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合版印刷的一堂課
  呂理哲 Febuary 08,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合版印刷就是印刷的未來嗎? 當然不是全部。合版印刷示範的是利用網路服務客戶的效益,未來大家有利於移動網絡通信,利用網路服務客戶更是理所當然。

《本文開始》

合版印刷在亞洲和北美地區確實有不少的成功典範,如果我們從這些企業功能齊全的網路門戶來了解他們的業務,很容易發現他們除了印刷服務以外,好像也是印刷品的百貨公司,客戶可以加入會員,利用網頁上簡單方便的排版功能,定義自己的印件,把文件上載,就等著印好的東西寄到你指定的地址,包括廣告傳單、樣書、相簿、名片卡片或是紙袋,或是標籤,有些連個性化的馬克杯或是T恤都可以報價、接單、生產,然後快遞到府。

從美國的vistaprint.com和48hoursprint.com到大陸的彩印網、白紗或彩卡大師,香港的保諾時、台灣的建豪和卡之屋…等等都有功能類似的網絡門戶,所以,許多人誤以為合版印刷就是網絡印刷或者是印刷的未來。

其實,以上清單裡的所有合版印刷的樣本企業,他們直接從網站上接受最終用戶的印刷生意比例非常低,主要是服務其有合約的印刷服務代理,以網路生意的說法,即是B2B(Business to Business),與一般直接面對最終客戶的網絡B2C(Business to Customer)生意不同,如淘寶網和亞馬遜。

那麼為何每一個合版印刷的網站都像是為最終客戶設計的,而不是為代理夥伴設計的呢?

其實,這是網絡印刷時代的標準樣本,剛好是他們共同的願景罷了,為全天下需要印刷的客人設計的網頁。

合版印刷開始於網絡只用FTP傳輸文件那個時代(約1995~1997),當時互網際網路還是純文字沒有圖形,合版生意就風風火火開始了,今天網絡傳輸速度上百MB,當然方便了許多,但是直接在網頁上詢價下單的直接客戶還是非常有限。成功的合版企業都利用網絡管理客戶的數據、帳單和工作的進度,利用自動化流程將不需要人手的工作都讓電腦搞定了。服務代理夥伴,和最終客戶最大的差異只有的金流管理和排版支持兩部分的差異而已,所以我們看到的類似百貨公司網頁只是『前台』門面,合版印刷真正的精華在於印刷生產和客戶支持『後台』的全面自動化。

合版印刷的生意模式已經證明是比傳統『幫客戶製版,一張版就屬於一個客戶,這張版印刷出來的質量風險,完全由印刷廠負責』的方式合理。道理是因為合版打開了生意規模成長的限制,利用規模,降低價格,再以價格優勢要求客戶配合印刷生產的規範,有了規範才能自動化,有了自動化才能減少人力,控制成本,好的回圈能夠運轉起來才能更擴大規模。

合版的好例子不少,台灣建豪印刷今天的營業額幾乎佔了全台灣商業印刷總產值的一部分,美國的vistaprint.com印刷廠名列美國快速成長的企業的前30名,香港保諾時獨占香港商業印刷的鰲頭,幾乎沒有競爭對手。

當然也有 壞的例子,全大陸各地都有相同的樣本,沒弄清楚合版合理性的重點,匆匆開業,剛剛才穩定下來,就發現附近出現了一家又一家的合版競爭對手,都是自己培養的員工創業的結果。

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的好例子都有自己的軟體開發團隊,能為生意管理上出現的問題用軟體來解決,不是多請人手來處理,使用中的軟體如果沒有修改的能力,就成為生意發展的限制。一盒幾塊錢的名片,每一筆訂單的客戶都會打電話來問『印好了沒?』即使只需要一個最低工資的員工來回答,合版生意最重要的規模,就遙遙無期了。

生產用的設備和軟體可以購買,MIS/ERP是利用電腦來幫忙管理生意流程,如果自己沒有能力維護開發,生意一定維護不周,就不應該投資合版印刷,市場上多一家壞例子,害人害己失去了意義。

如果你想要投入合版印刷,也應該先了解合版印刷生意有特定的危機,每一家合版印刷業者都以為自己未來的規模一定很偉大,以至於不計代價把對手幹掉是理所當然的策略,因此,只要有新對手出現,價格的殺戮戰場立馬形成。因此,到已經有合版印刷的城市去開創合版新事業,很難在最短的時間保本打平,對新事業的發展不利。

新生意模式需要學習和調養生息才能壯大,生意才一開張就開始打價格戰,如何戰勝比你有經驗的對手們有一定的難度?

另一方面,一開始就把精力投入到網頁的功能,可能就步入歧途了。

我們看到合版印刷的網站功能都非常豐富,可以讓客戶能自己管理自己工作,不會打擾是印刷廠內部的作業,最早的合版利用電腦管理文件流程,好讓生產順利,而服務人員有可以快速回答客戶的查詢,十幾年下來他們都已經變成信息技術(IT)公司,現在以IT的角度在經營印刷的業務,就像亞馬遜網絡書店其實是一家信息技術企業,賣書剛好是他們的業務罷了。

合版印刷從像名片這樣小的印件開始數字化,管理得有效率,管理一本書的印刷也是一樣,但是無法發展出可以照顧天下所有印刷生意的系統,現在網絡上有各種很成功的印刷廠,例如專門印刷會議手冊的,有專門印刷相簿的,有聯合不同地點的許多印刷廠集體經營的…許多好創意不一而足。

我們寧願說合版不等於網絡印刷,合版印刷也不是印刷的終極版本,合版印刷是傳統印刷裡面最有效利用網絡的生意模式,合版印刷的合理性和較完整的數字化很可能把印刷企業帶到網絡印刷的未來,看看他們功能齊全的網站門戶就可以想像了。

印刷的未來很明顯地走向『集中』,簡單地說,就是印刷總產值成長還在成長,未來即使可能漸漸趨緩,但是印刷廠總家數卻快速地減少中,單一印刷廠的規模必須變大,才能繼續存在,合版的合理性正是規模成長的理由之一。

合版印刷的成功給我們上了一堂課,網絡將是印刷發展的關鍵,誰能有效利用網絡就能在未來還做印刷生意,所以思考印刷的未來,是一定要了解規模發展的重要性遠大於是特定生意模式,合版不是唯一的選擇,同樣考慮網絡的應用首重於生產和管理的自動化,不是網路門戶是否功能強大。諾保時在香港獨領風騷,短長期都看不到可能競爭的對手,佘老總還說『我們要走的路還遠呢!』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