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7美國印刷產業普查報告 想像台灣印刷
  呂理哲 April 1,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有一位中和很好的製版廠老闆說:「前途茫茫,不知道要如何脫困﹖不是沒有生意,而是錢少事多沒有樂趣,只能一直做下去,直到不行為止。」甚至有規範的印刷廠已經考慮分批分段處理老員工的退休金了,以免集中處理壓力太大,足見事態大不尋常。

2007年三月16日出刊的美國印刷產業普查年度報告(The Industry Measure’s annual “Graphic Arts Markets Demographic Profiles” report),提到2004年以來美國的商業印刷公司漸漸減少,到2006年總共少了10%,差不多回到2001年以前的數目。

該產業普查的分析員Heidi Tolliver-Nigro為該報告寫了一篇文章,明白指出美國印刷業在連續幾年的壞消息之後,2006年整體印刷產業而言,有了復甦的跡象,可以說是「不壞」,但是印刷產業大環境的根本改變已經發生了。

何謂「根本改變」﹖應該就是「將油墨印到紙上」將會變成印刷廠服務的一部份,一小部份,絕對不會是印刷廠的全部業務。

印刷的原因為了廣告,即使小說或是課本的印刷也可以當作培養讀者吸收廣告能力的培訓目的,所以未來印刷最大的挑戰就是新媒體,不再是紙張,不再是將油墨印到紙上如此靜態,以往報社動則幾千人採訪、編輯、排版、印前、印刷才能招來廣告,偏偏新媒體如分眾媒體公司(Focus Media)在每一棟商業大樓的電梯旁裝上電視螢幕,居然成為最有潛力的媒體之一,吸引國際資金紛紛注入;今天台灣主要大報社或電視台動輒辭退數百員工,斷尾求生,還氣喘不休。可見媒體在這個時代變化之快之大,不容易形容,相對於媒體下游的印刷,不得不面對新媒體的驚濤駭浪。

不管如何,媒體的變化還是隨著觀眾或是讀者的集體習慣影響的,如果我們的下一代都生於網路之間,長於電腦屏幕之前,新生意和網路勢必不可分開。媒體將主宰一切,這份調查報告收集了印刷界如何對新媒體的綜合意見,美國印刷人認為新媒體衝擊下,印刷廠的第一名的機會是「幫助客戶整合新技術」- 指的是幫客戶整理不同格式的檔案吧,否則如何網路印刷,一對一印刷,可變印紋﹖第二名的機會是「擴大數位印刷服務」,第十名是「添增數位印刷機能」。

這一份對印刷業未來的發展調查面對新媒體時代印刷廠應該準備的第五位是「加強印刷廠自己的網站互動性」,不論你今天傳統印刷生意是否還是貴印刷廠主要的收入來源,甚至還繼續成長中,可見印刷產業對走向網路時代的期待,不言而喻。
雖然,大部份的印刷廠都使用傳統的印前、印刷技術和老生意模式維生,新的數位印刷服務模式像按需印書、個性化廣告傳單、數位相簿、網路書店,即使在美國似乎都不是傳統印刷人在玩的,但是普查的結果發現印刷廠還是認為網路是印刷產業的機會。

台灣印刷同業也有相同的想法嗎﹖

在台灣,合版印刷算是利用網路基礎架構興起的生意模式,已經成長為台灣印刷產業主要的一部份,另外,銀行信用卡和電信公司手機帳單的服務需求已經是數位印刷的主要業務,還有哪些可以選擇的方向呢﹖

新年後Indigo辦了連續幾天的發表會確實吸引了許多同業前往觀摩,永豐數碼表示已經安裝了五套價格不菲的Indigo數位印刷機,客戶有合版印刷的、有製版廠的、有標籤印刷的也有電子零組件製造商,可見台灣印刷界也和美國一樣,大家都在新舊生意模式之間,數位和傳統之間迷惘。

還沒有決定改變生產結構來面對新環境的印刷廠,困難的決定顯然就橫在眼前,光是Indigo的配合廠商就有電腦主機結合RIP,也有可變印紋結合資料採礦和色彩管理,另外數位相簿的網站設計也來共襄盛舉,如果你沒有定見要如何選擇迎向未來的投資﹖

已經決心改變的印刷廠也將面臨嚴重的考驗,剛剛那些Indigo的配合廠商,都只提供了軟體工具,大家心裡沒有底的是似乎還有某些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工作要努力。

更複雜的心態問題,現在的工藝流程還能賺錢,可是不賺錢的逐漸換了生意重心慢慢退出,只剩下成本管理比較出色的公司還有生存餘地,看起來所有服務都有越來越集中的明顯趨勢,客源集中並沒有讓價格下滑的趨勢減緩,導致印刷產業的總產量沒有變少,產值確實是變小了。

有人思考數位印刷機的應用,有人關心網路對印刷的發展,有人投資印前和印刷的管理自動化,大家都覺得競賽非常劇烈,但是比的是什麼呢﹖如果印刷越來越集中於成本控制優秀的公司,將來顯然是比人少的競爭,同樣的服務,誰用的人少誰勝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