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書的地盤之爭
  呂理哲 February 28,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電子書地盤的爭奪戰日益昇高,電子書的版稅也節節爬昇,網路書店 Barnesandnoble.com 因為早已擴充成為電子書發行商,急切吸引好的作家來發行多一些原創電子書,在2001年一月初與暢銷作家 Dean Koontz 談定了一個破紀錄的新版稅比率。

這一步棋開啟了出版社與書店之間電子書的戰爭,出版社想直接賣書給讀者,網路書店乾脆向作家爭取版權,自己發行電子書。即使雙方都不確定這一種網路下載,在電腦螢幕上看的書是否會流行,卻都死命投下巨額的資金,以爭取未來的地盤。

Barnesandnoble.com 2001/1/5 宣佈提高電子書作家的版稅,比任何一家出版社給作家的版稅都高。一個作家可以得到在網路賣掉的電子書售價的35%,比起去年 Bertelsmann(世界上英語書最大的出版商Random House 的電子書部門)剛才打破傳統的提供零售價 25% 的版稅更上一大層樓。另外,如果有經銷商賣出的話,Barnesandnoble.com 也和作者或是其版權代理對分 50-50 的營業額,與 Random House 比毫不遜色。

書店撈過界

Barnesandnoble.com 的副總裁Stephen Riggio 先生說他們將發行上千種已經版權過期的古典書和其他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新書。由於大部份的作者或是版權代理在賣出傳統書的版權以後,通常都還保留有電子書的版權,而且一般作者至少都保留了書絕版以後的出版權利,傳統書店Barnes and  Noble 也就是 Barnesandnoble.com 的母公司則利用數位印刷機配合銷售這種利用此方式爭取來的有版權的印刷書,一網打盡電子書與落網之魚的傳統書。

Barnesandnoble.com 也對其他的對手採取低價戰略,一本電子書只賣5.95 – 7.95 美元,當然比傳統書要便宜了許多。如果你不知道這樣的價格是高還是低?到今天為止,主要的出版社出售有版權的電子書還是視同傳統印刷書來賣,甚至 賣到20 美元都有,7.95美元可是行情價格的4折。

Barnes & Noble 這一家美國最大的連鎖書店,今天自己搖身一變成了出版社。當然,許多出版社都在抱怨Barnes & Noble 以低價銷售自己出版的版權過期書,可是真正叫出版社坐立難安的是 Barnesandnoble.com 對數位版權所下的功夫,因為大部份書的數位版權都還沒有主兒,對一個可以向六百萬的客戶推銷電子書的大牌網路書店,又有傳統連鎖書店掐住銷售通路的咽喉,一般的出版社只能靠暢銷書與之對抗,是該擔心害怕了。

難怪大多數的出版社常常貶低Riggio先生的擴張該公司電子書發行業務的說法,質疑一般的作家和其版權代理人怎麼會將自己的作品委託一個沒有經驗的發行商?。

  Riggio 說:「Barnes & Noble 增加讀者的選擇性又訂定大眾價格就是要鼓勵電子書市場。」認為今天的點子書的選擇性太少太可憐了,一般出版商遲疑於擁抱電子書,反應太慢。

仔細想一想,出版社如果現在不願意為電子書的出版市場上出一份力,將來可能變成一個非必要的中間人,恐將失去立足之地。Barnesandnoble.com 有技術、有客戶還有通路和書店網站,最重要的是有網上的人潮。

Barnesandnoble.com 既然決心作個出版社,自然計劃出版一些原版書,包括出版Dean. Koontz的詩集 The Book of Counted Sorrows」,Robert Gottlieb Koontz 這樣交易的版權代表,他對 Barnesandnoble.com 新的版稅比例當然讚賞有加,同時也不忘廣告一下還有許多客戶要委託他代理一些書(電子書為主)的版稅。顯然版權之爭顯示了出版業上下游開始了電子書地盤戰爭的序幕。

電子書市場

全球電子書市場的現狀又如何呢?

網路書店的安排讓Koontz 省掉推銷自己的電子書和收錢的一些困難,他可以測試這一種全新的發行模式是否有人願意嘗試又願意付錢,不像史蒂芬 金自己上網發行電子書,所有的發行工作都得自己處理。

至於為 Koontz 印刷其驚悚小說的 BantamRandom House 的印刷廠)倒不願意對 Koontz 的電子書發表任何意見。

  全世界的出版業都感染了成長遲緩的瘟疫似的,但是信心並沒有喪失,尤其是美國業者預估2001 2004 年都有 5% 的成長。在英國五年來買書的消費成長 5% ,德國 2000 年前 8 月書本交易總額成長了 2%

在紐約世界最大的英語書籍出版商 Random House 的發言人 Stewart AppleBaum 認為「我們讀者的熱情輕易的駁斥了任何提議傳統印刷書籍漸漸式微的說法,那些都是言過其實。」

當出版商看到像「哈利波特」這樣的書,不但吸引了全球的小孩到書店裡來,也為讓出版商更相信大眾對享受好書的樂趣,一如既往。其實保守的出版業面對網際網路銷售的實體書與電子書的衝擊,真正的壓力才剛開始呢。

  歐洲最大的媒體集團 Bertlsmann AG 經營之網路零售據點 BOL.com,其副總裁Heinz Wermelinger 認為今天在德國線上銷售的書已經佔有 3-4% 的市場,該集團認為在一兩年內歐洲將很快地趕上網路銷售已經超過市場總值10% 的美國。

  Wermelinger說了一個莫名其妙的理由:「這是一個快速變化的市場,網路零售書已經找到自己的市場,大多數人認為走進書店蠻叫人不安的。」但是電子出版的模式比較於實體書長期的挑戰,至少解決了實體書無法解決的高比例退書的困擾和昂貴的通路成本,又確實另外打開了一個新的市場。去年到法蘭克福參加書展的廠商有1/4是電子媒體或是自己也有網站來賣書的。

  當出版業開始擁抱線上零售,並且把自家出版的型錄數位化的同時,多數的同行對電子書還是持懷疑的論調。像 BOL.com 2000 4 月起就開始銷售電子書,算是德國電子書的急先鋒了,該公司也認為「目前電子書只能算是一個選擇性的產品,可能比較合適於科技迷之類的客戶群,像是學生隨時得帶一堆書,或是你休假的時候想看幾本書,電子書就會成為理想的行李。

當然有電子書機就更方便了。

電子書機走入家電店面

Thomson Media 推出價格 300 美元的手提電子書機,與市場預期的價格有段距離,一般認為這個價格還不足以快速推廣電子書成大眾市場的商品。Random House 新媒體部門主管 Richard Sarnoff 認為電子書機必須低於 $200 元才能又有機會打開流行家電的大門,否則只能讓新科技迷拿來炫耀用而已。

雖然 Thomson 的發言人 David Arland 用錄放影機的例子,在 1977 VCR 初上市時定價是 $1000 美元,今天你不用 $100 美元就可以買到一個很好的錄放影機。來說明電子書機只是初試鶯啼。

重點是大眾可以在一般的電器商品店中買到電子書機,Thomson 製造的 RCA 家電早就透過 15,000 家銷售家電的商店,準備走入全球的家庭。這一種差不多 A5 大小的黑白螢幕,是便宜的版本,另一種差不多 A4 大小彩色螢幕的要 $700 美元,兩種電子書機都內裝有數據機,以便上網下載電子書內容。


電子書機或是電子書都在起步的階段,但是今天被好事者比喻成「十倍速」的時代,「未來何時到達,你知道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