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從統計數字看台商到大陸投資印刷廠的機會
  呂理哲 jul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這一兩年來,台商到大陸設印刷廠的數量比較少了,大陸印刷產業的競爭和台灣相比一樣激烈,由於大陸生意的來源與台灣不同,競爭的方式自然也大不相同。認為在台灣印刷業不好混,以為到了廣州、上海、北京就有機會的業者,應該看看以下統計數字以及數字後面影藏的機會和隱憂。

本文開始

中國的發展是有數據可循,以下未標明出處的數據是從大陸最大的印刷媒體「科印傳媒的網站」節錄的數據。

1.

中國GDP以平均每年9.4%的速度在增長

1978年的中國GDP 14.73億美元
2003年的中國GDP 14,000億美元

接下來2004, 2005年儘管有宏觀調控,看來並沒有把連續十年每年9%的快速成長抑制住,但是宏觀調控在印刷廠的投資流程中,添加了許多非法律條文上的限制,有一位台商本來打算為日益成長的印刷業務增加投資,包括印刷機和CTP製版機,卻由於各種進口條件的難度增加,至今一年多還沒完成。

其實,宏觀調控確實將一些公司行號和政府相關的作業規定變得複雜繁瑣,一般公司將自己戶頭裡的美金結匯成人民幣都得提出證明,你在一定期間內花過多少錢,才能結匯多少;或者你有合約或其他證明你將花多少錢,才能結多少匯。像這些利用行政程序減緩商業活動的進度,正是宏觀調控的一部份。所以對到大陸投資的人,必須對進度的期望有所調整。

另一方面,宏觀調控可以控制或管理較大項目,但是限制不住像服務業之類,許許多多非實體投資小項目的快速成長,造成了宏觀調控無法將中國的GDP成長率壓下9%。


2.

2005年中國人均(每人每年平均)GDP為5,600美元,在世界排名
第100位。 參考2005/8/10的CIA Factbook (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網站)

全球最富裕的國家是盧森堡 55,100美元
美國世界第二 40,100美元
香港世界第9人均GDP(亞洲第一) 34,200美元
日本第21人均GDP(亞洲第二) 29,400美元
新加坡第29人均GDP(亞洲第三) 27,800美元
台灣亞洲第34人均GDP(亞洲第四) 25,300美元
中國世界第121的人均GDP 5,600美元

大陸各項需求的成長是如此的巨大,主要的原因是人口特別多,以前不穿運動鞋的,以前不吃西餐的,以前不買汽車的由於經濟的成長,有機會添購較好的生活用品,全人口的1%就是14,000,000個人的市場規模。

不像已開發國家,廠商不知道該推銷什麼樣的產品給市場,一般的家庭所有的生活必需品都一應俱全,甚至有的人只要簡單的食物,其他用品都不需要買新的了。所以大陸市場的令人期待的,就是大部份的人還有許多生活必需品還沒添購呢!各行各業都想到這新市場來開採,所有的商業活動又都需要印刷呢。


3. 2003年11月,全國有各類印刷企業和打字複印單位總計163600家

各類印刷企業 92400家
打字複印單位 71200家

有九萬多家印刷企業已經在這一快速成長的市場中相互競爭,由於幅員遼闊印刷的水準相去不可以道里計,台灣的印刷廠必須深入現場。才能發現新大陸。就像有一家台商在江蘇南通發現,大部份大陸的寢具都在這裡集中製造,每一床單或窗簾都要一組印刷品,來呈現該產品實際展開後的風貌,單以此項印刷品在南通就比整個台灣的寢具印刷品的市場還大,而當地的印刷水準卻還停留在沿海地區幾年前的水準,如果能找出類似的機會,投資大陸才有好的基礎。

4. 中國印刷業年度總產值發展迅速

1995年的中國印刷業年度總產值 61億美元
2004年的中國印刷業年度總產值 260億美元
2001年台灣的印刷業年度總產值 17.7億美元

根據經濟部門工業生產月報,台灣印刷年度總產值1991年為552.18億新台幣(約美金15.7億),穩定成長到2001年才增加不到2%,大陸市場比台灣大由於上述的理由1995 – 2004 之間成長了426%。

5. 中國印刷工業總產值僅占GDP的百分比

1995年的中國印刷工業總產 0.86%
2004年的中國印刷工業總產 1.59%

 
6. 2003年人均印刷產值

中國 20美元
日本 640美元
美國 550美元
英國 407美元
德國 264美元

 
7. 全國平均一個人紙張的消耗能力 (印刷)

