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風雨生信心 ─ 印前業者因應不景氣之道
  呂理哲 Dec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00年是台灣經濟起飛以來,整體經濟第一次出現負成長,台灣印刷業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抉擇到底要在根留台灣勵精圖治,還是西出馬港另起爐灶?

本文開始

據商業新聞周刊今年初的報導,其委託電話調查台灣1170位20-65歲的勞動人口中有226位目前正處於失業狀態,失業比率高達22.7%,其中的46.2%是因為公司、工廠關閉,或被裁員、資遣的﹔某一求職雜誌調查台灣南部工業區約六千家工廠,9.7%關廠7.5%外移。所有景氣的消息都是空頭的多。以印刷行業來說,某家製版廠關門、某印刷廠的員工12月份的薪水還沒拿到的消息也時有所聞。有兩家中和製版廠的老闆,發了12月的薪水以後,要求員工大掃除,設備擦拭乾淨,自己隨團赴上海旅遊,通常大掃除是舊曆年前的工作,員工有了疑慮。經一再打聽才知道,老闆感嘆製版做了12年,今年第一次賠錢,加上前途茫茫。乾脆隨團到大陸考察市場,如果可行,整理乾淨的設備搬過海去,重新出發。
其實這一兩年來,一些大的設備廠商如海德堡、Agfa或是恆昶都組過好幾團到東筦、上海和北京考察當地的印刷業的投資環境,甚至整廠搬家的服務都有人提供。大印刷廠如秋雨早已在上海設廠,並取得圖書印刷的執照,也有數百家的台灣印刷業者群集東筦,足見大陸這塊新市場的吸引力,不可小覷。

大陸商業環境風險評估的順位,在一連串的經營壓力下,一再的往下滑落,有些印前業者居然到大陸三日遊,就下了決定。可見台灣市場正面臨了從未有的變局,居然在20世紀末最具影響力的科技 - 「網際網路」的影響出現以前,插播了這一場產業出走的戲碼,影響所及的可是整個社會的信心危機。
出走的固然情非得已,原本飽和的市場在有些同行離開這個舞台以後,剩下來的空間還是一樣擁擠,印刷業者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才是正途。

一、避免銷價競爭

台灣地少人多短兵相接,在所難免,但是以價格作為競爭的唯一武器,已經造成了這個產業今天的困境。尤其以台中這個殺戮戰場為烈,以CTP安裝的密度來算,不是印刷廠的昌新、采欣、家裡蹲都裝了不只一台CTP,如果以創新的生意模式來談,例如網路接單的生意模式也肇始於台中今天的家裡蹲、采欣、巨鼎和白沙之間競爭短印量的名片卡片生意,從價格到交貨期的戰爭,廝殺不已。甚且經由網路的延伸到印刷業的大榖倉 - 台北,其中家裡蹲和采欣都已經在台北設了據點,令台北業者擔心的是台中的殺價戰術,可能導致原本就在崩盤邊緣的價格更是岌岌可危。
台中由於劇烈的價格競爭,聽說已經出現了掛羊頭賣狗肉的特異現象,有些輸出中心已經將部份的生意,交給價格領先的對手代工,一方面因為自己做根本沒有獲利的空間,讓對手代工倒還有一點點利潤,自己還能喘一口氣,去多拉一些生意,另一方面讓對手累一些,可能少來搶一些生意,期望對手由於毛利少,做得多賺得少,自然很快就面臨到擴充的壓力,看他在不景氣下如何解套。
價格領先的一方,接到對手的代工生意,固所願也,本來就希望對手因此退出舞台。雙方各懷鬼胎,於是有了如此拍案驚奇的劇情,看來也只有等待時間的考驗,才得揭曉鹿死誰手呢?
說真格的,價格競爭的戰略應用在新的市場,例如大哥大有兩千多萬支的潛力市場急待開發,以價格吸引新顧客,可以在對手退出時,贏得市場的果實。但是對一個像印刷這樣飽和的市場,相互削價只有養大了客戶的胃口,即使對手退出了,你贏得的只是一個利潤低,苦哈哈的市場,枉作破壞行情的奸商。


二、內部創業

失業率高,業者經營的方式不妨考慮利潤中心的方式,讓每一部門包括業務、分色、電拼小版、輸出到曬版,建立一套論件計獎金的辦法,和員工分享利潤與風險。當然,必須先與員工充分溝通好,先減薪,再以每一件工作的成本比例,從利潤中折合獎金。
如此,每一位員工從一段流程的作業員,變成了一個單位的老闆的時候,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今天難搞的工作大家推來推去,明天大家都會搶起生意來了。以往要下班了叫業務不要再收件了,以後就會罵業務為何今天的工作這麼少。如果遇到打槍失誤,被客戶扣款,誰該負責誰就得分擔扣款,不論扣款多寡,你就會發現失誤率馬上急速下降,因為天下的老闆都會照顧自己的利益。
向來印刷業很少能執行這樣的制度,今天大環境至此,大家同一條船只有一起來划,正是時機。如果變法成功,貴公司有了一批新老闆,肯定品質與敬業的指數遠勝與其他只有一個老闆的公司。


三、準備 CTP 流程


如果你還在手拼大版,如果你還在 RIP 前落大版,如果你還沒有 RIP 一次的數位打樣,不管今天你以為自己的流程已經順暢,鐵定無法應付明年下一波 CTP 的衝擊。因為市場的競爭循環不已,印前的成本終於要決定競爭的結果。
預計明年新裝的設備中大部份可能都是 CTP 製版機,果其然 CTP 版材的價格也會跟進,減少了底片輸出這一段流程,就少了這一段的成本。今天 CTP 流程不足以品質影響客戶的決定,還是價格問題。最後價格低品質高的 CTP 必定會成為市場的主流 ,到時候你落大版的流程不順暢,數位打樣的可靠性不能保證, CTP 將成為你的災難。


四、系統維護成本不要殺價過狠

每一印前系統都需要系統服務公司來維護,大部份的系統服務公司已經付出大量的勞力,還有庫存和一堆應收帳款,加上這一段不景氣的壓力已經將許多系統服務工程師逼到牆角,如果他們都跑到大電腦公司去上班的時候,就沒有人可以維護貴公司的生財系統。
當然,也不要為了省一點錢就用盜版軟體,不但剝削了軟體公司的利潤,也剝削了系統服務公司的利潤,殺雞取卵不智又違法。


五、連線上網

開始利用網際網路,接收資料或者與客戶溝通,當今年下半年固網公司接通了大部份的公司與家庭的連線,印前生意的競爭將更進一步擴大區域,高雄的生意可以在台北製版印刷,台北的客戶可以在台中印刷的時候,貴公司還沒有人會上網傳輸資料或是收發電子郵件,恐怕江山易主時你還在像無頭蒼蠅一樣拼命工作呢。

台灣因為這半年的不景氣,加速同業外移或鞠躬退場,但台灣的印刷需求還是持續成長,業者在台灣畢竟已經有了根基,到大陸的風險沒有人拿得準,何況與大陸隔了一道台灣海峽,你有能力同時照顧兩岸的生意嗎?如果不行,就得連跟拔起,將「所有」投入一個明知低估風險的賭注,理當慎思再三。
大陸的機會因為了解少而以為「多」,台灣的機會因為我們了解多而認為「少」,結果多少只有做了,時間到了才知分曉。沒有疑問台灣由於執政五十年的國民黨下臺,正在轉型中,在變局中勵精圖治,台灣一直就充滿了機會,但是只給樂觀而有方向感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