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rint 05 印前流程傳遞的信息
  呂理哲 Oct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從印前廠商在 Print 05 展出的流程不只是舊版本的更新而已,像網屏就推出許多網上的接單、發稿的新工具,看來印前廠商想替印刷或印前公司舖好網上做買賣的框架,我們以後就要上網找印刷的生意了。

本文開始

Print 05 網屏 – 這個印前設備主要的供應商除了推出更快(一小時 30-35 片版)的 CTP 直接製版機以外,重頭戲還是工作流程的新功能的推陳出新。網屏的印前流程這一次強調印前和 MIS 的聯繫,甚至印刷和印後的聯繫,還增加了包裝盒的印前功能針對多色印刷 ( 六色或八色 ) 新的分色技術,提高了效率降低成本 … 等等功能以外,最令人矚目的是網路上的新工具:

1. Riteportal – 解決了設計人員的可能錯誤,提供了網絡上的 PDF 生成、檢查和傳輸。其中的預飛檢查包括字形和 ICC 文件的錯誤 … 等等,客戶不但可以自己定義預飛檢查的條件,一旦發現錯誤還能修改,讓 Riteportal 服務器收到的PDF 一定錯不了,至少符合印刷廠的標準。
2.  Ritecontrol – 更是網路上的排程管理,不但連上 Trueflow3.1 安排印前活的優先順序,也安排印刷和印後的工作順序,從 MIS 送來的 JDF 不但有每一件活的需求,也有 PPF 數據(內容包括油墨數據,甚至有裁紙和裝訂的指令),讓印刷與印後的工作都能自動執行客戶下單時的需求,減少人為最後一刻輸入錯誤的影響。
3. Riteonline – 理順網絡上的訂單和文件,任何時間客戶都可以直接在網上下單並將文件投入印前和印刷的生產,也能要求再版。客戶可以在網上修改 PDF 、看式樣或看打樣。直接將客戶簽樣後的 PDF 送進印前流程。幾乎沒有人員的涉入,如此節約時間,降低成本也提高生產力。
4. Riteapprove – 這是首創的網絡電子簽樣系統,按幾個鍵就可以同時將同一文件傳給多位當事人,請求簽樣。一定簽樣核准,文件就自動進入 Trueflow 流程,可以想想前所未有的效率。
5. Ritetransfer – 結合 Riteportal 也就是文件的傳輸和 JDF 的工作需求一起處理的文件傳輸系統,不會像 FTP 或是電子郵件傳輸文件,傳的人和收的人至少得再通一次電話來能說清楚文件的用途與需求。

以上這麼仔細的網絡介面,提供了網路上的訂單 (JDF) 和投單 (PDF) ,客戶的文件可以經由以上的網路介面,透過 JDF 和 PDF 直接連上 Trueflow 3.1 的工作環境。不但印前流程可以直接生產, MIS 連記帳、會計都一起做完了。這就是下一部印前廠商想要改善的工作流程,看來以後印刷廠得到網絡上做生意了。

Print 05 集合了全球幾十萬個印刷專業人士,秀出了印刷產業的現況與未來,我們隔著一個太平洋也能嗅到濃濃的網絡氣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