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碼開始影響印刷產業
  呂理哲 March 15,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德魯巴2008 以數位印刷為主軸,讓印刷廠的老闆們看得一頭霧水,明明數位印刷找不到多少客戶,絕大部分印刷廠主要收入還是傳統印刷,如果說數位印刷會影響未來印刷產業,到底將如何?
2004年 CIP4組織利用各種大型印刷展會大力宣傳 JDF,基于網際網絡越來越發達,大印刷技術供應商和大印刷企業都對未來印刷業務大量應用在網際網絡上,有其合科學邏輯的推理。到今天幾乎所有的設備和軟件都宣稱支持JDF,即使99%的印刷生產部門都還沒有利用到JDF來聯繫業務或管理部門,更不用說和客戶聯繫用JDF,印前、印刷和印後部門的設備也沒有JDF的接口,大家都知道沒有JDF印刷生意也能順利進行。

JDF到底是個理想還是宣傳口號呢?其實都不是,JDF只是一種數據格式,如果大家都用JDF這一標準的數據格式,就可以交換數據,生產部門透過管理系統可以知道業務部接到的活,應該要注意什麼細節,何時交貨?管理部可以經由網頁的即時進度,讓客戶查詢,不用電話問來問去,只要你的電腦或手機可以上網,電腦就可能提供你適當的數據。

所以,印刷廠對數字化的要求,不用關心是否有JDF,只要你的數字化要求需要跨越不同的部門、不同的系統、不同的地域,非有JDF無法解決,如何解決指示技術問題而已。也就是說今天跨越部門、系統和地域的技術問題已經解決了。

所以傳統印刷服務延伸到網絡上,已不再是天方夜譚,數位印刷結合傳統膠印也只是跨越系統的技術問題而已。既然如此,我們來看看國內外有哪些成功的範例?
上海的從印前公司轉型成功數位印刷廠,和其他的印前公司投資印刷變成印刷廠的經歷不一樣,像上海印將數碼從印前公司轉型到數碼快印已經有三年的時間,林老闆在印前時代就是最早采用嶄新印通流程的輸出中心,當市場上對數位印刷還沒有方向感的時候,他已經在數位印刷的領域中,悠游自在。

臺灣的卡樂彩色印刷公司投資了黑白輪轉的和彩色張頁的數位印刷機以後,才發現臺灣有龐大的同人志社團,他們整理或創作自己的偶像動畫、漫畫作品,數位印刷成為他們完成自己作品的好工具。

以上兩家都是傳統印刷企業轉型成功的例子,但是轉型之前並沒有確定的方向,投資漁船等出了海,終于找到漁場。

國外,有許多由資訊技術人員為主創立的數位印刷服務公司,專門以可變數據和數據庫印刷服務,幫助她們的客戶尋找客戶,有些這樣的數位印刷廠的成長比較快速,因為傳統印刷無法提供這樣的服務,都成為傳統大印刷廠併購的標的。

美國有一家號稱「極限可變」數據開發公司 Yoffi,不只是直郵而已,專門混合豐富的文字和圖形達到個性化傳播的目的,2007年被一家數位印刷公司Johnson Group併購,然而Johnson Group於2006年10月被傳統印刷集團Deluxe合併,形成了一個傳統和數碼融合的印刷服務。2008年9月另一家專門做直郵的數位印刷公司 Raster 也被加拿大最大年營業額超過22億美金的印刷集團 Transcontinental併購,傳統印刷和數位印刷的融合已經悄悄地在地球上進行著。 以後,印刷客戶需要印刷時找印刷廠,一定不知道印刷廠還分傳統或數碼,所以傳統印刷廠的活量越來越多少,少到需要數位印刷設備,勢必不可避免。添購數碼設備還是併購成熟的數位印刷廠,只不過是數位印刷影響印刷產業的方式而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