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從世足賽看大陸印刷產業的未來
  呂理哲 jul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02 在韓國日本舉行的世足賽不但影響了全世界人們一個月的生活,各地的媒體也精華盡出,來爭取四年一次的大商機。在臺灣,新發行不久的麗台體育報,也利用這個機會,締造了創刊以來的新紀錄。
大陸各種體育刊物堆滿了書報攤的桌面,我們試圖從大陸媒體的版面精華中,來看大陸印刷産業的商機。

本文開始

世界盃足球賽期間,大陸大部分的體育刊物,不論是日刊、還是周報,皆全面趕印一天一期,以符合讀者期待每日改變之球賽進度的即時性,媒體之間的競爭劇烈不惶多讓。我們發現其中除了少數是兩大張 A2 彩色以外,其餘大部分都是黑白的版面。

當東方體育報以第一、八版正面彩色跨頁,刊登韓國球場看臺上的啦啦隊,佔據整個看臺,一式身穿紅衣,頭綁紅布條的紅魔(
We are Red ),一起排大字「 1966 Again 」,以 1966 世界盃北韓意外擊敗 1934 1938 連續拿了兩屆世界盃冠軍的義大利隊,來鼓舞韓國隊再一次創造奇蹟,爲韓國隊加油助威的陣仗,偌大的看台上一片紅海,讀者少有不動容的。

反觀,黑白報紙以6級的字體,密密麻麻地描寫了韓國全國瘋狂爲國家隊加油的大小事蹟,資料雖多,卻猶如過眼雲煙,很難在世足新聞爆炸的時段裡,給予讀者深刻的印象。即使附上相同的黑白照片還是傳達不了一大片紅色的資訊,一張彩色圖片就傳遞了千言萬語。

雜誌只要有一家改版以彩色印刷,其他同類型的雜誌不跟進就得退出,這就是為何報攤上最後都只剩下彩色雜誌的原因。

 

傳播信息的品質,決定了印刷品的存在。

同樣的品質也發生在電視廣告,一年前我們在大陸看到的廣告,多以直接了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產品的優點為主軸,對於畫面的設計、音響的效果
等等比較不考究,但是今天大陸電視台廣告片的品質,和台灣、香港、日本,甚至歐美幾乎沒有差異。簡單的看這個問題,就是廣告主發現有一家廣告公司可以拍出這樣高品質的廣告,還會找原來水準的廣告商嗎?

不可忽視的是大陸已經是一個開放競爭的環境,品質決定了企業的生存,不管是你的產品還是你刊登的廣告。

 

這和印刷有何關聯?

大部分的印刷品是為了銷售商品而印刷的,或者其本身就是商品。所以品質的改變就是印刷產業的改變,雜誌報紙從黑白到彩色是一例。
真正印刷的品質決定於印前的流程,如果人工的比例高,品質的穩定性就低。

今天如果你請
100 家印刷廠幫你印一本彩色書刊,在大陸你可能遇到最好品質 99 分的,也可能遇到 30-40 分的品質﹔這麼大的差距根源於依賴人工的比例過高。

如果在台灣或是國外這 100 家的産品保證只有 95-99 分這一級的品質,因為數位化將人的因素降到最低,品質就會穩定,今天只能提供 89 分質量的印刷廠早已經關門大吉了。

我們可以預期大陸明年或是短短的幾年內,那些無法提供 95 分穩定品質的印刷服務,將得離開印刷產業。或者有人反對這樣的推論,他們以為大陸有些產品的價格低廉,其包裝印刷只會要求低價,品質的影響到不了這一階層,低價低品質永遠不會在大陸消失。這個恐怕是沒有常識的說法。


昨天的台灣、香港、日本沒有過低價格低品質的印刷品嗎?而今安在?
其實今天是低價格高品質的市場,哪有低品質容身之處呢?


今天大陸 80 – 90% 的印前都還沒有數位化,大陸印刷市場的機會,在於誰先數位化。同樣的價格能找到 95 分的品質,客戶還會去買 89 分的東西嗎?
今天你能提供 95 分的品質,但是人為的疏忽,而出現 60 或是 70 分的品質,客戶就會把你的品質定位在 60 70 分的級等,你必須花費幾倍的力量和時間證明你的級等不止於此,不穩定和壞品質基本上沒有任何差異。


唯有儘早將流程數位化才能確保印刷品質和穩定性,在自由競爭的市場,你達不到市場要求的品質就得離開。
數位化的潮流已經開始了,看來數位化低價格高品質的時代不會太遠,你比別人早一天數位化,你就早一天贏取市場的機會。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