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書預報
  呂理哲 Aug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去年8月,微軟、美國最大書店Barnesandnoble.com和一些出版商在曼哈頓 Midtown 大飯店開記者會,為電子書革命誓師。揚言這一次的革命,就像60年代平裝書革命一樣,AOL時代華納出版部門的董事長 Laurence Kirshbaum誓言:「我們就要看到電子出版旋風刮去平裝書的封面。」
Anderson Consultant 甚至預估到2005年,電子書將佔所有書10%的市場。
一年後的今天,雖然電子書沾不上灰塵,但是幾乎沒有人買電子書。即使暢銷的也只賣了幾千本,如果夠付轉檔的費用就不錯了。
於是大家有了新的說法,你聽。

微軟的開發部門副總裁 Dick Brass 向來是電子書最重量級的啦啦隊長,2001年8月卻發表:「我從來就認為電子書不會馬上就起飛的。」「至今電子書的營業額還在微軟預期範圍,我一直強調電子出版需要8~10年的時間,才有機會和紙張平起平坐,此信念我至死不渝。」

Dick Brass認為出版商普遍看好微軟ClearType在螢幕上較能表現電子書的魅力,譏諷在 Palm Software 看書,客戶得忍受眼睛的虐待。由於使用微軟平台的掌上型電腦並不像一般電腦那麼普及,才使微軟為電腦提供電子書的計劃受阻,其實大部分的讀者連微軟 Clear Type的品質都不滿意,這才是電子書無法普及的原因,祇是微軟不肯承認而已。另一方面,出版商看到音樂工業受到盜版的打擊,幾乎一瘸不振,自然心懷戒慎恐懼,出版商還不滿意這一問題的答案,也是原因之一吧!

特定的電子書機最努力的要算 Thomson Multimedia 製造,掛RCA 牌子的Gemstar,去年聖誕節在歐洲和美國大力促銷之後,該公司的發言人 David Arland不肯說出詳情,只是低調地說「銷售不如預期」,但是出版商估計RCA電子書機賣不到 40,000台。

這樣電子書機既不是電腦,也不是 PDA 不能幫你管理行事曆和電話簿,只能從出版商的伺服器下載電子書,統計的結果三分之二是被買來當禮物的,買的人以為別人會喜歡,最便宜的也要300美金。
另外有一新花樣,沒來得及上場,也使電子書的市場慢了下來。

去年夏天,出版商Henry Minds的總裁 John Kilcullen 一直鼓吹利用電子書的特性來發展讀者參予創作的可行性,讓讀者加入或混合自己的電子版章節分享同好,可惜技術問題一直無法配合,只有作罷。
其實不管目前電子書的銷量多低,出版商確實也積極調查電子書消費族群的特性。

發現這些人喜歡群聚在像維吉尼亞大學圖書館電子文字中心(Electronic Text Center),這種提供免費的古典書電子版的地方,去年七、八月間就有1,600篇,差不多有三百萬份的拷貝被下載,從綠野仙蹤到馬克白各種不同的電子書都有。

Thomson Multimedia 對電子書機消費者客戶的屬性大感意外,大部分的 RCA 產品的使用者是男人,但是電子書機的購買者居然有70%是女人,或許因為去年聖誕假期中,名脫口秀主持人 Oprah Winfrey 極力背書確實發揮了效果,雖然不是巨大的效果。
另外,最常使用電子書機的地方竟然是床上,不是路上。理由之一是枕邊人睡覺時,不用開燈還能看書,電子書機的背光變可成了一個很最貴的床頭燈替代品。

有一位住在密西根鄉村的47歲退休經理Janice Goodfellow,每週要啃掉半打羅曼史或是驚悚小說,最近的書店又在15英哩外,可是愛死了這種可以在家下載小說的玩意。Janice說她去年已經在自己的電腦上,看完了20電子書。因為懶得動,不想開車,如果可以下載,價格又便宜,她一定買。但是實際上,至今 Janice 小姐連一本書都沒向大出版社買過,因為她想看的書的電子版都高過15美元,比平裝書還貴。她買的電子書都是從一家新成立叫Hard Shell Word Factory「印殼字工廠」的小書店,每本3~6美元不等。通常她一次買好幾本,就算不喜歡,把它扔了也不過3塊錢。

硬殼字工廠的老闆是 Mary Wolf,辦公室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有12名員工,專門收集大出版社放棄的版權,薄利多銷,號稱今天已經可以獲利。目前有內容 300 篇,每個月賣出 6,000 份電子版,一半是羅曼史,另外多是科幻、懸疑和西部小說。排行榜第一名是「暴風眼」 (Eye of the Storm)已經賣出 8,000版,是作家 Kimberly Grey 寫的,關於一個離婚的靈媒愛上私家偵探殺人犯的故事。

像 ElectricStory.com、e-Reads.com還有Fictionwise.com這些新創立的電子書店賣出過許多暢銷電子書,多是以前出版過的小說,一本只要幾塊錢。小電子書店小本經營還過得去,大出版社因為已經投下鉅資,只有口惠而實不至,像 Simmon & Schuster 大出版商就一直說會繼續支援電子書版,將陸續讓新書上線,但是要大家不要期望有太快的開始。2001年六月Simmon & Schuster也開始調降電子書版的價格,但是還是比平裝書貴。連 AOL時代華納公司的電子書版也調降價格,承認客戶確實不同意這樣的售價。

AOL時代華納的Kirshbaum預言該公司的電子書銷售今年底可達一百萬本,五年內超過五千萬元的營業額。他說:「他還是相信電子書的生意即將起飛,即使比預期的慢一些,我直覺的認為現在應該要加緊推進,而不是慢下來觀望。」

看來電子書的戰爭第一回合已經結束,成績公佈結果。沒有贏家,小本經營悠遊新營運模式差強人意,壟斷式的投資者正在喘息,慢下了腳步,伺機再出發。
電子書的未來明確可期,新技術正在孵化中,誰先找對營運模式才能旋轉乾坤?
天充出版社2001年8月出版的雜誌書「電子書的千頭萬緒」可能為你理出頭緒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