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法拉利創新的啟示
  呂理哲 October 02,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各行各業都面臨同質化的競爭壓力,不不僅限於印刷界,即使大家夢想裡的超級跑車也面臨了無比的壓力,保時捷和法拉利的轉型給印刷業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本文開始》

21世紀了,不是只有印刷產業必需求新求變,即使經營超級跑車品牌這樣讓人羨慕的行業,面對新時代劇烈的市場變化,也得硬著頭皮向前衝鋒。

2002年德國血統的超跑品牌保時捷,由第二代接班,改變市場策略,利用原來保時捷豐富的品牌資源,相繼推出卡宴(Cayenne)運動休旅車和Panamera四門轎跑車,打破了保時捷超級跑車的傳統形象,卻讓保時捷原來年銷量不到四萬量的小眾市場,破繭而出,2012年創下一年賣出14萬多輛車的銷售新規模。被商業雜誌讚譽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超跑品牌的轉型。

轉型成功的保時捷獲利能力稱霸全球汽車產業,一度還打算併購歐洲第一大汽車廠福斯集團,『經濟學人』雜誌形容保時捷是蛇吞象的狠角色。

保時捷示範了超跑品牌轉型的典範以後,英國奢侈華麗房車形象的Bently,幾個月前宣布將於2015年開始推出運動休旅車;意大利訴求性能的超跑品牌Maserati 2012年推出 Lavante 休旅車,並且將其四門房車針對雙 B 的房車市場行銷。 Lamborghini在2011年由833個員工打造了 1,711 台超級跑車,摩拳擦掌計劃要推出休旅車款。

這些超級跑車為了生存競爭,都向保時捷學習放下身段,從『超級跑車』的神壇走下來,我們看到滿街流竄的卡宴,很快就比國內的印刷機還要多了,越來越覺得親近,Porsche 911 的超級魅力也漸漸模糊了。

今年二月,英國品牌顧問Brand Finance 公司發布『全球品牌評等』,針對全球500大知名企業進行全方位的評估,包括公司淨利潤、大眾對品牌的情感和客戶忠誠度在內的各項指標,法拉利名列『全球最具影響力品牌』比下谷歌、愛馬仕(Herme’s)…等我們熟習的名牌。

為何是法拉利呢?

今年法拉利董事長蒙特澤莫羅在馬拉內羅(Maranello – 法拉利工廠所在地)招待全球 30 幾個國家的媒體記者時,強調法拉利 2013 年新車不會超過 7,000輛,(去年售出7,318輛,其中將近500輛在國內交車)。導致歐洲各大汽車媒體都把『法拉利今年將減產』當成頭條新聞來處理,法拉利不隨之各家超跑車廠起舞,卻反其道而減產,給我們上了『如何面對產業競爭』的一堂課。

根據商業周刊的報導:法拉利2012年營業額和新車銷售數量創66年來的歷史新高,法拉利車廠佔其隸屬的飛雅特 – 克萊斯勒集團不到0.2%,卻是該集團近20%的獲利來源,『減產』其實是法拉利特立獨行來張揚其超跑品牌的行銷策略。

除了限量版的法拉利車款一次比一次創新的高價推出都能賣光以外,法拉利還有一樣服務,只要是法拉利賣出的車子,車主可以把車子運回馬拉內羅工廠進行回春手術,車主可以親自到廠和設計師討論,如何把車子美容成一台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法拉利。法拉利的古董車工廠,存有1947年以來所有法拉利出廠的車體圖紙,客戶想要翻新變舊,大部分都手工部門的技師客制。這樣的客制服務進一次廠至少25萬歐元(約200多萬人民幣),為了滿足客戶獨一無二排他性的需求。當然,新車一樣可以定制特別規格。

你買不到法拉利休旅車,因為法拉利自視比其他超跑車廠尊貴,因而大家願意為尊貴買單,今年三月法拉利在日內瓦車展發表的限量499輛的 La Ferrari,號稱是有史以來法律允許可以在馬路上跑,性能最強悍的車子。至少得花1,500萬元人民幣,你才能享受法拉利的尊貴。

英國金融時報曾經報導過法拉利經典車款的保值性,比投資房地產更有價值。法拉利的古董車常常在拍賣會上,拍出讓媒體記者樂於報導的駭人高價,像2011年一輛1957年的法拉利老爺車竟然拍出1,640萬美元的天價。如果你在2003年買了一台120萬美元的 250 GT Berlinetta,到了2012年可以671萬元賣掉,漲幅400%,比投資北京的豪宅更有效益,當然更尊貴。

一個品牌是否有價值,很容易從價格上來認定,如何在超級跑車品牌的競爭中,創造超『超級』的認同,就是我們學習的重點了。

台灣代理法拉利的蒙地拿公司的總經理劉冠甫對媒體記者說:『法拉利把已購車的車主當成公司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爭取一個法拉利車主下一部車還是法拉利的成本遠低於找一個新的客戶,一個快樂的法拉利車主很可能吸引幾位新的客戶,比業務員更有說服力。

印刷產業的競爭劇烈,各出奇招,像大陸雅昌文化集團將印刷推到藝術的層次,為自己創造了有力的競爭優勢;像合版印刷利用標準化的產品規格,建立一個增加產能不增加人手的生意流程,不管採用何種策略,不論超級跑車還是印刷廠的經營,看來都不應該忽略既有客戶的價值。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