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陸朋友看TIGAX 02
  呂理哲 Dec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 TIGAX 02從2002/12/21~2002/12/24,隆重謝幕,大陸印刷業同行也組了幾個團來台北印刷展參觀,順道到阿里山、日月潭澄清湖遊覽。我們真的可以從大陸朋友的眼裡看到台灣的未來。

本文開始

這一屆印刷展規模不如以往,理由很多不用贅述。
大廠商如網屏、恆昶、瑞斌行、Creo、Agfa,加上最有創意的台中家裡蹲、白沙和佳簧這種新模式的網路印刷,確實為這個展會,增添了許多色彩。四天以來,會場有了一些交易帶來的歡樂,還有一些潛在商機的激勵,也有一些競爭對手之間創造出來的新創意,為台灣一年的印刷產業帶來一些年節的氣氛。

有一位大陸來的朋友,他參加了台北印刷展的訪問團,聊起了第一次來台灣的感受。或許因為兩岸分離太久,有了以下的期待與失落。

1) 對台北市容大失所望。
(大陸朋友普遍認為台灣開放較早,想當然台北一切都應比廣州或
上海先進,其實大陸的大都市多已現代化,對台北硬體印象不如期
待,倒也算合理。)

2) 對印刷展的內容失望,如果和2002年六月的上海印刷展比,台北
這一次只有其八分之一的規模。展出內容沒有看到比上海印刷展新的
東西。
(或許導遊根本不了解急速改變中的台灣印刷生態,沒有適當的說
明,家裡蹲、佳篁、白沙只是一家印刷名片公司的攤位而已,如何
了解台灣印刷業強大的生命力。)

3) 對公會會員的印象不佳,在行程中有一段和印刷工會餐敘交流,
大部分的會員多在訴苦,一再打聽到大陸投資印刷業的機會
又一面發表對大陸投資風險的疑慮。

我們不了解這一組訪問團的主辦單位是誰?
台北的市容、印刷展的規模有天時地利的限制,我們沒有理由責難。
但是大陸同行的朋友來台灣參觀,多期待從台灣比大陸早幾年數位化的經驗中,看到可能的未來,期待從台灣比大陸早許多年的開放經驗中,看到競爭的趨勢。

可惜,沒有人向他們介紹台灣不景氣,對印刷界的影響。
沒有人向他們推介像大方科技、明越彩色製版如何以有效益的成本控制和準確的交貨期,牢牢地鎖住客戶的忠誠﹔像科樂印刷如何以彈性的一條龍服務打入集團大客戶的地盤,那些有創意的公司在長期不景氣的壓力下,仍然活力十足。

沒有人向他們介紹就在台中的「家裡蹲」的合版加上B2B網路服務的創意,是全世界少數網路印刷成功的例子。
沒有人說明嶄新科技的虛擬製版廠,如何利用「RIP一次」的軟體技術讓在出版社辦公室裡印出和印刷機的結果100%一致的數碼打樣,縮短編輯的流程和印前的成本。

其實,台灣印前數位化的程度,比大陸前進了一個階段,大陸朋友一定有興趣知道,台灣數位化的時間表,印刷廠的拼大版的光桌在三年半內被電腦拼版取而代之,台北地區的23家傳統打樣,如何在20個月內合併只剩絕無僅有的一家?
一個行業景氣循環不足掛意,如果接待大陸印刷同行的品質這般,台灣的「好」都沒機會展現,大陸朋友花了2.5萬人民幣卻趁興而來,敗興而返。

不但,明年台灣印刷展找不到大陸訪問團,恐怕連台灣日月潭,阿里山的盛名也要受到拖累,以後連開放觀光也吸引不到大陸遊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