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印刷集團併購另一家印刷廠
  呂理哲 November 08,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當那利號稱世界第一大印刷集團,併購其他領域的公司不稀奇,併購另一家印刷廠就稀奇啦,為什麼?

《本文開始》

美國當那利(RR Donnelley) 2013/10/24 宣佈併購了合併印刷集團(CGX- Consolidated Graphics),當那利董事長兼CEO (Thomas J. Quinlan III) 稱『CGX特別和當那利相匹配』; CGX 執行長(Joe R. Davis) 說『CGX的成功得自於傑出的員工和針對區域特性提供有競爭力價格之彈性服務的實力。』

當那利將會把CGX的區域彈性模式應用到自己廣大的商業印刷版圖上去。

CGX 有何特別?讓當那利願意花6.2億美元?

CGX 是美國一家股票上市公司,合併印刷是一個奇怪的名字,其總裁 Joe David 原來是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在事務所裡吸收到了企業合併的概念;後來,轉業到一家國際紙廠作財務副總裁,算是入了印刷這一行。

1985年在德州休士頓的Western Lithograph印刷廠想要出讓,David認為如果以公司合併的理念應用到大部分對手多是單打獨鬥的印刷業裡,應該有利可圖,於是David就在美國印刷界裡面大力推廣『公司合併』的實驗,當他買下第二家-休士頓的Grover Printing 印刷廠的時候,合併印刷公司就誕生了。

經過David的不斷遊說,如今這家合併印刷公司旗下有全美70家年營業額從200-3500萬美元不等的商業印刷廠和後加工廠合併而成,每個印刷廠還保留了合併前的公司身份和名稱和大部分的服務業務,以及實際生意營運模式都保存原來的特色。到了2013年,其年營業額連續三年超過為10億美元,在不景氣的美國印刷產業裡可說是厲害的角色了。

不只是有數碼印刷機,CGX有IT團隊配合客戶定制的行銷活動,包括印刷和電子的服務。例如,Finch Paper 是一家知名的紙廠,Finch將設計好的廣告直郵和客戶名單交給CGX,這家印刷廠不只是幫Finch按需印刷,還把廣告裝入信封,寄出去給1,369家印刷廠的採購負責人。並且為Finch這個行銷活動,建構一個網站,先為每個客戶發個郵件,請他們注意即將收到的直郵。

這個網站有為1369 個目標建立個人網頁 PURL,從郵件上以自己名字作為網址(URL)的連結,就可以進到Finch這個行銷網頁來登錄,登錄了就會收到一本CGX 幫 Finch 印刷一本封面印有自己名字的精美樣書,展示70 頁不同的數碼印刷用紙的樣本和設計師考慮用紙的資訊。

Finch的這個活動中,廣告直郵有11.2%的回應,加上郵件和PURL增加到16%,總共有220 個客戶收到了樣書,比 Finch行銷經理期待的目標高出兩倍。

團結力量大,CGX集合資源大力開發跨媒體的通訊服務,也帶動了數碼印刷的業務,該公司的獨門絕技Streamline 網路印刷系統,可以7 天24小時接單,服務世界各地從網路而來的訂單。

合併了70 家印刷廠的CGX,本來就是北美膠印機最多的印刷廠,加上數碼印刷到數碼後加工,不論是長單還是短版,在個別印刷廠的領域中,CGX都能提供當地彈性的服務。CGX加州廠沒有的生產能力,就讓有這些服務的德州廠來生產,一般印刷廠肯定沒有這樣的彈性。

印刷廠的轉型不只是應用新技術,想出新的生意模式,企業合併也為印刷廠提供了轉型的新素材。將多家印刷廠組成一印刷集團,由母公司來提供財物、經營管理和生產技術的支援,集合大家的資源才有更強的能力去應付產業趨勢變化的策略,尤其印刷廠不擅長的IT策略。母公司可以為旗下的小印刷廠帶來大企業的經營管理規格,以及各單一印刷廠特色服務的整合。

CGX變成大企業以後,才有能力成為美國印刷業服務專案最豐富的印刷集團,不只是印刷,還幫客戶整合印刷、網頁、社群網路…各種印刷和電子的服務。

印刷機只是印刷服務的一部分,印刷廠的轉型不應局限於印刷機的功能,今天如果數碼印刷機的品質、成本和效率比膠印機高,印刷業者就會利用數碼印刷機來生產。另一角度看數碼印刷機,可以一次印一本書或一張廣告單,本本不一樣,張張不同,如果沒有 IT 的能力,沒有適當的生意模式,一般印刷廠安裝了數碼印刷機也做不到數碼印刷的生意。

初期,合併後的印刷廠沒有因為合併而失去戰鬥力,因為合併後原來的印刷廠還是有原來的經營者經營,成功不需要其他的理由。

不只是靠螞蟻雄兵去撼動大象,CGX合併後變成了一隻變形金剛大象,CGX 標榜他們正在做的是『印刷轉型』 - 一個持續和客戶溝通,然後引為印刷服務改變的經營方式,讓客戶不同程度地對CGX的轉型發生興趣,CGX改善自動化,資料處理、及時印刷、全球資源應用和交貨的效益,如此延伸了CGX 在印刷產業的層級。

今天,CGX 有傳統和數碼,有印刷和電子不同的服務,符合移動時代印刷客戶通訊的需求,給印刷業轉型提供了借鏡,最後被全球大廠當那利買去為大集團各地印刷廠的轉型發電。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