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認識六度分隔,考慮移動裝置未來印刷的角色
  呂理哲 May 06,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六度分隔證明你想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人,平均只要問6個人就可以找到,今天有網際網路,有移動網路,問天涯海角的六個人,多麼容易!

《本文開始》

世界之大,人類數目之多,一個人的活動能力有限,能接觸別人的能力更有限,到底要如何去描述『人際關係』?早在1921年匈牙利小說家Frigyes Karinthy寫的一本小說 ”Chain-Links” 裡,就出現了『用抽象的鏈把人和人連結起來』的想像。

多年來,一直有人持續利用這個概念作研究或做遊戲,來描述人和人的關係,到了2008年人們從SARS擾亂人類生活的驚嚇中恢復過來,SARS的擴散是人對人傳染的,美國一位大學教授想要瞭解人際關係到底有多麼緊密,SARS病毒為何在短短的時間內,會傳染到千里之外的另一個城市。

於是,他為人和人之間定義了一個『度』的分隔,甲認識乙,甲乙之間是1度,丙認識乙,但不認識甲,那麼丙甲之間是2度,丁認識丙二不知甲乙,則甲丁為3度,乙丁為2度…

在『度』的模型下,他首先在美國東北角紐約的一所小學裡做個實驗,讓所有學生去找一個認識『美國西南角聖地亞哥鄉下,默默無名的農夫』的人。小學生回家問媽媽,就是1度,媽媽問住在加州的同學,是2度,同學問他在聖地亞哥的叔叔,是3度,同學的叔叔剛好認識那位農夫,那麼這個小學生和農夫的分隔為4度。這樣的實驗,整個學校的全部小學生和農夫的分隔平均下來只有4度。

同樣的實驗結果,發現韓國的首爾小學生和釜山郊外的小雜貨店老闆娘之間的分隔也是4度。美國人口約3億多,韓國人口五千多萬,人和人的分隔是一樣的,當這個實驗被應用到兩個不同國家的人之間,發現全球人與人的分隔竟然只有6度。六度分離也變成了大家用來描述『世界太小 (a small world)』的代名詞。

『六度分離』讓我們訝異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如果你想在國內印刷界要找一個同行,大概不用3度吧!短視近利的人難以在業界生存的理由不過如此罷了。

今天像臉書、推特(Twitter)和微博這樣的社群網站把你失散多年的親朋好友、小學同學、老同事或是同行用互聯網串聯起來,讓一個人的快樂可以分享給許多人,快樂加了許多倍。社群網站的龍頭臉書至今已經有十億多名用戶在臉書上分享資訊,廣告主也願意把廣告預算投入社群網絡,讓自己的產品或公司形象去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慾望。

美國每年超級杯是廣告界的最重要的競技場,根據尼爾森收視調查報告,歷屆超級杯電視轉播的平均收視率為42.6%,其中有40%是從頭看到尾的觀眾,今年的比賽吸引力1.61億名觀眾,超高的收視率讓電視廣告屢屢創新記錄。據廣告代理商估計,如果你想買今年超級杯一個30秒的廣告,平均得花380萬美元(約2,500萬人民幣),部分時段還得超過400萬美元呢。

2013年超級杯電視直播中出現了52支廣告,其中一半以上在廣告最後都提到了『推特』,提醒觀眾到推特去和朋友分享超級杯美式足球的狂熱。全場比賽期間推特總共有2,410萬條與超級盃有關的推文,有些廣告如Oreo餅乾沒在電視直播中出現,倒是在推特的推文中,被轉發了幾百萬次不花一毛錢廣告費,推特的廣告效益肯定比電視廣告的性價比要強多了。

全球人際關係不過只有6度,也就是說透過六個人的連結,你就可以找到世界上任何一個你想找的那個人,有了『互聯網』把全球連結在一個網裡的工具,社群網絡形成的速度比SARS還快,在廣告界的影響力已經讓廣告主不得不拭目以待。

今天號稱為移動時代,移動網絡和互聯網的基礎架構是共用的,但是終端大不相同,幾乎每個人都有隨身的移動裝置,看超級杯的電視迷手上有一台手機可以分享快樂,電腦卻被涼在旁邊。有了移動網絡,人際關係將會如何改變呢?

你用過『微信』的話,就知道這種免費通信app有多厲害,微信讓用戶發短消息、傳照片、視頻和聲音留言不要另外成本,造成移動公司的年營收少掉了幾千億人民幣,如此造福用戶,兩年內一下突破了3億名用戶的世界紀錄。微信把手機上的聯絡人串起來,和你通過電話的人一定是與你1度分隔的朋友,社群網站上的朋友1∼6度都有可能,這也是微信比社群網站吸引廣告主的理由。

移動裝置加上1度分隔的免費通訊APP將搶去了社群網站數字廣告的風采,今天我們開始思考網路印刷,說不定應該思考移動裝置在未來印刷的角色。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