至生產交貨進度也一樣,不用打電話來問『我的活什麼時候可以給我?』如果沒有管理,這個問題可能就需要牽扯印刷廠不同部門的聯繫,甚至停下工作去溝通,客人還在等著,多麼不方便。

這裡不方便,客人下次就會去找較方便的服務,你說今天的競爭客戶服務不重要嗎?

客服重要又可以利用網絡來改善,我們就要問什麼技術可以解決這個重要的題目?

看起來,我們需要『網路門戶』(國外稱為Storefront軟件)讓客戶問價格,傳文件,這樣就可以全公司統一管理生意。問題是網絡門戶都是ERP或是生產流程的一部分,整套系統建構起來,數十萬到上百萬人民幣不等,加上ERP管理到各部門,作業個性化太複雜,全世界幾乎沒有成功的案例。生產流程安裝CTP時就有一套了,全部重新來過實在不合時宜。

去哪裡找合適的印刷網絡門戶?

聽過『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這個即將改變全球電腦應用方式的技術?

亞馬遜是最早在網路上做生意的企業,當亞馬遜發展到世界各地都有客戶的時候,就遇到了瓶頸,不同地區的電腦如何管理相同的數據?在紐約上網的人看到某一本書還有5本,在倫敦卻看到10本,如果全部互聯網看不到一致的數據,生意就有麻煩了。2006年亞馬遜開始採用雲計算,利用平行處理的技術,將數據和程序分散到網絡上千萬台電腦中的某幾台去處理,除了可以讓全互聯網都看到相同的內容以外,同時也做到了相互備份的功能,做網絡生意可不能意外當機!

2010年開始,亞馬遜開放雲端平臺提供其他企業應用,做起電信服務的生意。引起各國的電信公司和電腦大廠商起而效尤,雲端平臺有千千萬萬個電腦,便宜租出去才是大生意,影響所及,造成了各行各業可以『非常低廉的成本』,租用到隨時連在互聯網上的電腦硬件、軟件或服務的大環境,雲端運算也變成各行各業改變服務模式的催化劑。

瞭解雲端服務正在改變大環境,印刷廠應該找雲端的『印刷門戶』服務,先把印刷生意管理起來,客戶找你印刷覺得方便,等於省了時間和金錢,印刷廠生意有了管理,失誤減少,內部作業被客戶干擾的頻率減低,更有機會進一步優待付現金的客戶,網絡金流管理當然也是印刷門戶的一個環節。

印刷上網不是找新的客戶,是服務好既有的客戶,舊客戶才會生意的聚寶盆,會生出新客戶的。

不知道利用雲端服務,自己建網站,自行開發軟件系統,和今天投資印刷機來解決服務效益的問題一樣不合時宜。

印刷競爭時時都在發生,有了雲端印刷門戶,印刷廠就有了空中新戰力。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