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DRUPA2008 將會展出什麼?
  呂理哲 February 25,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德魯巴展覽會官方消息表示,DRUPA 2008將有來自50國家的1,800廠商參加展覽,在十七萬平方米的展覽場地,估計將有四十萬的觀眾,DRUPA 2004就有四十萬人參觀,另外將有3,500媒體記者參加,可以想像其規模之大,IGAS(日本東京), IPEX(英國伯明罕)每四年一次的國際印刷展的規模都無法比擬。

      其中有7,800平方米的展台將由來自中國的設備供應商訂了位,其中包括大陸的印刷機和印後設備製造商,比較特別的是,聽說中國最大的軟體公司北大方正這一次將要展出CTP直接製版機和數位印刷機,可見技術供應商的競爭也得進入了上下游整合,軟硬體互補的地步。

      主辦單位特別強調這一屆的創意主題公園(Innovation Parc)將是這一次德魯巴的主菜,比上一屆的範圍更大,上一屆由於事前主辦單位信心不足,幾乎流產,意外地吸引了兩萬多人參觀。而且大部分人都在裡面呆了一個多小時,參觀一些還沒有上市的產品和有創意的小公司。創意是產業的生命泉源,大家就算沒法直接使用別人的新技術,也能從其中得到一些啟發。

      另外一項大會的新主題,叫做德魯巴立方(DRUPA Cube),大會利用兩層的建築物來?育印刷的專業觀眾「如何有效率地印刷」,對象包括報紙和一般公司出版、設計、廣告和行銷主管,或是廣告主,或是學生和年輕的印刷專業。和其他的展台不同,廠商參展是要告訴觀眾如何用他的產品來生產印刷品,這是一般印刷展還沒見過這樣的設計。可惜,這是為當地觀眾設計的節目,如果你懂得德語,倒是值得去了解了解。

      2008年的情人節,DRUPA 邀請幾家參展的大公司齊聚一堂,發表這一次德魯巴打算要展覽的新產品,可惜大家語多保留,希望在展會現場宣布來營造廣告效果,大款如海德堡對要展覽的東西,甚至一句話也沒說,倒是宣佈了一項有創意的措施,觀眾可以參展邀請函向海德堡要一份可以用iPOD聽的展台導覽。

      儘管如此,富士、網屏、柯達、EFI、Presstek、Xerox…等公司,還是透漏一些消息。我們可以嗅到DRUPA 2008的信息,那就是數位印刷機將會是DRUPA 2008的主題,你已經認識的數位印刷機供應商和妳從來沒聽過的供應商,都要展出了數碼印刷機,看來只「碳粉和噴墨的戰爭」才是DRUPA即將上演的好戲。

      有人說2008年是美國印刷廠將CTF換成CTP的最後一年,Agfa在美國的CTP工廠於年初停工,將全面利用OEM的方式來經營Agfa的製版機設備。所以在DRUPA 2008沒有人會談CTP技術。

果真如此,DRUPA 2008就是數碼印刷和傳統印刷的分水嶺?

      德魯巴還是全球印刷產業技術的風向旗,你一定可以看到印前、印刷到印後連成一個印刷城市(PrintCity),由七家大廠結盟,羅蘭印刷機製造廠主導的PrintCity Alliance宣佈將在德魯巴展出「防偽」「食品包裝」「UV加值」「網路加值」「網路和流程的整合」「數位傳銷」以及「印刷遇上電子媒體」幾種印刷地應用科技。
這七項主題正是今天印刷業面臨的困境與機會點,也是印刷同行想到DRUPA 2008一探究竟的理由。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