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China Print 2001? 北京印刷展
  呂理哲 May?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展的規模可以從大印刷機製造廠商如海德堡或是曼 羅蘭(Man Roland) 和小森 Komori的攤位上,明顯地嗅出這次展覽的規模,遠勝於台北國際印刷展 TIGAS,超過漢城的 KIPS。


海德堡賣力演出


        台北印刷展這些大廠只有曼 羅蘭租個小攤位,海德堡根本就沒參加。然而在這次北京的展覽海德堡租下整個第二館,相當於一座籃球場大的展示間,所有的印刷機、照排機、噴墨印表機都不停的轉動,聲勢浩大,聽說投資了六千萬人民幣。海德堡公司董事長貝爾哈德 夏瑞爾演說時表示「在過去幾年,海德堡在中國的銷售額已經增長了一倍,目前在中國已設有5個代表處,有500多名員工,公司規模還在擴充。」
曼 羅蘭則在現場展示了去年在 DRUPA 印刷展大出風頭的 DICOWEB,第一台不需要製版的印刷機,可以直接連接上印前流程,將印紋直接刻在印刷機的滾鼓上,轉印到紙張後又可以擦乾淨印紋,重新來過,眼看著要改變印刷廠的管理與效率。現場可以看到一機組DICOWEB,打開機殼,可以看清楚捲筒紙的傳動部分,曼 羅蘭的工程師口沫橫飛地解釋著,紙張如何飛過成像的滾鼓,如何與下一色的機組連接,吸引了許多有好奇心的觀眾。


CTP 盡出

        還有 CTP 的大廠,除了Agfa、CreoScitex、Screen、ECRM和 Purup-Eskofot,一些在台灣沒有代理的廠商像 Klause 也來湊熱鬧,另外新的品牌還有來自韓國的愛迪真 (Altizen)、中國印刷協會也展出和美國 Hit Image公司合作的 CTP 機器。


流程競賽開跑

        這一次也是大陸展覽出現流程的較勁,網屏展出 PixelStream (台灣嶄新印通的 OEM)、AGFA展出 Apogee、CreoScitex 秀出 Brisque、Altizen 以其 ImposHari (也是嶄新印通的 OEM),另外Barco、海德堡都以流程輔助輸出設備,以往一台照排機,一套 RIP 的時代顯然已經過氣了。
這就是北京印刷展秀出中國印刷界的新氣象,以下官方宣傳文字「印前、印刷、印後、包裝印刷,辦公自動化設備及印刷器材、檢測儀表等。新產品、新技術、新流程將體現當今印刷技術發展的方向:數位化、網絡化;彩色、提高效率;少量多樣、自動化、系列化。印刷工業供需雙方將充分利用這一機會進行技術、商務交流,促進印刷工業的發展。」可體會業界的期待。


世界六大展覽之一

        經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國際印刷技術展覽會每四年在北京舉辦一次的印刷及設備器材綜合性技術展覽會。自1984已以來今年是第五屆,國際博覽會聯盟於1988年通過北京國際印刷技術展覽會成為會員,如今號稱世界六大印刷展覽會之一。其他的應該是 DRUPA歐洲印刷展2000年在德國杜塞道夫舉行,IPEX 2000年在英國伯明罕舉行,INPRINTA 1998年在德國杜塞道夫舉行,日本的 IGAS 1999 年 921 大地震時在東京舉行,還有今年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Print01
China Print 2001 展覽會由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和中國國際展覽公司主辦,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和華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承辦。

        展覽會分國內、外兩個展區,在中國大陸生產製造,在大陸註冊商標的產品參加A區展出;在中國大陸以外製造的產品及在境內生產使用境外註冊商標的三資企業產品則參加B區展出。1A館為絲網印刷及廣告制作技術館。2A館為印刷精品館,展示了報刊、圖書、畫冊、包裝、郵票等各種印刷精品。

