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卡拉OK!調顏色 (下) 一個印刷廠老闆色彩管理的奮鬥史
  呂理哲 Apr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呢上回提到:有人質疑其他的軟件也有類似的原理與功能。藍老闆笑著說:「我不懷疑別人真有調顏色的能力,重點是調到哪裡去?」

本文開始

色彩管理本來就是印刷廠的重要課題,有一家印刷廠為了解決色彩管理的這個課題,居然開發了一套簡單色彩管理的工具「卡拉 OK !」,為大家在顏色管理這個領域中,釐清了色彩的限制,讓傻瓜都能調校色彩。

「 Focoltone 有兩項專利可以每次印刷出顏色可以控制的色譜,這個調色卡上每一色塊都標示了 CMYK 值,你可以用色度計量一量,確認一下上面的數值對不對。」劉老闆幽默的說:「或者還能檢查一下你的色度計正不正常。」

一言驚醒夢中人,顏色調整的癥結在於以何為「標的」,如果說以何為標準比較有情緒引發的爭議,但是如果能夠將顏色調到接近 Focoltone 色譜的顏色,不就接近準確的程度了嗎?

像 Monaco EZColor 或者有一國內的軟件也此用相似的技術,都是不用分光光度計不需要 IT8 導表,利用顏色比較法來修改一組顏色趨近另一組標的顏色,如果沒有標準色譜來作標的,到底趨近的標的顏色有何意義?這就是藍老闆多年前投資 Focoltone 色譜專利技術的回饋吧。

想像一下一家數碼快印店有兩台數碼印刷機,一台施樂一台惠普,一早來了客戶送進來 100 本書的活,下午一定要,店經理想要儘快交貨,利用兩台機器一起生產,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顏色一定不一樣,即使你利用 Eyeone+eif 來調色也無法統一兩台機器的顏色,原理是 ICC 調色先將色彩數據轉成不受設備硬想的 LAB 數據,再依照個別設備的 ICC 特性作必要的調整,所以兩台激光打印機的碳粉還有整個工作環境的不相同,如何能調出相同的結果。

反向色彩比較法純粹以數學去模擬顏色在我們眼球形成影像的原理,所以即使你是用的紙張底色不同,只要光線在到了我們的眼球裡,感覺一樣,顏色就是接近的,如果感覺有差異,那麼顏色就是不同。眼球不處理 CMYK ,只處理 CMYK 綜合後的光線。所以兩台數碼印刷機如果找到一張可以最為標準的色譜,那麼就有機會利用反向色彩比較法將兩台的顏色調到接近,不需要價格昂貴的色度計和色彩專業知識,就能將兩台激光打印機調出接近的顏色。

激光機利用不同顏色的碳粉一起加熱溶解,混出希望的顏色,但是溼度不同,空氣中的水分也可能影響溶解的結果,所以相同的一彩色頁在冷機和熱機時就可能印出不同的結果,如果客戶同一批活,早上印一批,下午印一批都可能出現顏色的差異呢!

大家都期望客戶對顏色睜一支眼不一支眼,偏偏大客戶的的活,會在不同的設備印,在不同的時間印,最可能出現顏色的問題,卡拉 OK !這種簡單的工具,剛好解決了數碼快印的顏色困擾,傻瓜也能用才能就解決方案,不是嗎?

當大家聽到卡拉 OK !的聰明設計,第一個念頭就是印前可以用嗎?今天許多輸出中心,在數碼打樣顏色被客戶抱怨時,也得要求技術服務公司來作色彩管理,調色一趟就要 1500-2000 元人民幣,如果自己可以調色,何須假手於人呢?

同樣色彩管理的問題還是一樣,印刷機應該以「什麼」為準呢?

其實問題不在這裡!想一想,如果一家印刷廠有一印刷機和其印前部門的一台數碼打樣, ICC 調色時,利用兩者印出來的 IT8 導表,幾次分光光度計來回掃描之後,建立兩者的 ICC 文件,所以數碼打樣可以和印刷機同步。這是大家熟悉的色彩管理製程,如果這家印刷廠有 5 台印刷機,相同的製程就必須作 5 次。

問題就在印前的活都在輸出中心完成的,數碼打樣也不例外,但是一家輸出中心可能面對幾十家印刷廠,或許有上百台印刷機可能印這一台數碼打樣的活, 100% 的數碼打樣在作色彩校正時,只針對某一印刷機為標的,甚至大部份偷懶,只利用某一自以為是的導表當標的來作色彩管理。

如果以上的現象是今天印刷製程的普遍現象,那麼大家如果都用 Focoltone 的色譜為標的,至少這個標的上的色塊經得起,分光光度計一再地測量。

Focoltone 第一版的卡拉 OK !以數碼印刷機為目標,下一版將以噴墨打印機為目標,輸出中心就可以自己作色彩管理,不用學色彩空間,不懂 LAB 也沒關係。

藍老闆多年以來和色彩管理奮鬥的過程,孕育了一套傻瓜的色彩管理工具,比起軟件公司在實驗室完成的產品,適用性、實用性值得印刷或是數碼印刷製程一試。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