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國外遠程打樣的應用實例
  呂理哲 Dec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今天再台灣數位打樣已經是印刷產業的常態,而傳統打樣已經變成例外了,讓我們來看看國外遠程打樣的應用實例吧!

本文開始

數碼打樣在世界各國有不同程度的進展,在廣州、上海和北京這些大城市裡,已經有一部份的印前部門使用數碼打樣的頻率超過了傳統打樣。今天或許還有人堅決否定數碼打樣可能取代傳統打樣,我們來看看兩個在美國遠端打樣的例子。

軟打樣 Soft-Proof
數碼打樣改善了傳統打樣的時間和成本的問題,卻解決不了像美國電視周刊 (TV Guide)這樣的困擾,編輯部在紐約城中區曼哈頓,廣告部門在賓夕法尼亞州的Radnor,印前則由當那利在賓夕法尼亞州的Lancaster的印前部門來處理,你一定可以想像一個送貨員,在曼哈頓和賓州兩城市之間穿梭不停。

為了要解決打樣不卡在進紐約市的荷蘭隧道(Holland Tunnel)中,於是電視周刊將圖片從編輯部送到印前部門掃描以後,就全部數字化,以電話線取代了送貨員,廣告部門和編輯部全部在螢幕上看樣。

電視周刊每期的發行量為1300萬份,為了要讓廣告主、設計師、訂戶或是在報攤買來的零售版,都能維持接近的顏色,在不同印刷廠印出的電視周刊,就得有一套遠端打樣的系統。一個禮拜的生產週期,讓每次的印前和印刷都像在上下班的高速公路上趕路。

原來印前和印刷部門採用的是一點對一點Kodak Approval 數碼打樣機,各部門都要看樣,光樣張在公路上的時間已經消磨掉一大半的時間。現在,各部門都用調過色的電腦螢幕來看樣,不但大家都能得到相同的影像,還能對顏色和內容下註解,也能預視印刷機上的影響。

原來的Kodak Approval 還是要打樣給印刷師傅來調色,但是Kodak Approval的ICC文件,被編輯部、廣告部和印前部門的看樣電腦螢幕拿來作為輸入ICC文件,所有部門的電腦螢幕,每星期都得照表調校一次。

當那利的資深技術專員Tom Houser說:「我們比較電腦螢幕和Kodak Approval的樣張輸出,非常接近。」電視周刊的廣告並不限制設計公司的文件格式,不管是Quark、PageMaker、TIFF/IT、CT/LW都照單全收,經過調校的電腦螢幕上看到的顏色,和印前部門看到的一樣。

電視周刊的印刷質量經理 Jim Tubay認為比對三個單位校樣用的電腦螢幕,根本是一樣的。有時候,他還覺得 Kodak Approval有些色偏,不容易預測印刷機的結果,但是印刷師傅還是比較喜歡印用出來的東西來調油墨顏色,電腦螢幕還真不習慣呢。

雖然,軟打樣並沒有減少打樣的次數,Tubay先生還是滿意的說:「我們可以在相同的時間內完成較多的工作,不但準確,我們可以細看到網點,還能依照我們想看的方式看樣。」

硬打樣 Hard Proof
美國馬里蘭州的一家鳳凰彩色印刷廠架構了一套彩色網絡,為其六家客戶提供相同的彩色打印機,在印刷廠完成RIP、補漏白、拼大版後,轉成打印機文件並將電子文件傳到客戶的打印機,印出和印刷廠印前部門完全相同彩色樣張。當然鳳凰彩色印刷廠的印前人員得常常照顧印廠和客戶打印機的一致性。其印前主管Caldwell說:「我們得教育客戶如何調色,自動傻瓜調色軟件是這一套彩色網絡的關鍵技術。」「我們節省了快遞費用和時間還是小節,流程的順暢才是大事。」

教科書出版商 Pearson Education辦公室在新澤西州,就利用鳳凰彩色網絡來作其教科書封面的遠端打樣。設計師將設計好的QuarkXpress文件,送進辦公室內的預檢系統,請注意這是Quark文件的檢查系統,可不是PDF文件。檢查完畢後,再將文件傳到在麻賽薩斯州道頓市(Taunton)的鳳凰彩色印廠的印前部門,在此完成RIP分色,RIP後的文件傳回Pearson Education編輯辦公室的彩色打印機印出樣張,設計師在最短的時間內校樣,遠在麻賽薩斯州的印廠,已經可以準備為印刷機上版了。

負責文件預檢的該公司印務主管Todd Ware說:「現在我們不需要找快遞,不但省錢,後製作問題和工作也大量減少了。因為我們小心的預檢工作,送去印前部門的文件也少有回鍋的。」Todd最讚揚的還是鳳凰彩印的遠端打樣服務,「設計師最高興了,以往自己的文件要自己寄,錯誤時大家都焦頭爛額,現在只要將文件放到服務器裡就行了。」

簡單的自動校色工具是遠端打樣的關鍵之一,否則今天兩遠端的顏色一致,明天仍得要專人來調色,長期使用肯定會有問題,鳳凰彩印當然採用了自動校色的軟件工具,可以打印一套量測油墨濃度(solid ink density)、打印對比(contrast)和油墨擴散(dot gain),你輸入測量的結果以後,自動校色工具評估你打印的質量和有問題的位置,都會顯示在打印的結果上,如果你長期追蹤兩套相同打印機,只要兩者都通過自動校色工具的測試,你就可以保證兩套打印機一定會打印出一樣的顏色和位置。

遠程打樣的發展
以前,數碼打樣無法說服廣告客戶,印刷機師傅不願意用數碼打樣來調色,在台灣印前數位化的進展中,這都曾是進入門檻前的插曲,但是跨過門檻之後,今天台灣幾乎95%都使用了數位打樣。

看到外國已經開始的遠程打樣應用,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