八個展覽館有2200多個攤位全部爆滿,總面積約一萬五千坪。參展廠商來自20個國家及地區約600家,展出設備650多台(套),印刷器材有100多種,印刷精品上千件。比較特別的是有許多印刷廠,和出版社都參加展出,這與一般印刷展覽以廠商為主的情形,不盡相同。

上海印刷包裝機械總公司包訂了七號館,展覽面積為 950 坪。德國海德堡公司包下了二號館,展覽面積約 1000坪,曼 羅蘭、三菱、小森、米勒、馬天尼等公司規模也都十分可觀。

大陸市場的發展

        印刷界的發展反映了國家經濟的狀況,國際經濟學家預測:「如果中國繼續保持過去幾年的經濟增長速度,它將改變全球的經濟格局。」姑且不論是否過於大膽假設,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亞洲甚至世界上最能吸引外資的主要國家之一。去年,中國共吸引外資400億美金,今年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預計將增長7%。2001年的第一季,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增長了8.2%,同期美國增長了2%,德國增長了2.5%。中國繁榮的經濟無庸置疑地給中國的印刷業帶來了極好的發展契機,中國已經成為印刷業製造商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海德堡都認為「中國為他們在全球市場上的增長提供了持續發展的機遇」。隨著中國經濟呈2位數字的增長,中國的印刷工業成為全球市場增長最快的市場,對于海德堡而言更是如此!其他公司同樣證實了這一趨勢。在過去幾年,海德堡在中國的銷售額已經增長了一倍,目前在中國已設有5個代表處,供擁有500多名員工,而這已增長趨勢還在繼續。

目前中國印刷業共有180,000家公司及工廠,擁有300萬的勞動力。中國境內現有2,000多家新聞報紙,每日發行總量達到18600萬份,是10年前的兩倍。中國城市的新聞讀者通常是城市總人口的60%至80%。紙張每年的消耗量達到2百萬噸。

中國目前平均每年的印刷品消費約35美金,比起像德國這樣的歐洲國家平均媒體消費為300美元。顯示中國市場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從去年的印刷機銷售額中就可以看出來,真正的是市場潛力吸引了全球的印刷廠商,這是為何大陸的印刷展的規模打破了大家以往對大陸的刻板印象。


有待改進之處

        大會規模有國際水平,但是有些地方實在離一般標準有一大段距離。
例如,大會手冊的索引毫無章法,幾乎無法使用﹔現場標示過於簡單,服務人員沒有訓練,穿著大會制服的人也無法回答像「四樓的咖啡廳如何上去?」「展會的地圖哪裡有?」「第八展覽館在哪裡?」這些基本的問題。這些只是支微細節,入場手續才是精采。
會場的入口擠滿了人潮,根本沒有辦法排隊,你得先擠進人堆中隔著鐵欄杆,右臉頰塞進兩條鐵柵欄,盡力伸長右手,揮動手中的名片,等待一個坐在售票亭裡的工作人員,慢條斯理地從五、六條舞動的手臂中,選中一張名片,塞了一張邀請函到你的手裡,於是你奮力地抽回右手和右臉,因為後面有幾十個人正要往裡擠呢!
下一關是展覽場入口,大鐵門半開著,入口前是幾段鐵欄杆排成一個人肩膀寬,長兩公尺的L形通道,大家循此通道依序走入大鐵門,進入會場。但是鐵欄杆通道入口,就得花點力氣,兩三人擠一擠,才能讓一人通過,繳了邀請卡,總算進了大門。
但是每一個殺出重圍的人都得意洋洋,心想自己還年輕,這樣的陣仗也應付得來。
既然用名片換取一張邀請函,再用邀請函入場,為何不直接收名片入場就好?

Are all these people from printing industry!?

        當一大堆人擠在一販賣大會手冊的櫃檯前,伸長手揮舞著 30 元人民幣希望引起銷售員的青睞,能早點買到一本手冊,有一位印度人剛完成任務低著頭殺出重圍,呼了一口氣,面帶微笑用英語說道:「這些人都是印刷業的嗎!?」
看來連印度人都驚訝於這個印刷市場之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