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是應用題,可不是選擇題
  呂理哲 August 08,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數位印刷的應用只有當數位印刷業務員和不同行業急思數字化改變的夢想家碰撞時,才知道如何應用數位印刷機來為某一傳統產業數位化,這時候再來找合適的數位印刷機不遲。

《本文開始》

德魯巴2012展會上我們都看到上百家數位印刷機供應商展出,其中噴墨技術就有90幾家,有為標籤設計的,也有為按需印書設計,或是有輪轉有平臺式的,有寬幅的也有窄幅面的,看來想要從事數位印刷生意,要找個好的印刷設備一點也不難了。問題是那一台數位印刷機合適呢?百中選一可是多麼困難的選擇題呀。

我們知道數位印刷的投資門檻相對於傳統膠印要低,如果你找到一個好項目,如果避免同行在你對面的開一家相同的數位印刷服務公司,買一台比你的版本新的同一款數位印刷機,開始訪問你的客戶?

我們知道數位印刷是少量多樣的解決方案,如何解決積少量少利潤成就獲利的難題,簡單地問就是如何招來客戶,而不是派很多人去找很多少量多樣的活?

今天數位印刷機的應用已經很普?,不知道誰能回答以上兩個問題?

看來很少人能夠會回答你的問題!不是沒有這種同行,而是正在從事數位印刷而快樂生產做生意的同行不多,他也不想讓你知道。

顯然數位印刷不是一個選擇題,選擇題必須在需求清晰時才有得選,你想買一部汽車,需求很清晰,那一廠牌、什麼樣的規格和價格,可以列個清單來選擇,數位印刷應該是一個全新的應用題,先得找到如何應用才有答案。

什麼應用需要數位印刷機?

你搬家後總想換換壁紙,為了選擇自己喜歡的花色,到傢俱賣場發現事先印好的一捲捲壁紙排列整齊,本來就是賣場設計方便客戶選擇喜歡的花色,一眼看到所有的花色,但是你總想把牆紙攤開,才能想像一面牆同一花色的感覺,可能因為壁紙很重,店員的笑容越來越僵硬,『搬來搬去到底買不買呀?』

店員態度不佳當然影響業績;更嚴重的問題是壁紙生產時無法預測每一種花色的銷售量,最暢銷的壁紙老是缺貨,最不受歡迎的總是存貨最多。

有一位大陸壁紙工廠陳老闆被數位印刷機的業務員發現了,他被說服採用數位印刷來生產壁紙,各種花色只要先印少量的樣本,供傢俱賣場先挑選好花色,才下單生產,實現了『按需壁紙』生產作業。既然壁紙已經數字化了,陳老闆跑到不賣他的壁紙的賣場,去推銷自己的按需壁紙,還進一步擴大物流系統,提供今天下單明天交貨的服務,原來賣不到的客戶都被數字壁紙征服了。

陳老闆投資了第二台的數位印刷機,幅面更寬,效率更高了。為了避免競爭對手的出現,陳老闆推出更有效益的服務模式,賣場訂貨,陳老闆把牆紙送到最終客戶家裡,陳老闆在壁紙業成了龍頭,他微笑地說,『這樣的生意模式門檻已經很高了,你想再投入的機會很小了』。

『我還打算,賣場賣了壁紙,我們到客戶家裡把貼壁紙的工程也包了。』

『我們還想擴大生意到其他城市,還沒有按需壁紙的地區,都是我的機會。』於是有人建議陳老闆建一個網站來服務遠端的傢俱賣場,下一屆數位印刷展覽會,陳老闆已經是印刷人了,他要去了解更好的數位印刷設備和網絡門戶Storefront軟體,以及ERP管理系統,當然也要去感受印刷行業的趨勢資訊,到了那時候有人會稱呼陳老闆為網絡印刷新貴,印刷業界多覺得印刷生意供過於求太嚴重,生意難做,陳老闆一直以為自己是壁紙業者,就還沒有那個煩惱。

不止是壁紙。

新加坡有一家新成立不久的噴墨印刷公司,第一個客戶就是幫新加坡一家新蓋的28層大樓提供所有的隔間玻璃,每一個玻璃被要求表現相同的格調,但是每一片玻璃的圖案得不一樣。這家公司的總經理本來是一個數位印刷機供應商,他發現了現有傳統玻璃市場裡沒有人有能力提供這樣的大樓裝潢需求,數位印刷機不好賣,獨一無二玻璃市場的需求剛剛才被創造出來,競爭對手還在高溫窯裡燒玻璃,於是就休掉老闆自己創業去了。

你知道歐洲有多少教堂嗎?

每一個城市,每一個鄉村至少有一座教堂,傳統教堂的玻璃五光十色,每一顏色都是一小塊獨立的玻璃,在窯裡燒好,再像拼圖遊戲一樣拼出一塊美麗的圖案,為了窗戶的堅固,這塊玻璃圖案還得和另一塊透明的玻璃粘住一塊。如果一塊玻璃稍稍受損,就得請藝術家來專業修補了。

如果你有一台UV噴墨印刷機,你就是教堂玻璃藝術家了。

數位印刷被當成印刷機來思考,層層限制也來自數十年傳統印刷的傳統。

把數位印刷看成選擇題,選擇要取代那一部份的傳統印刷是沒有效益的,數位印刷的應用只有當數位印刷業務員和不同行業急思數字化改變的夢想家碰撞時,才知道如何應用數位印刷機來為某一傳統產業數位化,這時候再來找合適的數位印刷機不遲。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