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度行腳
  呂理哲 May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最近聽到許多金磚四國的報導中,分析印度將在不遠的將來擠身世界大經濟體的名列前矛,我們從印度印刷界的表現來看看?這一年來印度有70套全新的印刷機安裝了,100多套的CTP直接製版機進入了生產線,你以為印度金磚的純度如何?


本文開始

從台北到新德里的飛機三天才一班,班班客滿,不論從曼谷或是新加坡轉機,機位總得東挪西挪,足見印度經濟的熱度吸引了各地的訪客。印度處於亞洲和歐洲之間,和台灣有2.5小時的時差,從東亞飛過去的飛機總是半夜抵達,迎接你的是新德里機場的蚊子,下次記得隨身帶驅蚊液防身。

雖然交通還是一樣擁擠,為了趕飛機2.5公里路外的國際機場,孟買人建議提前兩個小時出發以策安全。無以數計的三輪車仍然在道路上奔馳,加上沙土飛揚的想像,就像西部片的蓬車隊,差別的只是走走停停而已。

和兩年前到印度的印象相比,發現路邊無所事事的人少了,人們臉上的肌肉放鬆了些,你可以發現黑皮膚面孔露出了牙齒。有位司機撫摸著三輪車把手上的小電視機,問你要不要拍一張照片,炫耀一下他的驕傲,你才發現許多三輪車都加上視聽服務…
如果這些表象意味著「改變」,那就是「經濟」了。

在Bangalore拜訪了幾家印刷廠,有一家Rajhans Enterprises的老闆 A. Balachandra先生笑著告訴你他新裝了CTP和新的印刷機,他強調印度去年全國安裝了70幾台新的印刷機,他說印度以往都是進口二手印刷機的。「全新的印刷機在印度原來是稀有的」Balachandra先生搖晃著左手指上有12顆鑽石的戒子說著。另一家印刷廠Repromen Offset Printers老闆 V. Krishnamoorthy先生帶我們參觀他全套嶄新印通流程連結的CTP直接製版機和數碼打樣,他說「現在印刷廠不能沒有印前部門,印刷生意太好等不及輸出中心的服務呢!」

到了孟買,網屏印度的代理Nippon Color的總經理Jayant Pardiwala說了一個故事,「兩年前新加坡網屏安裝了17套CTP製版機,在網屏銷售會議中翻起西裝衣領,走起路來就向迎神賽會遊行的七爺八爺,不可一世。」「這兩年來,我在印度北邊就安裝了40套PlateRite 800,新加坡還是17套,他們的領子在也豎不起來了。哈哈」,網屏到今年年底才有報業CTP,Pardiwala說「全印度我的客戶佔商業CTP的40%」
2004年四月底以前,全印度安裝了35套CTP直接製版機,到2005年四月份全印度已經安裝了約150套CTP,商業印刷超過100套,報社安裝CTP的速度更像雨後春筍一般,南方最大的方言報Malayala Manorama一口氣安裝了10套,以印度南方科技IT大城Bangalore為基地的Decan Herald 5套在首都第二大報Hindustan Times一口氣安裝了3套,Hindo Times 7套,Deccan Chromical 4套,ABP 4套,Matrubhoomi 7 套,號稱世界第一英文報The Times of India 安裝了2套正在試車;還有另外5套安裝在一些小報社,差不多都是2004年以後的事,足見金磚四國的興起不是空穴來風。

如果你到孟買的老字號「印度人快訊報」Indian Express,總經理B.R. Tipnis先生會親切的接待你,並且帶你上下迂迴的樓梯,叫人印象深刻的是印刷廠房在地下室,一捆捆的捲筒紙,從地面一個洞吊下來,Tipnis說「捲筒紙吊下來後就無法吊回去了」,讓大家開了眼界。接著參觀30幾歲的印度國產的Munugraph輪轉機和最早期的高斯報業輪轉機,私下告訴我們後者的網點擴散(Dot Gain)是40%,前者更是50%,足見這家報社有多久沒有投資計畫了!上了樓到了Tipnis先生的辦公室,他攤開目前的投資計劃,六個月內預計完成

1. RIP和工作流程的更新

2. 總社與六個印刷廠CTP的採購

3. 新的報業輪轉機的換新


Indian Express是個典型,許久以來老字號以維修老設備為主,來經營企業,這一兩年來印度經濟的起飛,讓他們看到了曙光。我們拜訪的印刷廠和報社都興致勃勃的談論他們的投資藍圖,讓你感受轉變中印度經濟的澎湃活力。

今天的印度人口頭上有幾項共通的論調。

1. 他們將於10年後人口數超過中國,而且他們年輕人的比例遠高於
 中國,立志要作第一大國的氣魄。

2. 印度軟體生產世界第一,要和硬體製造世界第一的中國,通力合
 作減少老美的干預。
 可以感受印刷人不像以往的謙沖,經濟的勢頭影響大眾思想,可
 見一斑。

另外,印度的公共建設向來不為人稱道,現在他們正在建造環繞全國七大城市的高速公路。想像高速公路鏈結以後的印度,將不再是吳下阿蒙。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