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JDF 大辯論
  呂理哲 Oct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JDF在DRUPA(2004/05)印刷展的大力宣傳,經過幾個月的市場沉澱,有了不同的迴響,在Graph Expo(2004/10) 芝加哥印刷特別舉辦了一個大辯論,讓CIP4組織的執行主席JAMES E. Harvey和趨勢大師Frank Romano教授分執正反一方。

本文開始

JDF是德魯巴的詩篇,在德魯巴展會上宣傳JDF可說是鋪天蓋地,讓參觀者以為JDF的時代已經來臨了。但是經過四個多月的沉澱,JDF的應用有了不同的聲音,其中以印刷界的趨勢大師Frank Romano,也就是已經從RIT -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榮譽退職的著名教授,對JDF的誇大宣傳最為反感,Romano的文章算是是全世界印刷業刊物中讀者最多,影響最廣的文字。

所以這一次展會開始前一天,大會特別舉辦了一場大辯論由開發和推廣JDF的CIP4 組織的執行主席JAMES E. Harvey和Romano教授打對台,兩人展開一場題目為「JDF是今天該作的事?還是未來呢?或者永遠不必了?」的辯論(JDF Today, Future or Never?),是所有這一次展會舉辦的研討會中最精采的一場。

Harvey職司JDF的推廣工作,拿了一張雙面寫得滿滿的,都是羅教授對JDF的不當言論,準備要在辯論會中撥亂反正羅馬諾誤導業界對JDF造成的影響。可惜,每一段話聽起來都像在敘述一個美好的未來,在場的印刷業老闆頭痛的不是未來,而是供過於求的今天,這樣讓Harvey的論點顯得有些沉悶。

Romano向來妙語如珠,強調他並不反對JDF,只是看不過去JDF誇大的宣傳,好似JDF是解決業界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他以為JDF一點不重要,流程才是真正重要的,JDF只能說是流程其中的一個零件而已。他提出一個簡單有力的論點,他說︰「採用JDF以後的設備或系統,從印前、印刷和印後哪一項流程可以像採用CTP和拼大版、數碼打樣那樣立刻減少人力,提昇效益?還不如投資工務電子化(e-CSR: Customer Service Representatives印刷廠和客戶打交道的代表,必須和客戶溝通印件的進度和質量的人),讓客戶或工務能夠即時監視每一流程的進度,即時提出修改的指令,這時候JDF就能替e-CSR真正做好有效率的工作了。」

畢竟不是廠商,Romano 這樣實際的觀點確實引起大家的共鳴,有一位裝訂廠的老闆在會後就說︰「印好的紙張可是每次都差一點點的距離,沒有裁切紙師傅,能靠電子化來彌補那一點點距離嗎?」

「設計JDF的人知不知道裁紙機,可是有一種以上裁紙的方式嗎?」
「我看JDF才是一張特大號的工作傳單!」引發大家會心一笑…
Graph Expo 2004對JDF並沒有大力宣揚,CIP4組織在大會的一個角落租了一個十張桌子的攤位,由十家會員包括Global Graphics(Harlequin RIP原廠)、Adobe Systems、Heidelberg…等等在一台電腦上,展出支援JDF的軟體,至於在個別公司的形象攤位上,沒有一個JDF的海報和標語,大家好像事先說好的樣子,只是在DM宣傳單上,軟體的規格裡註明了支持JDF而已,芝加哥印刷展就在這樣淡淡的JDF氣氛下開始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