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海德堡重整後的方向
  呂理哲 Dec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海德堡在 2003年重整,同時宣佈放棄數位印刷市場,大家認為海德堡背離了趨勢的方向,這一年海德堡為印刷界豎立出了衝出黑暗幽谷的方向燈了嗎?

本文開始

儘管海德堡在 2003年底宣佈退出數位印刷市場,在德魯巴2004展覽會海德堡的展台上還是看得到NextPress佔據了聚光燈的焦點,大家還以為海德堡和數位印刷還是藕斷絲連呢?一問之下才知道由於德魯巴展覽是個大節目,早在兩年前已經規劃好了展台的配置,所以NextPress同時出現在海德堡和柯達的展台上。

德魯巴之後,全球各地所有的印刷展會,海德堡確實不再展示數位印刷的設備,你在該公司的網站裡也看不到數位印刷的項目,極力宣揚的還是張頁印刷機( SheetFed Offset),以SpeedMaster和PrintMaster兩系列,其中PrintMaster針對中小企業打算進入彩色印刷的客戶群。PrintMaster PM 52被「數位輸出雜誌」的讀者選為2004年50大產品之一。

年度 50大產品是「數位輸出雜誌」依據讀者對新產品、展會信息和綜合報導的回饋選出來的,涵蓋設計、影像擷取、輸出和後加工,名列其中的都是市場上受歡迎的產品,並沒有排名次。PM 52 於2004年10月被列入輸出這個科目,最重要的理由是PM 52可以輕易地整合到數位印刷的流程中。

由於平均印量越來越短,在線印刷的需求越來越多,當然我們也發現許多針對數位印刷的創意不斷地產生,海德堡 PM 52的目標就是想整合在線印刷專門服務的客戶,然而這些客戶都是有了數位印刷機,正在做短版的生意,無可避免的會遇到長版的需求。這一套 14.56 x 20.47 吋的小幅面張頁印刷機,配上 Prinect Online Kit 線上組合和 Prinect Classic Center 遠端油墨和定位控制系統,就可以服務在線印刷連鎖店的短版服務,延伸到傳統印刷提供了適當的設備。

Prinect 是海德堡的 JDF 流程,涵蓋印前、印刷、到印後,尤其印後市海德堡的重點,包括膠裝、騎馬釘、裁紙、切割 ( 紙盒 ) 、摺紙、紙盒成型、標籤、信封封裝 … 等等的設備,尤其重要的是這些印後設備,似乎都標明了支持 JDF ,連得上 Prinect 。據此可以推論海德堡的策略,就是要幫印刷廠的一條龍生產線全部裝上 JDF 機制,替大印刷廠的印前到印後生產都能納入管理。

東筦的一家大印刷廠最近買了一套裁紙機,供應廠商的業務員一再強調 JDF 的優點,讓印刷廠老總對這台裁紙機有了特別的期待,在安裝完成了之後到處問,如何使用 JDF 和他新購的裁紙機連線?卻一直到都沒有任何廠商,可以回答他的問題。

一直到他遇見了一位印前設備供應商的工程師,看過今日印刷雜誌介紹 JDF 文章,給了他一個說法才發現他的理想還有一段蜿蜒的道路要走呢?

工程師說:「裁紙機支援 JDF 的意義是這部機器有一套和電腦網路連線的能力,包括能接收和發送 JDF 的指令。雖然 JDF 指令涵蓋所有印前到印後的溝通功能,但是對於一台裁紙機而言,則只需要裁紙機相關的部份就好了,大體是接收要裁紙的活有哪幾件,有何要求?比較重要的是發出開始裁紙到結束的報告,時間和數量。」

「問題是誰來發出指令讓你做哪些活呢?如果你有印刷訂單系統,客戶或是業務員在接到活時,輸入這個活時,就在系統中註明裁紙的規格,所以你的裁紙機才能據此進行裁紙。」

「至於,裁紙機完成一個活時,可以對外發出完成的時間和數量,那麼誰來接收呢?如果你有 MIS 信息管理系統或是 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這些管理系統可以根據和裁紙機的 JDF 信息交換,作為管理或是規劃的依據。」

「你的裁紙機操作員平時也填報表,紀錄相同的資料,通常多是事後憑記憶填寫,再由另一個管理人員輸入管理系統的電腦。」

「如果你沒有 MIS 或是 ERP ,裁紙機的 JDF 就無用武之地了。」

這位大印刷廠老總,摸摸頭腦苦笑了一下,好似在現在印刷產業如此的大環境下,考慮建立 ERP 系統的抉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海德堡持續原來傳統印刷機的業務,大力投入印後和整體印刷流程管理,對海德堡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想要利用 Prinect 這樣的 JDF 管理訴求,恐怕很難說服中小型的印刷廠客戶。

那先生認為海德堡放棄數位印刷的發展,是違背趨勢的,絕對不能算是革新,海德堡向來都是帶領印刷業走向未來的,不是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