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流程系統的迷思(I)?
  呂理哲 jun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如果你有一本彩色書刊,在台灣透過 100 家印刷服務公司幫你印刷,平均可以得到 93-97 分的品質滿意度。如果你在大陸尋找印刷服務,可能會得到 30 – 97 分不同的印刷品質。為何有這樣的差異呢?「流程系統」無疑是其中的關鍵。


本文開始

大陸的印前市場已經開始安裝印前流程,有些輸出中心也開始享受流程數位化的好處。有一點流程的迷思如果能釐清,才能加快印刷數位化的步伐。

流程改變什麼?

一、 流程數字化改變的不只是作業方式,實際改變的卻是生意的模式。
一家輸出中心開始採用流程軟體,也就是開始利用電腦來拼大版,利用電腦來作打樣。表面上是利用電腦來取代費時費力的人工作業,潛在的影響卻是電腦拼大版的結果,直接影響了印刷廠和裝訂廠的生意。印刷廠和裝訂廠很快發現數位化的製版服務,因為品質穩定、錯誤率低幫助他們加速客戶結案付款的速度,大大減少了因為錯誤導致的摩擦,也增進了和客戶間的關係。當然印刷廠和裝訂廠一定大力推薦客戶使用數位化的印前服務。
專業製版廠於是誕生了,品質和交貨期的優勢,開始了排他效應,不懂拼大版的輸出中心將找不到客人﹔忽然有競爭對手提出「拼大版不收費」的時候,還在出一頁一頁手工拼版的輸出中心,還有人問津嗎?
使用傳統打樣的輸出中心無法不收取修改的菲林和版材費用,可是客戶卻發現隔壁有流程系統的專業製版中心,修改不要錢,那還有客戶會因為「多年交情」而付費的嗎?
所以流程數位化即將改變生意的模式,不只是生產的方式而已。
一家輸出中心應該下定決心作一個啟動新模式的先行者,還是應付對手新招的後知後覺者?

二、 一、兩年內大陸的平均印刷品質將會提升到90-97分的滿意度,今天有些彩色雜誌,印工和紙張都是世界一流的水平,但是總是有幾頁書中的顏如玉好像得了皮膚炎似的。如果印前服務能提供皮膚像凝汁玉脂的美女,輸出中心不數位化將品質和穩定度提昇,而還想在印刷界立足,恐怕一年後只能找到一些預算緊縮,沒有能力要求品質的客戶。果真如此,兩年後你以為還會在印刷業做生意嗎?

流程數字化的需求來自於競爭,接著卻是流程啟動更劇烈的競爭。先採用流程的輸出中心成為「專業製版廠」,客戶、印刷廠和裝訂廠都需要專業的服務,只有專業的品質和服務才能引導生意競爭的新模式,後知後覺者因為品質無法提昇,時好時壞,終將被客戶遺忘。

迷思

流程數字化不是只改變作業方式而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