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DF/X-1a 粉墨登台
  呂理哲 Fed 28,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時代雜誌出版集團於2002年情人節宣佈,從今年六月一日之後,其旗下56本刊物只接受ISO PDF/X-1a(請參考Jan 30, 2002「支援前線」專欄 - 我該如何用 PDF/X - 尋找檔案交換的平衡點)的數位廣告資料,震驚了美國廣告界。

本文開始

時代雜誌出版集團於2002年情人節宣佈,從今年六月一日之後,其旗下56本刊物只接受ISO PDF/X-1a,第二天,接著出招要求承接其業務之七大印刷廠,都必須得處理PDF/X-1a的資料格式,也就是在6月以前必須更新到 PostScript 3 規格的RIP,更也驚動了全世界的印前市場。

PDF/X 肇始於1995年於DDAP的會議,1996年於CGATS提出第一個標準並付諸討論,1999年10月被ANSI認定為公認的標準,2000年初向ISO(15930-1)提出申請,2000年底修正PDF/X-1,到2001年提出與PDF/X-1有些許差異的版本號稱為PDF/X-1a,並經DDAP和與會的其它公司列為標準格式。

我們來看看1992年成立的DDAP (Digital Distribution of Advertising for Publications) 協會,這是美國一個全國性的印藝組織,專為推動「利用開放的整合程序和公認的標準來達到通用廣告資料的交換」而成立的組織。針對數位廣告資料的交件的統一,這個協會向來都是採用數位流程的公認檔案格式,並且以自行開發的軟體工具、研討會和諮詢服務來幫助會員廣告交件的數位化,以期最後建構紮實的廣告生意的運作。

也就是結合印刷工藝的專家學者專注於數位科技來整合出版和廣告業。

今天,我們都知道可以利用任何排版或繪圖系統來製作廣告,但是把設計好的廣告印出來才是最重要的。至今,不同系統來源製作的廣告,一旦要印刷時根本無法交換。在台灣,我們也都知道即使已經成熟一段時間的數位流程,尤其是關鍵的數位打樣針對彩色廣告幾乎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為了解決廣告的困境,出版業需要一套開放的整合程序,只要接收到的廣告檔案都可以利用這套整合程序來存取和編輯就行了,如此,讓非高科技專長的廣告人員可以輕鬆完成廣告交件的工作。時代雜誌集團向來為業界的科技先鋒,TIFF/IT 也是由時代雜誌集團獨領風騷。

時代雜誌集團一下子改弦易張,放棄 TIFF/IT-P1和 PostScript 加上 DCS 2 的檔案格式,為了提高效率、簡化流程、降低資料量,也為了應付未來跨媒體出版的需求。

該公司數位開發部門的協理Kin Wah Lam說明這一次改變的設計,編輯內容部份原來以DCS 2方式保存的將利用 Artwork System 公司的 Nexus 系統轉成 PDF/X-1a,廣告部份目前各式各樣的格式都有,以後只接受PDF/X-1a並且要經過預檢 (Preflighted) 才能經由 Wamnet傳送到印刷廠,確保不合格的元件不會隱藏在檔案裡,比如低檔或是RGB的影像資料。當然歷史資料短期內還是保留原來DCS 2 的檔案格式。

Lam 指出廣告商和廣告業主多能接受這樣的轉變,許多人早就開始利用PDF傳送廣告資料,一般都使用Enfocusm、Apago、Callas和其他公司的產工具來預檢或是製作PDF,以便確保資料的完整性。

時代雜誌集團表示這項轉變將會繼續下去,不會停在PDF/X-1a的規格等級,最終將只允許接受PDF/X-3的規格,連RGB的影像和輸出用的彩色管理都能涵蓋。

以往時代雜誌集團使用 TIFF/IT 和 DCS 格式,是針對其可預測的準確性,不會有影像空間或是字形的困擾,因為已經是準備輸出的電子底片,原先的規劃甚至對其資料量較大的成本也人為可以忍受。可惜電子底片不容易管理保存、搜尋,遑論跨媒體的用途。儘管PDF有其缺陷,可能在不同的環境下RIP出不同的結果,但是PDF可是公認最好的全方位出版的中間檔案格式,包括印刷在內。

時代雜誌集團佔有所有廣告雜誌25%的廣告量,這樣重量級的決定豈可小盱?
專家疑問不管PDF/X-1a或是未來的PDF/X-3真的可以對付的了數位廣告的需求,規格上符合是一回事,真的要產生有瑕疵的PDF/X並不是作不到,今天使用PDF流程的人,並沒有高枕無憂啊。主要的是這些工具都是新的,還得嚴苛的測試和生產試驗才算數。

唯有廣告客戶和出版商以致印刷廠,都能製作標準的PDF/X的那一天,時代雜誌集團的決定才算英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