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JDF從印前開始
  呂理哲 Feb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情報顯示,JDF就要成為2004 DRUPA印前新技術的明星,聽說CIP4組織想要推廣JDF成為印刷產業供應鏈的管理標準,這麼長的流程從印前開始,才有希望嗎?


本文開始


JDF (Job Definition Format)直譯是「工作定義格式」,CIP4這個由各大印刷技術供應商、大印刷公司或印刷專業人士組成的組織,是為了長期無法將供應鏈的自動化串聯起來,希望印刷流程的自動化不要各行其是,所發展出來的開放管理資料格式。

CIP3 革命尚未成功

以前,沒有這樣的技術嗎?當然有,以前CIP3 (CIP4組織的前身)也定義過類似的格式,當時取的名字是(PJTF – Portable Job Ticket Format) 應該翻譯成「可攜式工作傳票格式」,本來也是為了相同的目的。可惜由於定義過於嚴謹,各家流程發展出來的結果,只能利用其為了彈性特別設計的自訂欄位(Custom Defined)部份,既然大家都是自訂欄位,當然都不相容。

君不見,愛克發的Apogee、克里奧的Peinergy或是網屏的TrueFlow都支援工作傳票,但是都是獨門的工作傳票,互不相容。CIP3沒有成功,CIP4為了相同的理想,進一步提出JDF,希望開放更明確地定義工作傳票,希望大家都能書同文、車同軌。

CIP4 寄望於印前

我們知道印前流程是JDF成功的發祥地,因為印前工作都是電腦在處理的,非印刷或印後可比擬。以前,Harlequin RIP不知道如何支援PJTF,Adobe RIP在各大公司的流程系統中,支援各別自訂的PJTF,我相信大部份的用戶也用不上,你用過了嗎?

既然,印前是JDF成功的發祥地,如果印前的核心 – RIP和拼大版軟體都支援了JDF,JDF可能有機會發芽茁壯。拼大版軟體如果能拼好大版後,同時發出一JDF文件說明「這個大版是如何組的,採用哪一台紙模板(Template),哪幾頁(PDF或PS檔案中)在哪些位置,方位如何,還有哪些控制記號…」,如果RIP看得懂JDF,那麼RIP就能RIP.出一大版的CTP版(到時候,菲林已經不太流行了)。這樣,JDF就找到了著床點,可以開始孕育了。

設計師不管印刷需求

如果 InDesign或是QuarkXpress支援JDF,可能沒有用戶會在完成設計之後,還願意填滿JDF介面上印刷的需求。JDF只有先幫助印前流程有所改善,才有機會為印刷其他的供應鏈,建立JDF的基礎。

如果推理合理的話,而拼大版的市場佔有率前幾名的軟件像Scenicsoft 的Prep,和Global Graphics 的Harlequin RIP確實都已經發佈支援JDF,Creo當然也同意支援Prep的JDF(克里奧剛剛買下了scenisoft公司),網屏TrueFlow和愛克發Apogee也都支援JDF。但是以上有一重點遺漏了,JDF涵蓋了從設計到印刷後,甚至到快遞宅配,如此寬大的範圍,如果JDF裡只包含了一個拼完版的時間參數,也可以算是支援JDF,到底Preps 支援哪一部份呢?

何況網屏和愛克發有自己的拼大版軟體,當然也有用Prep的客戶,一旦Creo買下Prep大家支援的程度也很難預料。

我們可以想像拼大版軟體和RIP都支援JDF的話,比較容易掀起流行風潮,如果因此改善了印前流程的話,JDF的起步就可以期待。反之,只有特大的印刷公司從管理的角度,要求ERP系統引進JDF來管理生產單位,那麼大部份的中小印刷服務單位將繼續觀望,直到JDF真正影響了他的生意為止。

不論如何,先看看今年DRUPA百家爭鳴JDF。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