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十項改變世界的預測
  呂理哲 Oct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ZDNet在佛羅里達開了一場Gartner Symposium/ITxpo 2002,Gartner分析師們針對企業IT發展,提出了十項即將在8年內塑造新世界的預測,覆蓋了技術、經濟和社會的範疇,假設他的預測準確,我們來想想8年後的印刷產業會是如何的光景。

本文開始

Gartner分析師們針對企業IT發展,提出了十項即將在8年內塑造新世界的預測,覆蓋了技術、經濟和社會的範疇,假設他的預測準確,我們來想想8年後的印刷產業會是如何的光景。

我們堅信一種科技如果能提供較低的成本和較符合人性的服務,又支撐一種產業的基礎建設的話,就會改變產業的結構,如果許多產業都有相同的關鍵,就要改變我們的世界。

一、頻寬的效益將勝過計算能力

網路的能力將發展快過電腦的計算、記憶和儲存能力,也就是資料移動比儲存便宜。所以印前服務單位會和出版社連線,分享出版社編採資料庫的一部份,只要印前還沒有投入輸出以前,出版社都還可以修改,真正做到「最後一分鐘的修改」(last minute change)。
輸出的結果應該是電子膠片,也可以即時送回出版社校對。那麼,整個印刷產業供應鏈的數字化就不是遙不可及了。PDF(Portable  Data Format)和JDF(Job Definition Format)都是印刷業每天使用的工具,我們只要在等8年就行了。

如此,集中化的可能性也會大大增加,一個或少數印前大服務中心可能出現,所有出版品都送到中心,處理後生產電子膠片,傳送到適當的印刷機印刷。小印刷服務單位沒有生存的空間,只好合併來對抗巨人。

二、主要的應用軟體都會變成跨企業的

產業用軟件的軟體架構將漸漸轉向多適應性,可以隨時線上重新配置(reconfigure)而不用多費口舌。軟體服務模式也將更新,像ERP、CRM、供應鏈應用軟體將橫跨不同的產業,形成一種新的經濟生態。
印刷業在製版以前已經100%數位化,許多步驟像產生嵌入字、圖和影像的PDF、預飛檢查、數碼打樣等等,都可以為不同的客戶配置必要的服務。如此在配合ERP或CRM的服務,印刷供應鏈甚至可延伸到印後和物流。

三、跨企業系統將推動宏觀經濟

如果主要的應用軟體都會變成跨企業的,那麼整體經濟將反映在生產力和效率,個別企業將在整個供應鏈上找到最有生產力和效率的關節,個別企業也將排列出一個最有生產力和效率的供應鏈,於是宏觀經濟自然而然形成了。
如果政府採用這樣的步驟與技術,我們可以想像會節約多少浪費,提昇多少效率?但是政府這樣的巨人,需要英明有遠見的推動力量。但是私人企業為了生存,都競爭供應鏈關節的腳色。那麼印刷業供應鏈的關節什麼?值得我們用力去想像。

四、成功的公司為了節約將遣散百萬人

IT的改進生產力,人力需求自然降低,Gartner預測2005年,70%的公司將減少10%的員工,到了2010年,60%的公司將減少30%的員工。
其實今天台灣的輸出中心、印刷廠的員工數目,在一路數位化的過程中,已經漸漸精簡了。當然有些服務集中化之後,人員的需求將更少,企業和員工的壓力越來越大。

五、許多產業持續鞏固

Gartner預測到2004年,每一個產業環節中至少有一家主要的公司會消失。所有產業都將進入一個由少數製造廠商對市場控制的生態環境,一直到2007年創新與成長才會再打破壟斷的局勢。
印刷業是否也會因為新技術投入的時間差,發生大魚吃小魚情形?關鍵在於頻寬的發展,何時可以傳輸電子膠?。

六、摩爾定律在接下來的十年內,將持續影響技術的發展。

「摩爾定律」指出半導體的計算能力會在18個月內增強一倍,體積將縮小一半,Gartner預估這個定律有70%的機會持續到2011。報告中提到2008年一般的桌上電腦將會有4~8個CPU,40GHz的CPU速度,4~12GByte的記憶體,1500GByte的硬碟還有100Gbit的LAN網路技術。到了2011年,CPU速度將達150GHz, 6,000GByte的硬碟,還有奈米管電晶體(nanotube ransistor) 和旋轉電子spintronics可以跨越過下一個高欄,替代CMOS半導體完成下階段性任務。

七、2007年銀行將成為主要的身分服務供應商。

身分服務(Presence Service)可以管理你在網際網路上的偏好,個人資訊和經驗,大家都認為單擊網路(one-click Internet)才能為網際網路帶來應有便利性與移動性,雖然許多大網路公司正在競爭,想要割據這塊虛擬的屬地。但是Gartner以為未來銀行有70%的機會瓜分這一塊大餅,遠甚過今天網路活躍的主角,如微軟、AOL、Yahoo。
這是合理的推測,今天銀行早已經進入我們的電子生活,管理了我們的電子身分,順水推舟。今天在網路上,那些網路大公司卻只知道我的電子郵件住址而已。

八、2008的主流將是生意活動的監控

BAM (Business activity Monitoring) 已經是最火紅的關鍵詞之一,可以將BAM想像成一個生意感應器,當你需要下決心以前,提供即時有效的資訊。今天生意的談判都是事先準備,加上即興演出,明天則該有的資訊都在談判桌上可以即時取得,如此連生意的促成方式也會改變。

九、營業單位將決定應用軟體的採購而不是IT部門

十、系統的鐘擺又從中央處理擺回分散處理的方式

以上十項預言是對未來企業IT專業的預估,資訊產業的發展一直影像其他產業的改變,對產業的衝擊就是數字化,如果印刷廠朝向專業大規模發展,輸出中心隨著個體戶的投入則越來越分散,也越專業,資訊科技快速發展,將資料的處理從集中到分散,也可能由分散變成集中,印刷服務也可能隨著資料傳輸與處理成本的因素而改變嗎?
完全視業者是否能提供低成本,高品質的服務而定。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