中國 33公斤
已開發國家奧地利、芬蘭、德國、日本等國 200-300公斤
美國 340公斤

由於大陸經濟開放的歷史不長,平均一個人消耗紙張的能力和印刷品使用量和開發國家來比,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不像台灣市場算是成熟了,成長的空間只能從同行的手中搶過來,所以難度相對要高許多。


8. 包裝印刷佔整個印刷產值的比率

中國 48%
美國 15.8%

中國包裝印刷市場以每年10%的速度成長,其他印刷市場的成長速度僅為3%。對於台商而言應該先了解大陸的法令,中國政府於2002年1月29日頒佈了《設立外商投資印刷企業暫行規定》,其中第三條規定:國家允許設立從事出版物、包裝裝潢印刷品、其他印刷品印刷經營活動的「中」「外」合營印刷企業,允許設立從事包裝裝潢印刷品印刷經營活動的外資印刷企業。另外在第六條第五項中則規定:從事出版物、其他印刷品印刷經營活動的「中」「外」合營印刷企業,合營「中」方投資者應當控股或占主導地位。其中,從事出版物印刷經營活動的「中」「外」合營印刷企業的董事長應當由「中」方擔任,董事會成員「中」方應當多於外方。

例如,日本富士星光和中國印刷研究所合資印刷版材公司,日方股份超過50%,董事長當然還是「中」方,公司章程也明訂所有董事會決議必須超過三分之二才能執行。

因此包括香港、澳門、臺灣的「外」商,如果想進入中國的出版印刷領域,在投資申請以前,必須首先找到「中」方的合作夥伴,重要的是談好條件,這肯定是一個非常漫長且艱難的過程。
但是,對於從事包裝印刷的企業就沒有那麼多的限制了,這是大部份的台商都從事包裝印刷的理由,因為中國政府已經允許外商成立獨資的包裝印刷企業。

可想而知,如果你一定要在大陸從事薄紙的印刷,可能在面對業務開發以前,就得先投下相當的資源去解決「中」方的合資夥伴,往後發展還有什麼的困境尚未可知呢?台灣有一家上市的印刷公司,最近悄悄地在大陸漸漸消失,就是這樣逆勢操作的結局。
   


如果你有意到大陸投資印刷廠

第一步、得到大陸多停留一些日子,住飯店走馬看花不夠,一定得選個城市住下來,了解一下兩岸不同的生意邏輯和倫常,這可不是道聽塗說就能讓你了解的,一般說故事的人多比較喜歡取材精采的片段,你得在一個新環境中生活一兩個月,你才能體會其中的不同。

第二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找出投資最少,最有優勢的部位切入,不要以為錢多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而且必須要有停損點的規劃,否則像東筦那麼多想當年如何如何的前台商,是如何殞落的。

第三步、找個可靠的公司登記註冊服務單位,也得知道一般外商印刷企業只要到當地的新聞出版局獲得成立公司的許可就行了。如果投資金額超過5000萬美元,首先需要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的批准; 其次,再到當地的外商投資管理部門申請; 最後,需要從當地的工商局獲得營業許可證。

一旦你找到了好的題材,值得 要到中國投資印刷行業時,必須瞭解以下的法律及條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作企業法》、《印刷業管理條例》、《設立外商投資印刷企業暫行規定》、《印刷業經營者資格條件暫行規定》等。這些法律文件的中英文資料在www.fdi.gov.cn,即中國商務部的網站上都可以查到。

大陸市場相較於今天穩定又艱難的台灣市場,肯定有趣得多,最重要的是你一定有發揮的空間,因為九萬多家印刷企業水準的差異,就可以讓你找到切入點,但是不可忘記,大陸一二級城市裡都有一二十台輪轉機的印刷企業,這些印刷廠的印後部門可能都佔地超過一個大體育館,肯定和公營企業有良好的關係,而且大陸公營企業的比例非台灣可比,你得知道你的對手有的是巨人。也有小矮人一樣的對手在老車間(廠房)裡十幾年歲月的老印刷機,三五個工人的,每人每月平均賺幾千元人民幣也能生活的對手。

你一定可以想像其中的樂趣和甘苦,如果你還有意願,祝你好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