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業走進了知識經濟時代
  呂理哲 Jul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SARS 之後台北股市似乎有觸底反彈的跡象,暑假期間的機票像往年一樣漲價,印刷業也正在期待市場的反彈。經歷了SARS這一段印刷業免疫力檢測期的考驗,相信大部份印刷業者心裡都明白自己公司的免疫力如何?但是何以至此,不論好壞,大家不想深究嗎?

本文開始

中和地區是台灣印刷重鎮,順利通過SARS檢驗期的印前公司,卻有幾家好例子,其中明越彩色製版的成績,應該值得稱道,來看看這家印前公司的免疫力分析報告,參考參考。

業界普遍認為「明越和印刷廠關係好,所以才有今天」,這只是見樹不見林的猜測而已,根本忽略了明越真正成功的基本因素-「掌握產業趨勢,領先經營模式」。

在台灣使用嶄新印通的客戶有300多家,在看過許多印前公司的興衰和成敗,我們確實看到了明越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其實,印刷業是各行業之中,「傳統與現代」交相影響最厲害的產業,印刷廠裡還有光著臂膀流汗推著油墨桶和一令令紙張的工人,每一家的印前部門都有寬頻上網接受客戶資料的FTP伺服器,可見這是一個應用網路和電腦最普遍的產業,也就是面對數位化的挑戰最劇烈的行業。

大部份成功的製版廠多是傳統手工製版廠數位化轉型過來的,明越也是,特別是
這幾年來明越公司在印前產業的表現有目共睹。

1997年明越是台灣第一家投資全開輸出機的輸出中心,是第一家以「沒有業務員」號召的純輸出網片代工服務的輸出中心,有人說明越是印前的台積電,雖是恭維也不算誇大。

即使在「嶄新印通」還沒有今天這麼好用以前,明越已經用Quark INposition 在電腦上拼大版了,當別人還趴在光桌上賺45分鐘一台的辛苦錢時,明越用滑鼠就搞定了,肯定是第一家賺電腦拼大版錢的輸出中心。

明越在1999年就和聯合報的求職周刊合作網路傳版,2000年和一周刊利用網路傳輸製版。2002年在臥龍街成立一個沒有輸出機的輸出中心,只有分色機和打樣機,首創利用網路延長印前的服務,為今天許多印刷廠延伸印前部門服務作了示範。

這就是「明越在產業的競爭中,領先的不是價格,而是經營模式、服務模式」的經營策略。

趨勢大師彼得杜拉克在他的著作「下一個社會」裡面為知識經濟的知識作了一個定義,他說:『今天我們不能僅靠聰明才智來管理一個機構,不管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家製版廠,我們必須利用「可以預測的基本趨勢」為基礎,這些趨勢不會受報紙頭條的影響,不會受到SARS或是伊拉克戰爭的影響,它會繼續下去,直到形成產業的常態為止。』

台灣今天幾乎沒有輸出中心還在採用菊對的輸出機,根本就不合競爭的條件,100%的輸出中心提供電腦拼大版的服務,除非不得以的修改。今天有許多大印刷廠像卡樂、中華、沈氏都將設備和人員投入出版社客戶辦公室裡,作連線的印前服務,當時明越這些創新的嘗試都成了今天印刷業的常態。我們終於了解明越掌握了產業發展的趨勢,「服務模式領先」創造了今天的成功。

當然,我們知道成功不會是單一的因素,到明越你肯定可以感受到公司團隊夙夜匪懈的努力和陳先生夫婦人性化的管理和執著的執行力。

杜拉克說:『我們必須把趨勢當成機會來運用,否則的話,趨勢就會變成我們的威脅。』

從明越的發展中,我們看到了陳中明先生對產業趨勢的洞見,讓明越步步棋都搶到了先機,成就了今天的金字招牌。

明越印證了彼得杜拉克的說法,「台灣印刷業已經走進了知識經濟時代」!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