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移動印刷新生意 - mobile to print
  呂理哲 December 04,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網路印刷即使還不算太流行,至少大家都知道今天有網絡印刷這樣的服務,明天肯定還是未來印刷的趨勢。

合版印刷可以說是網絡印刷的傳統版,利用膠印讓許多不同印件分攤製版的成本,降低價格吸引客戶,並以有限制的印刷規格引導客戶進入自動化的生產和管理流程,提供最短的交貨期,有別於一般印刷服務以電話聯繫,甚至要到印刷機旁盯場,盯顏色,盯質量,人的互動被網頁提供的進度訊息取代了。

國外也有合版印刷 Vistaprint也是利用傳統膠印的網絡印刷服務,從印名片開始到各種企業行銷用的印刷品,客戶包括美國、加拿大和歐洲一些國家,Vistaprint還名列財星雜誌(Fortune 100)去年成長快的公司排行榜第16名,印刷企業成長快速真是令人驚艷。

當然,還有許多利用數碼印刷機的網絡印刷公司,美國mimeo.com咪咪歐印刷廠1998年才成立,2006, 2007名列紐約地區前10名和第25名快速成長的科技企業,專門為包括谷歌、漢堡王等兩萬家客戶印刷、管理、遞送文件,廠房內一字排開有五台 Nexpress數碼印刷機和裝訂設備,強調的就是北美地區隔夜交貨,歐洲地區隔天交貨。一切都在網絡上,都是按需,都是按時,客戶只要在自己的辦公桌上就辦完事了。

公司總部就座落在聯邦快遞的北美總樞紐旁邊,2010將成立歐洲分公司,地址就在德國DHL國際快遞的總樞鈕旁邊,足見遞送的效益和印刷的時效性不可分割。

眼看著印刷服務不管傳統膠印還是數碼快印,上了網就擴展了服務覆蓋的地理範圍,美國印刷廠生意可以做到歐洲,算不算是無遠弗屆?

那麼,北京的印刷廠透過網絡去服務廣州和成都的客戶,技術上應該也不是大問題吧?

正當許多印刷同行剛剛開始思考如何讓自己的生意上網?

你聽過「移動印刷」嗎?

因為無線電話網絡的方便,創造了電子書的新市場,智慧型手機經由宏達電(HTC)、iPhone(蘋果電腦的智慧型手機)、G Phone(谷歌的智慧型手機)、Ophone(中國移動的智慧型手機)的推波助瀾,讓你覺得未來的電腦就是手機。果真如此,別人還能沒上網印刷,就有人為手機提供了印刷的服務,於是有了移動印刷(Mobile to Print)的新名詞。

有一位老兄名叫Tom McDermott,開了一家公司叫做shoot it!(射他! – 拍照片和射擊都叫”shoot”),如果你到 shootit.com網站或是蘋果App Store下載一個shoot it!軟件,就可以用手機拍一張照片後,加上幾句文字後傳出,Shootit.com幫你製作成明信片,寄到你指定的收信人地址。

有了照片和文字的明信片,自然是一對一行銷的好工具,Tom McDermott已經和惠普公司的全球Indigo系統安排好,世界各地都可以當地印刷Shoot it!明信片沒問題,目前在美國和西歐你已經可以射他!一下,日文版的shoot it!軟件也差不多要發行了。

移動印刷將從此開始?

移動通訊將持續發展沒得懷疑,許多地方沒有家用電話,卻人人都有手機,光中國移動就有幾億個手機用戶。最近的Synovate 調查數據顯示,82%的美國人無法不帶手機出門,42%的美國人承認沒有手機活不下去。另一調查報告RBC Analyst預測2011年底全球的手機銷售數量將超過電腦的數量,屆時估計一年有四億支的市場。

著名的JP Morgan 分析報告中,單單從經由手機搜尋製造出的廣告產值,估計將從2008年的0.99億美金成長2009年的1.29億美金。

分析廣告市場的數據則顯示,美國移動廣告的總產值從 2009年約4.16億美金,到2013年將成長至15.6億美元。一對一個性化明信片印刷結合手機廣告,肯定是好主意。

如果你要為自己的印刷廠思考未來,網路印刷來不及沒關係,移動印刷倒是可以儘早盤算。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