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上海台商印刷廠的印前困擾
  呂理哲 Aug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粗略的統計在上海市80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約有5000家印刷廠,其中台商約有200多家,大多是早期進入上海的台商,大多是有十年前來上海投資的。大部份是印刷廠,有印前部門的比例非常低。究其原因,原來是印前供應系統的結構的問題。

本文開始

當你訪問這些台灣印刷廠老闆,為何數百人規模的印刷廠,不設立印前部門?難道,外包的品質和效率足以應付印刷生意的競爭?答案不是搖頭就是嘆氣。

原來大陸市場雖大,但是競爭者也多,向來任何一家印刷廠或是輸出中心有了投資印前設備的風聲,就招來了許多家供應商,由於層次不一,龍蛇混雜,一人的小公司或是跑私單的業務員、工程師,都可能在這一場混仗之中,交叉殺價的結果,把原先的利潤殺到最糟糕的情況。最有趣的是整個採購過程中,廠商之間相互中傷,讓採購的客戶有了殺價的題材,利用甲說的乙的缺陷來殺乙的價格。一路下來,不但甲乙形同水火,甚至在乙成交之後,甲再去報個不可能的價格,希望乙的結案變成艱鉅的任務。

所以一台輸出機四十幾萬人民幣,銷售利潤根本不到5,000元,即使一台菊全的輸出機也沒有一萬元的空間。問題就出在沒有利潤的交易之後,所有維護保養的承諾都變成了泡影,台商對這樣的服務經過幾年的經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麻煩的是幾乎所有的採購都沒有例外。所以台灣的網屏、克里奧、海德堡等等印刷設備供應商還能飄洋過海賣到對岸來,一但故障時,寧可支付台灣工程師機票和不菲的鐘點費,可見這些痛苦經驗的累積,遠勝過這樣的代價。

許多在上海的台商印刷廠一再回台灣邀請合作的製版廠來共襄盛舉,或是乾脆向秋雨一樣,買好整套設備請台灣同行來管理,再將印前工作外包出去。主要的原因來自大陸印前技術供應系統的不上道,基本原因還是設備供應市場的混亂,供應商的水準參差不齊,而且距離太大,整體服務品質堪慮。

另外,許多台商來大陸多年剛好跳過了台灣這幾年印前數位化的黃金時段,還以為印前還像以往那樣高風險,全靠工作人員的細心。哪裡知道今天的印前流程系統架構了RIP、拼大版、數碼打樣軟件各種各式的軟硬體,可以保證數碼打樣一定和印刷結果一樣,不管是拼了大版,還是零散的一頁頁。

證明這一點倒很容易,在台灣或大陸都能找到很成功的印前服務單位,只要採用相同的系統和適當的人員培訓,要建立一個可以幫助印刷廠解決印前的內部機制,問題不大。

印前大家都知道工作繁複,利潤和印刷生意又不能比,卻是印刷品質的必要保證,台商印刷廠投資印前的意願不是沒有,只是以往壞印象讓大家躊躇不前而已。
一個合格的台商設備與技術供應商肯定值得期待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