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如何找到賺錢的印刷生意
  呂理哲 November 2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知道現在各種商業競爭劇烈,各行各業的產品變化太快,如果能保持印刷量的彈性,才能對付市場必要的反應,這已經是印刷產業印量越來越少的事實。在台灣,自動化成熟的合版印刷成本200張印量已低於數位印刷的成本;在大陸,許多小印刷廠的報價也會讓數位印刷瞠乎其後。所以說數位印刷跨過了龍捲風掀起前的鴻溝,指的應該是個性化的數位印刷服務,絕對不是目前以短印量為主的數位印刷服務模式。
在台灣有一個網站正在規劃,讓你可以在許多式樣中選定自己喜歡的版面,上載你的照片,付了錢就可以拿到一本自己的結婚專輯,寶貝新生嬰兒的滿月別冊,不管是同學會、家庭聚會、特別派對、旅遊紀錄… 都可從單純的相簿,演進到精裝版本的紀念冊。重要的是這樣一本的紀念冊,售價1,000元新台幣,如此高的毛利在當今印刷業裡算是異數,傳統印刷大家都在成本邊緣做生意,數位印刷的成本越來越低,如果你選擇的方向不是短印量的生意模式,而是為個性化服務的話,這樣的毛利並不算特例。
北京的微微婚紗攝影不但為剛要結婚的新人拍照,還為他們出版新婚專輯,還有專屬的年曆,月曆上標示了重要親朋好友的生日或紀念日,還有各種新人專屬的數位印刷產品,讓預算只有1,000元的一對新人,離開的時候付了10,000元。這是傳統印刷業以量爭取利潤的商業模式,已經到了需要重新思考的時候了,個性化服務的呼聲響起,傳統印刷廠已經到了必須面對的網絡與數位印刷的時代。
根據其他的統計數字可以發現傳統印刷業者陸陸續續開始投資數位印刷設備,在國外這樣的印刷服務稱為混合式印刷 (hybrid printing),可見國外傳統印刷廠已經漸漸轉變,開始迎合數位印刷的變化。
另外,個性化的需求為數位印刷帶來了嶄新的市場機會,彩色當然比黑白容易成就個性化的因素,從那先生「數位彩色颳起旋風」(September 3, 2006 ?嶄新電子報網路論壇) 提到的數據中,可以看到數位印刷與加值服務的利潤,遠遠超過傳統印刷,2004年的統計顯示數位印刷營收的利潤占 46%,加值服務占 35%,而傳統印刷僅有 29%。近兩年雖然沒有統計資料,我們可以估計數位印刷與加值服務的利潤持續增加,而傳統印刷的利潤相對持續下降,也會發現彩色數位印刷的應用發展勢頭,將遠遠超出技術比較成熟的黑白數位印刷。
在大陸的數位印刷多以「數碼快印店」的形式服務客戶,和台灣的數位印刷服務中心差不多,大多以短版印刷來支撐自己的業務,尤其台灣有合版印刷強大威脅,大家應該開始改變自己的經營模式,單純地為短版的客戶服務的,應該考慮可變印紋的投資,以黑白為主印刷服務的公司,則應該考慮彩色數位印刷的機會。總而言之,數位印刷的時代,不再是遙遙無期的未來。
InfoTrend在歐美調查的數據顯現了彩色數位印刷的現在與不遠的未來,台灣和大陸重複歐美印刷發展的腳步,可不再是十年以後的事。現在正在抱怨生意難為的印刷廠老闆,應該慎重考慮數位印刷這一碼事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